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宝坻乡贤:新时代村里的暖心人郝秀凤
2018/08/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孝老爱亲,照顾年迈重病的奶奶婆;她热心助人,邻里有什么困难都主动伸手帮忙;她工作认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赢得了村民们的普遍赞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她就是宝坻区人大代表,新开口镇后六口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郝秀凤。

  走进郝秀凤家的小院,九十一岁高龄的奶奶婆刘玉兰精神矍铄,面色红润,正坐在床边,一边吃着苹果,一边拿着孙媳妇新给她买回来的视频播放器,听着自己喜欢的快板书。

  快板爱听着呢,孙媳妇给我买来了,天天播,晚上听、早上听,晌午听,这爱听啥买,爱吃啥买。

  郝秀凤今年四十三岁,与丈夫张振影是初中同学。1995年,两人自由恋爱,喜结连理。因为当时公爹去世多年,婆母改嫁,丈夫家并不富裕,家里还有个年迈的奶奶,很多人对他们这段婚姻并不看好。

  郝秀凤说:“就才一百一十斤,也就一米六,我来的时候就娘俩过,啥也没用,寨子,我们对象结婚的时候那衣裳全带补丁,没有不带的,其实我们家所有的人都反对,我就觉得他心眼好,就一点点慢慢过呗,只要是好好过,肯定有好日子,不生气、不打架的,我们俩人照顾老太太还算啥吗?

  婚后,郝秀凤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任务,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着老人的日常生活。

  2016年6月,八十九岁高龄的奶奶因为胆管堵塞昏迷,送到区医院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单。有人劝她放弃治疗,可是郝秀凤没有放弃,她和丈夫连夜把老人送到了市里的肝胆专科医院治疗,终于把老人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郝秀凤说:“照的CT,胆管、胆囊里全是石头了,已经满了,肾衰竭、肝衰竭,所有的指标都衰竭了,说的没的救了,你们拉家去吧。那我们哪认可啊?三天前她还满处走呢,要是急病,突发心梗、脑梗啥的,也就得了,她这个毛病咱们就不认可,住一个月院。随后复查又去一回,转年的正月又检查一回,住了七天,报销后,三次花五万块钱。

  这期间,都是郝秀凤在照顾着奶奶。老人逢人便说,遇到这样的孙媳妇是自己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奶奶刘玉兰说:“我说再有病别治了,不给您治该没奶奶了,孙媳妇没有这样的,吃饭啊、洗脸啊,晚上连洗脚水全给我送,甭出来,儿媳妇谁那么伺候啊?怕吃不好,稀的是稀的,干的是干的,我们郝秀凤这脾气没有。”

  在郝秀凤的精心照顾下,奶奶的身体还算不错,如今,九十一岁高龄的老人,还能拄着拐杖去邻居家聊天。

  邻居蒙树业说:到这家伺候这老的,奶奶婆,现在多大了,九十多了,在我们庄来讲,前二三名高寿,真是满面红光、精神焕发,就是秀凤照顾相当好,比亲孙女还好,比亲闺女还强。

  在村里,郝秀凤的热心不光体现在照顾年迈的奶奶上,她对邻里的照顾也赢得了村民们的普遍赞扬。多年来,村里不管谁找她帮忙,她都义不容辞。

  六十七岁的丁月宽因为小儿麻痹症,右手残疾,是后六口村的五保户,常年一个人生活,郝秀凤看到他生活不易,从2008年开始,就主动伸出了援手,抽时间帮着照顾他。

  丁月宽说:咱这手不会动,啥事也办不了,一有事就她帮忙,平常买药全是她给帮忙,有的时候连钱都不要。我这手机就是小郝帮我买的,我给她五百块钱,结果买一个八百块钱的,后来那三百块钱我想给她,她也不要。

  为了让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不错过上城乡医疗保险的机会,郝秀凤自己到城里银行排一整天的队为他们缴费;村里的小伙子程文宝在妻子住院生孩子时,钱被偷了,正在手足无措时,碰到了郝秀凤,在小伙子不知她是谁的情况下,借给了小伙子一千元钱,解了燃眉之急……这样的好事,郝秀凤做了一件又一件,她的热心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6年4月,郝秀凤又牵头组建了潮新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们开展清理小广告、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慰问困难户和五保户等活动。现在,这个服务队已经有队员三十人。

  郝秀凤说:帮助人就好受,我每帮助一次哪怕没出钱出力了,我心里就倍儿舒服,我看手机微信啥的也看那方面的事,这个是一个氛围,我帮助他了,他帮助你了,这么轮回的,等哪天我也受到另一个人的帮助。

  热心肠的人是闲不住的。在村里,郝秀凤还担任着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但她分内分外的工作都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是会计统计,还是做群众工作,村里的大小事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2010年,郝秀凤被选为宝坻区人大代表。

  村民蒙树业说:“这庄事情比较多,非常繁琐,大事小事,长期在村委会这值班,家做半截饭,人找开证明啊,开信啊,就得来,一年四季基本上都在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郝秀凤的热情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言行浇灌着自己热爱的土地,帮助着自己热爱的人们。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

  郝秀凤说: 我这样做也是心甘情愿,我觉得做的还不够好呢,还得继续做,不单自己做好,还得让别人做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