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好人罗建国
2018/08/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丽区金桥街道龙泉里社区的居民罗建国,退休前一直从事电工工作,退休后仍然在社区物业帮忙,他热心公益事业,领居们只要需要帮忙,他都热心帮助,深受社区邻里的好评。

  今年70岁的罗建国,从1990年担任村里的电工,因为工作业务能力强,口碑好,村子拆迁后担任龙泉里居委会电工工作。电工工作37年以来,居民们家里有用电方面的问题,他都是随叫随到不管早晚,抬腿就走。有一年的除夕晚上,由于各家各户的用电过多,线路超负荷造成了停电,一时急坏了全村的村民,村里面找到了罗建国,罗建国说:“过年咱农村不有这么个习惯嘛,家家户户的灯都得亮着,电力有点超负荷了,电线杆子从这个杆子到那个杆子不有接头嘛,把接头给烧断了,大除夕没电了,好多的人就找去了,结果拿着脚扣就爬到电线杆子上去了,带着电把线重新接好了。等接好了下来,老百姓那些人啊,老百姓也高兴,我这心里也高兴。”

  搬入龙泉里社区后,罗建国在社区物业里做电工,负责维修社区里的路灯、楼道灯等一些用电维修,可是只要是他看见的活儿,每次都抢着去干,金桥街龙泉里社区副书记滕德海说:“过年过节晚上嘛的,我们小区是2004年开始的,现在这个社区是2014年,这些年都是人家管,他在物业算是物业吧,可是人家在物业只管外面不管屋里面啊,这个屋里灯坏了,电门、灯,都是人家管,真是任劳任怨干这些活,我们社区有嘛事儿,什么时候喊什么时候到,人家就这点好,也是老党员啦,这人脾气好,人也好。”

  社区工作人员刘鑫说:“我们楼道里总是有灯坏了、路灯坏了什么的,居民就会联系到我们,甚至有的居民就可以直接联系到罗建国罗大爷,找罗大爷问问我们的灯能不能帮忙修修,罗大爷随叫随到,回去立马拿梯子、拿工具,虽然是上了年纪但不逊色与年轻人,过年的时候,外面这些红旗什么的,罗大爷一个人就把所有的小区都挂完了,也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一年夏天的晚上,社区里的五栋楼突然停电了,居民们都站在社区院子里着急,天气热,开不了空调和电扇,大家都没有办法睡觉,罗建国说:“搬进来以后那线拉的是临时线,结果是线细一点,都在一块绑着了,搭在了変台的三角铁上了,线一热就短路了,整个的五栋楼全没电了,这人们就都出来了。我也是出去看看去吧,等出去看他们说了变压器冒火了,放炮了,我过去看看吧,大家都说可要命了,这么热的天电扇也开不了,空调也开不了,把人们不得热死嘛。”

  由于是晚上,维修起来非常困难,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有好几个居民开过来车,把大灯打开给罗大爷照明,弄了两个多小时,最终让大家用上了电,罗建国说:“我回家来拿着脚扣就去了,四根线都烧断了,我说这接上也没办法,你们要不买几根PVC的管去吧,回来咱把这线套上,人家也不图这个、不图那个的,开着车就出去了,大晚上砸开人家的门买的几根管,然后我把下面闸的线拆开,接好了以后都给套上管,弄了得有两个来小时,总算是接好了合上闸有了电了,人们这个高兴、这个谢我啊。”

  罗建国有个幸福的家庭,两个儿子和女儿都已经结婚成家,他和老伴儿也是互敬互爱,相互理解,老伴儿张俊梅告诉记者,年轻时可没少和罗大爷生气闹别扭,不是因为他帮助别人,而是因为大爷每次都是把自家的事儿放在脑后,张俊梅说:“不高兴的都是因为干活我说他,他老忘。我记得有一回天热啦,我说盘个凉灶,在外面做饭,人家房前面老姑家有,做饭的时候是人家先做去,咱再做去,不如自己有方便。说一回也不盘,说一回也不盘,我就着急了,我说要是罗建国给家家都得盘个凉灶,你天天都给盘去,自己家的你就不管了,就是这个意思。”

  除了经常帮助邻里修理电之外,罗大爷还经常帮着邻居们修理一些小的家用电器,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罗建国说:“别管哪个小区的,经常找我来,我也是经常这个小区、那个小区转悠打头碰脸都挺熟的,你说好意思不去嘛,反正在这一片落下的人缘还行。没有不修的,我这屋里经常的事儿,今天有人送个电扇来,明天有人送个电饼铛来,做水的电壶啊经常的。有的人就说现在还有白给人干的嘛,你给人家干活得要钱啦,我说要钱干嘛呀,都是熟人,我说再说了我就是要那点钱,也富不了,现在日子这么好了我不要钱过得不也是挺好的嘛。”

  罗建国37年坚持勤奋工作、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街道的先进党员、文明家庭等荣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美丽社区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