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宝坻乡贤于成涛:扎根大洼 心系乡亲健康
2018/08/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乡亲眼中他不仅是医术高超的大夫,更是可以信赖的贴心人,凭着坚定的信念,他毅然扎根大洼十九年,一双妙手为无数乡亲解除了病痛,他就是宝坻区尔王庄镇卫生院院长于成涛。

  一大早,尔王庄卫生院治未病科诊室就挤满了人。这些看病的人有本镇的,也有外街镇的,甚至还有河北玉田、本市武清区、宁河区等地的患者。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冲着于成涛大夫来的。

  患者孙桂英说:“我心脏房颤,血压高,城市大医院都看过了,特别相信于大夫,我吃完药三天就见效了。”

  十九年前,于成涛从天津中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尔王庄镇高庄户社区服务站工作。作为大洼的孩子,从回到家乡的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要“悬壶济父老”。因为负责着周边四个村五千多口人的日常医疗保健工作,于成涛工作起来像个拼命三郎。经常是刚放下诊包,有村民来叫,就又背起诊包出诊了,凌晨两三点钟出急诊成了家常便饭,有时一直工作到天亮。于成涛说:社区服务站以出诊为主,每天都得往老百姓家跑,一共在社区服务站待了七年,跑坏两辆摩托车。

  2007年,于成涛调到宝坻区八门城卫生院工作,得知这个消息,高庄户大半个村的乡亲赶来为他送行,那以后,虽然从尔王庄到八门城有六十多里的距离,仍有很多乡亲坚持打车去找于成涛看病。

  高庄户村村民高学敏说:他调到八门城之后,我们村都上八门城看去,连邻村的。我给糙算了下,光高庄户一年到八门城看病的打的费就得三四万看去,去一趟一百,每天都有啊,于大夫的确是为老百姓付出的很大。”

  为了要让村里的病人少受罪,于成涛有培训就参加,有时间就琢磨,有病例就研究,每天至少学习三个小时,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经过多年的钻研,他掌握了“醒脑开窍”针灸技术,每年都有一百多位中风患者受益。

  “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确实是一个大夫继续学习的动力,琢磨一个方子,用在某些病人身上有效,这是继续研究、继续琢磨的一个挺强的动力。”

  2014年,于成涛重新又回到了他深深眷恋的尔王庄大洼。在担任卫生院院长的同时,他还是医院里最繁忙的医生,最高日门诊量达80人。他把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门诊给百姓看病上,而且耐心、细致,总是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他的原则就是,既要少花钱还要治好病。

  患者高学敏说:从来像他开的药,没有剩多少多的,没那事,还有拿药啥的都告诉的很详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工作中的于成涛还有一个坚持,那就是只要有病人,不管多晚,不管吃不吃饭,都要给病人看完病。有一次,于成涛时常感到小腹疼痛,因为病人多,没时间去看病,就一拖再拖。痛的实在受不了了,一查是阑尾炎,由于耽误了治疗,已经化脓穿孔。

  尔王庄卫生院医生邢国华说:“中医科在我们医院门诊量应该是最多的,于院长应该是最辛苦的一个,有的时候病人量特别多的话,半天坐那就起不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尔王庄卫生院医生张振利说:“ 他就是一个中心,大家伙儿就围绕这个中心一块去使劲,一块去为老百姓解除病痛。”

  于成涛还在卫生院成立了义务服务小分队,在下乡服务的同时多侧面了解乡亲们的医疗需求。

  于成涛说:“医院这个团队,还是多跑跑,多往下走,咱保证一定的坐诊数量,剩下其他的增加出诊,增加入户,增加随访,让老百姓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大夫,大夫能到位,这对社区百姓是一个很大的福利。”

  患者家属王永庆说:“于大夫是有病人不方便,他就直接到家了,上咱们家去过两三次。下了班,有歇班的时候,一打电话,不方便他就直接开车过去了,挺好。”

  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全院二十八名医护人员,以一颗仁爱之心全身心地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多年来,于成涛苦心钻研,独创的中药配方结合针灸治疗中风偏瘫、冠心病、脾胃病、腰间盘突出等疑难病症,都用在了尔王庄卫生院的发展上。高超的医术、热忱的诊疗态度,为他赢得了农村群众认可的同时,也带来了赞誉:宝坻区“十佳青年医务工作者”、“服务型共产党员标兵”、“最美医生”荣誉称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些都是对于成涛多年来辛苦付出的肯定和褒奖。

  于成涛说,这些年来,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如今,女儿已经是高三年级的学生,即将迎来高考,他最欣慰的就是孩子对自己医者仁心的认同。“前些日子闺女也说了,老师讲了,一个人偶尔救一个人变英雄了,我爸妈天天在医院救人,你们俩也是英雄,赶明我是不是考虑也学医啊?正在犹豫,她说看你们挺累的,又不想学这个,但也挺崇高的你们的职业,所以说对她将来职业谋划也会有影响。”

  一身白衣,一颗红心,于成涛在宝坻大洼一干就是近二十载,他把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他不愿离开这里,这里的乡亲更需要他。每天从城里往返卫生院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于成涛说,虽然路途远,但是每当看到乡亲们求医看病时期盼的眼神,就更坚定了他扎根大洼的信心。“就是老百姓的信任,使咱们能坚守在大洼这个环境,虽然待遇差点,跑家远点,没空管家,但是百姓治愈了,那种感激溢于言表那种表情,就是对咱的莫大的鼓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