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最美乡村教师蔡丽华 爱在坚守
2018/08/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津南区葛沽实验小学这所农村边远校,蔡丽华老师度过了一个青年教师的追梦四季,收获着一路芬芳。

  一九九四年,20岁的蔡丽华从天津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津南区葛沽实验小学,这所小学地处偏僻的农村,周围环境十分荒凉,但是在蔡丽华眼中,这是最美的学校。“当自己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进入到了这个学校里,亲自见证了它从一所新建校一点一点成长起来,在外人看来就觉得这个学校很荒凉了,但是在我看来这个学校真的是挺美的。我虽然在外面走过了那么多学校,几乎见到的每个学校都比我的学校漂亮,但是我还是爱我的学校,就因为我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这所学校。”

  蔡丽华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师毕业生,个人的知识能力起点并不高,但她庆幸自己始终能保持向上的姿态,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从读专科到本科,从二级教师到高级教师,从参培“天津市265工程”到“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再到“天津市领航教师培养工程”……可以想象,在工作极其繁忙的同时坚持学习是一件多么需要毅力的事情。“基本上进修和学习就一直没有停止,闲暇时候读一些书,可能当时对你的影响不太大,但是经常地这样积累下来,可能在某一个时刻,在你备课或者上课执教的时候,它就会给你激发一些灵感,让你突然有一个思维上的迸发。创新了一些自己的东西,非常值得。”

  蔡丽华大胆尝试语、数、英三科教学,别样的教学经历为她铺就走向 “复合型教师”的道路。在她看来,教师不单单是是一份工作,而是她毕生追求的事业。“把它当做一个事业来做,每天想着怎么把它做好。我在我的数学课堂当中,我除了传授给孩子们数学知识,我还要传授给他们什么。比如在认识百分数的时候,孩子们读写完了百分数,我就在练习当中涉及一些中国成语。比如说百发百中、百里挑一、十拿九稳这些可以怎么用百分数来表示,就是把学科间的知识进行整合,就是让孩子们掌握了本节课学习的数学知识,同时还让他感受到了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

  “用情坚守,用爱书写,用正能量涵养孩子们心灵与智慧”,这是蔡丽华坚守农村学校教学一线24年,班主任工作21年的真实写照。当老师辛苦,当班主任更是辛苦,但是蔡丽华自从工作以来基本上都在担任班主任工作,她觉得,一名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有更重要的必须给予学生。“认真学习的习惯、认真读书的习惯、善于倾听的习惯、善于反思的习惯、互助的习惯。另一方面就是一种精神,积极进取、不畏困难。”

  在班主任工作中蔡丽华始终秉承“严慈相济”的教育信条,遵循“爱中有格,严中有度”的教育规则,努力以一位“母亲”的真诚关爱去赏识、期待每一个孩子的进步。很多已经毕业的孩子,依然称呼她为“蔡妈”,很多进入大学,走入工作岗位的孩子们依然惦记着她。“这么多年,一心扑到教育工作上,辅导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见到了孩子们这么有感恩之心,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工作二十多年间,蔡丽华曾有多次机会调到条件更好、生源更优、离家更近的学校工作,但是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葛沽就是她的根,她的心就长在了这里。“我喝这个地方的水长大的,这个地方养育了我,然后我就觉得自己学的这些东西就应该汇报给葛沽的老乡亲们。就是让我们葛沽家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市里的孩子同样的优质的数学教育。”

  蔡丽华教学成绩近十年居区前三名,获得了数不清的国家、市、区各级荣誉。很多人都觉得她一路辛苦,人到中年,应该可以歇一歇,停一停了,可是蔡丽华却一如既往。“可能觉得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就觉得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时间越来越短,自己有时候一想,四十四周岁了,还有十几年就要退休了,就反而越珍惜自己这份工作。因为是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成就了我的成长,我必须把我所学的东西加倍地回馈给这一波又一波的孩子们,我才能对得起我曾经送走的一批又一批的孩子。”

  行走在教育之路上,蔡丽华深切地感受着付出的辛苦与收获的快乐,对于周围同事,她热情帮助,诚恳以对,对于家长她积极交流、真心相待,在同事、家长中的口碑极高。同事田少玉说:“尤其是年轻老师,谁有困难,蔡老师肯定是放下她平时休息的时间,都给年轻老师来辅导,蔡老师特别特别有耐心。”

  蔡丽华走过桃李年华,已到不惑之年,如今,虽然校舍斑驳,周边荒芜,甚至每天上班必经的乡间小路都是杂草丛生,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蔡丽华对学校和工作的热爱,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校长周林庆说:“在很偏僻的农村学校,坚守二十几年,而且始终工作热情不减,朝着自己的教育理想一步一步在做,我觉得对我们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取得的成绩,教育的情怀,对其他老师在工作中都是一种感染。”

  蔡丽华最喜欢的八个字是“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用知识去改变农村孩子是她刚参加工作时就立下的志愿,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在默默兑现这个承诺,用平凡的工作担负起希望与寄托。“因为我觉得我作为他们的数学老师,小学老师,我可能只能跟他们一段,我不能跟他一辈子,而我教他们的这些东西可能会影响他一生。我觉得,这是一个老师的眼光。”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津南台记者鲁瑾、通讯员蔡畅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