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不忘初心修村志,一往无前不畏难——张家窝村田云来
2018/08/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个村庄都是一部历史,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品格,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一个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在这个乡村快速变化的时代,编修村志,全方位记录乡村状况以及乡村变化,已成为承续乡土文化一大方式。

  2016年西青区要修区志和灾害志,需要街镇提供原始素材,张家窝镇找到了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干部田云来,说明来意后,田云来得知镇里的需要,立刻同意加入到材料的整理中。其实田云来的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但是他并没有因身体原因推辞,而是克服身体的不适、劝解家人的担心,经过了4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把材料收集、整理好,如期报送到区里。在这段期间正直夏季,有次下班,田云来如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回家,半路上突然间头晕目眩,眼前发黑,酷热的天气导致田云来的低血糖病犯了,他赶紧在路边坐了下来,等到不适感褪去一点后推着自行车勉强回到了家。怕家人担心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在家休息,田云来把自己犯病的事悄悄隐瞒了下来,第二天照常上班,生怕耽误工作。

  2017年3月份,因为给西青区修志提供材料时田云来参与过,有修志方面的经验,镇里希望他能继续参与村志的编写,田云来说,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能够参加村志编写工作十分荣幸。修村志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既可教育今人,又可启迪后代。

  村志是全面记载农村历史的一个重要载体,涉及到乡村地理、历史、经济、风俗、文化、教育、物产、人物等方方面面,但是因为档案不多,资料数字匮乏,写好村志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为了保证村志中数据、材料的真实,田云来经常去市档案局、区档案局、图书馆、统计办等地方查阅资料,很多时候为了一个数据就要耗上一天的时间,渐渐的,老花镜和放大镜就成了他的好搭档,一行行、一句句的仔细查阅,生怕漏掉重要的信息。有很多的民间故事在档案资料里难以找到,田云来就亲自走访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直到把故事全部了解清楚为止,再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整理。自修志工作以来,田云来多次去兄弟村交流修志经验和方法,先后去了张窝镇的古佛寺村,精武镇的马家寺等村,学习他们的修志经验,努力做到取长补短,掌握更翔实的资料,丰富修志的内容。

  修村志这项工作已经融入到了田云来的生活里,抽一支烟、喝一杯水的时间也要和其他同志探讨的修志的工作,回到家中,挑灯夜读修改稿件,查阅资料,仔细推敲稿件中的一字一句,手中的笔写写画画,书案上除了翻阅的资料就是厚厚的草稿纸,每天都是很晚才睡。

  田云来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就希望为镇里多做贡献,发挥余热,用现在的话说叫实现自我价值。”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