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群众路线的生动践行者—记公安津南分局葛沽派出所民警刘增琦
2018/08/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增琦曾任公安津南分局葛沽派出所民警,从警三十多年来,刘增琦同志一直在葛沽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工作期间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农村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自1989年刘增琦同志被分局点将担任社区民警工作以来,他便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服务社区工作中,在葛沽派出所三十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刘增琦同志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葛沽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群众几乎都认识这位日夜为他们守护平安的“老刘”。可以说,刘增琦同志就是不出派出所的门,葛沽镇的社会情况也会比其他人来得更及时、更全面。刘增琦说:“刚开始参加公安工作,我们那个工作性质就是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在接触群众,近距离的跟社区群众接触,上下沟通,为群众服好务,热爱的社区工作了。”

  面对退休之前所辖区域情况复杂、各类矛盾相互交织的局面,刘增琦同志以其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情况熟悉的优势和老黄牛似的干劲,在辖区打造出了维稳、维安两道屏障和服务群众的窗口。退休期间,他充分利用自己社区工作经验丰富、人熟情况熟等优势,帮助该辖区的现任管界民警全面、详细地了解辖区情况,充分发挥了他扎实的工作基础和广泛的信息渠道,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将各类矛盾纠纷都化解在了初期、萌芽状态。“社区工作比较繁锁,工作刚开始都不适应,所以社区工作有点粗糙,也都婆婆妈妈,都老百姓的小事,咱认为是小事,他认为他大事。所以说那个民警如果对待群众这个小事,当做大事去对待,你得跟老百姓真心换真心,既有这种心情,老百姓才认可你,对民警有信任感,这困难逐渐地缩小了,跟老百姓距离拉近了。”

  2018年1月至今,本该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刘增琦同志依然放心不下社区群众,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退休后的他都坚持每天骑着他那辆老式“二八”型自行车到葛沽派出所“上班”。刘增琦说:“始终骑自行车,骑惯了,你看每天下片上西关村,我总觉得这些骑车方便,近距离接触群众,跟群众有沟通,比较有契合感,你要是骑个摩托车或者开车,老百姓见面打个招呼就走了,这样去那一站一坐,完了我每次一下社区一下片,去了以后老百姓爱跟我说话,而且自行车往那一放一说说半天,而且感到比较容易沟通。”

  起初,所里同事看到他来单位,总笑着问他:“老干部,您怎么又来‘上班’了?”他听到后总是开玩笑地说道:“我来‘蹭’个饭啊。”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他哪是来“蹭”饭的,他根本就是放心不下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更放心不下这片奋斗了三十余年的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群众们。津南区葛沽派出所文职工作人员杨昌旭说:“我在这儿工作三年多了,刘大爷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工作特别踏实,对老百姓的事特别放在心上,平时大家倒休休年假也好,还是周末放假也好,还是逢年过节也好,对于他来说,没有,只要群众一个电话他就来了,然后有的时候我都会逗他,我说怎么你天天上班,他说这又有事了,然后我就来了,特别无私奉献的那种人。”

  刘增琦同志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尽心尽力地为老百姓做事情,他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身边的群众一贯怀有真真切切的感情,作为一名已退休但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老民警,他在真正的意义上做到了与老百姓心连着心、手牵着手、情系着情。他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为民解困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成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卫士作为最高的荣誉和最大的追求,这是刘增琦老同志从警至今一直奋斗的目标。

  津南区葛沽镇西关村书记刘全江说:“就是在我们西关当片警已经30多年了,周围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无论大事小情,包括户籍方面的,包括其他方面的困难,也就是力所能及的,就是协调各部门的,可以帮上忙的,尽心尽力为西关村民就是每天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的有求必应。”

  他真诚待人,实心做事,耐心服务群众,以其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农村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退休后仍然心系群众,无时无刻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

  他用自己30余年的青春和热血,演绎了一名普通民警对职业的忠诚,诠释了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对平凡的超越。“我现在虽然退休了,基本上我每天跟同志们都是正常上班正常下班,有什么园难,第一时间找我,我们一块在商量怎么办?现在虽然退休了,把群众工作还放在第一位,继续在社区工作当中发挥余热,力所能及的想法设法的办了,通过给群众办这个事儿,所以老百姓们比较认可。”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津南台记者董昭义、通讯员蔡畅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