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我的幸福很简单——林逢水
2018/08/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天的“新农村新时代新乡贤”专栏,为您介绍的是北辰区新闻战线的一名老兵,曾获得天津日报“终身荣誉通讯员”称号,他就是林逢水。1997年10月25日傍晚,林逢水的妻子程少华搭乘出租车回家,不料途中与一辆大货车猛烈相撞。这一撞,撞残了妻子的一生,也撞出了一片不弃不离生死相依的人间至爱。

  如果没有这次车祸,林逢水也许一生都会泡在妻子的蜜罐里。妻子当时在乡财政所任职,还是区人大代表,以清廉慈善闻名乡里,比在北辰宣传部做新闻干事的林逢水可风光多了。没想到,妻子遭遇了横祸,住院78天,背了12万元债,耗去20多斤体重,林逢水才把变成植物人的妻子接回家里。

  林逢水说:“我一直在守着,住院的十四天以后才睁开眼,睁眼不说话,就是植物人。七十八天之后,人家说你换个环境吧。当时咱不知换个环境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换个环境的意思,家走就是料理后事,别人透露给咱,你这没嘛戏了。”腊月十四出院,医生说过得了十五过不了三十。可林逢水偏不信邪:不成,她得跟全家人一块过年,她还得跟我过完后半辈子呢!妻子像一棵冬眠的枯树躺在床上,林逢水却像门前的子牙河水,绕着枯树日夜劳碌不息。家里七旬的老母亲,还有妹妹和弟妹,就连家住汉沽的大姐也赶来了,一家人围着这个曾经重情重义,而今却再也不知情为何物的亲人,没日没夜没年没月地呵护着。“开始一家子轮班,最少三个人,左边一个人右边躺一个人,旁边一个机动人员打水打药,拉屎端尿,那边一个人绑那个手,这边人绑这个手,不让拽胃管,她就是下意识动,因为鼻子下胃管难受,一颗胃管二十一块八,拽一个就费一个,经济上也顶不住了。尤其是夜里,做丈夫的更是睡不踏实。他干脆解下妻子送他的那根红裤带,把自己的手跟妻子的手捆在一起,这才放心睡去。

  林逢水总是逗着自己的妻子说:“咱俩现在可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了,你想走也走不了。”即使这样,林逢水还是睡不踏实,他一只手跟妻子拴在一起,另一只手则垫在了妻子腰下——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妻子有什么状况他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二是能防止妻子生褥疮。只不过这样的睡姿太难受,总是刚睡着就别扭醒了。冬天家里虽装了暖气,他还是担心妻子代谢不畅,晚上就在妻子脚下横躺着,抱着妻子双脚睡觉。妻子一发作,常常一脚就踹中了他胸口,疼得他眼泪都下来了,还是赔着笑脸把妻子的脚抱在怀里……妻子享用的是双暖,而林逢水的肩膀却只能晾在外头,日复一日,他的肩周落下了病残。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半过去了,跟丈夫拴在一起的妻子不仅没有走,反而脸色越来越红润。

  终于,妻子开口说话了,那是1999年的8月8号一大早。“那天早上起来,我正给搓后背,扶着她搓后背,我母亲进门我就随意地说,韶华,认识这是谁吗,平时总问,她从来没说过,那天她说,我认识。呦!我当时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说你认识吗,认识,谁啊,那是妈妈。哎呦,当时那场面,我母亲也控制不住了,过去之后把儿媳妇抱住了,泪如雨下,一听说韶华能说话了,都来了,我母亲说儿媳妇能说话了,一年零贰佰八十七天,老太太说我真没想到,能喊出妈妈来。”妻子奇迹般恢复了知觉,但开颅手术损伤了“记忆”,不论清醒还是昏睡,她经常乱喊乱叫,甚至会把自己的手指咬得鲜血直流。林逢水把书桌紧挨着炕边,经常是一边安抚妻子、一边写稿,夜里还要随时起来,给妻子按摩、解小便、喂水、喂水果、看电视……整夜反反复复。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卧床二十多年,没长过一个褥疮,而林逢水却二十多年没有睡过一宿整觉。妹妹林逢欣说:“我哥是不易,人家还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伺候自己父母的时候,还烦呢,他伺候我嫂子没有烦的时候,人家要是烦了还嚷两声了,他连嚷都不嚷。上班工作还那么多事,一写写到很晚。”说到工作,林逢水不管多累,从来没耽误过。即使在家里最困难的时期,他的稿件经常在《天津日报》等媒体显著位置刊登,北辰区的宣传报道在天津市各区县也一直名列前茅。

  他常与同事笑谈自己的“三五八十”工程:“晚上伺候老伴,我老伴儿要是晚上起三次到五次,我不影响单位工作,那阵精气神也有,体格也行。晚上要起来五次到八次,就有点累,八次到十次以上,有时候一晚上都睡不了觉,我就顶不住了,顶不住怎么办,也没耽误工作,抽空自己趴一会,或者单位采访完之后歇会儿,我是倒头便睡,一呼即起,我的作风就这样。”

  2003年“非典”肆虐,也正是妻子的病情经常发作的时期,一边是转天就要刊发的急稿,一边是大喊大叫的妻子,怎么办?林逢水狠了狠心,给妻子服下了安眠药。服药的一刹那,林逢水的手在发抖,他知道,安眠药会刺激妻子本来就受损的大脑,可当时的新闻报道要紧啊!那一夜,稿件虽然完成了,但看着服用药物“沉睡”的妻子,林逢水心如刀绞。“我心里特别难受,稿完了,但是我一想,以后绝对不能再让她吃安眠药,因为毕竟是死过的人,植物人都过来了,你还能让他再植物人吗。以后再有这个情况,我叫我弟弟,妹妹把她搭到我兄弟家去,我写稿子,什么时候写完了,通知他们再搭回来。”从2010年林逢水退休至今,他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热爱的新闻报道工作,他采写的《农村幼儿园里的“面点师”》《国策在心中造福千万家》等一批长篇报道,仍然会刊登在《中国教育报》等国字号媒体平台上。

  2014年年初,林逢水被天津日报社授予“终身荣誉通讯员”称号。“我一直干着新闻宣传,我热爱它。我能给后人留下点什么,就感觉很有价值。到不了头,倒不下就坚持干。”林老对新闻报道的敬业执着与追求,让人称赞,成为同行学习的榜样!他对妻子的不离不弃,那份对爱的坚持坚守,更让人为他竖起大拇指!林老经常对人说:我是活得太苦,可我也是幸福的,我的幸福很简单,就是让妻子活着,就是跟她在一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