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情洒新疆谱写仁爱之花的芦玉香
2018/09/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医患关系是当今社会人们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人们往往希望每一个医生都怀有一颗仁者之心,在西青区就有这样一位在医疗岗位上从业30余年的医生,她以一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仁者之心为病人服务。并且在援疆工作中,她更是以自己无限的爱心、默默奉献的精神,赢得了新疆人民的信任与尊敬,在新疆谱写了一曲民族友谊之花。她就是荣登2017年“中国好人榜”的敬业奉献好人芦玉香,2018年她又是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组织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援疆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

 

  之所以能够获得2017年中国好人榜上的敬业奉献好人这个称号,是因为芦玉香30年如一日工作在医疗战线上,用真挚的感情和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更是因为在参加援疆工作后,她以满腔热情服务新疆群众,与新疆产妇玛依木尼汗结成姐妹花,她的善行赢得了新疆百姓的尊重。如今,芦玉香正在援疆,记者利用通讯设备进行了一场“空中采访”。

  1990年,芦玉香成为精武镇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妇产科医生,那个时候,很多生产妇女选择在一级医院生产。为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芦玉香每天都加紧学习,利用休息时间研读医学专著,积极参与上级医师的查房与手术。

  芦玉香说:“1990年到1993年,虽然那时夜班少,但节假日,比如说过年、过节,那些班全是我值。1993年医院突然开产科,攒了6个多月的假,我一天都没歇!”

  由于人员紧张,芦玉香要兼顾门诊、计划生育手术、接生、剖腹产手术等多项工作;紧急情况时,术前准备、观察输液等护士工作也要自己做。由于专业过硬,芦玉香一直是妇产科里的“香饽饽”。很多剖腹产手术都是病人指明让她做。一台手术下来,经常是累得腰都直不起来。那段时间,她从100斤瘦到了80斤。

  “我几乎就是下夜班没走过,没歇过夜班。一直到现在,到我走(援疆)。”

  然而繁重的工作并没有消磨她的工作热情,医术被大家认可的同时,医德也是无可挑剔。无论工作多忙,她总是以一颗温暖仁厚的医者之心对待每一个病患,她说,工作时要换位思考,生孩子是很痛苦的,患者情绪激动很正常,病人的要求其实也很简单。将病人视为亲人,给予耐心、细心和关心,就能互相建立信任。

  由于芦玉香医术好,服务态度也好,附近的群众都认可她,有时即使不是芦玉香值班,半夜也都会被产妇家人专门从家接到医院,深得大家的信任。

  2017年3月精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了援疆名额,芦玉香第一个交上了报名表。

  芦玉香说:“我们谁也没商量,我就报名了。连家里都没告诉,我父母年纪也大了,我一直跟他们在一起生活。等批下来填表的时候我才和家里说,我说我可能去新疆我报名了。我爸妈当时就说你去那干嘛?这么远!到最后都快走了,我告诉他们,我要去。他们也没说什么,我就说那边挺好的,一百多人一起去,在县医院里,说的让他们放心呗。”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芦玉香所支援的于田县人民医院将她分配到医院产科,在那里她结识了新疆姐妹玛依木尼汗。

  芦玉香说:“当时第一次看见她,主任跟她说了半天,她就是哭了。查房主任跟我说,她孕35周,贫血,血色素才6克。住院这几天血色素不但没升,却一直往下降,让她输血,就跟她交代输血。她说她实在没钱,输不起。她的住院费还是咱们工作组给她捐的呢。”

  医生们刚刚回到办公室,玛依木尼汗就走了进来。一番交谈之后,玛依木尼汗伤心地哭着走了,当时她那种无助、绝望的眼神至今印在卢玉香的脑海里。产科负责人热主任告诉芦玉香,玛依木尼汗家庭困难,没有钱治疗。她丈夫进了转化中心,也没人照顾她,她刚才是要求出院了。

  芦玉香说:“我当时是想的我给她捐,不就1700块钱嘛,就是2700块,3700块也可以拿出来,咱比她条件强啊。我当时就说这钱我出了。”

  天津援疆工作组得知此事后,又组织大家一起捐款,仅仅20分钟就凑到了2100元。当天下午,玛依木尼汗就输上了血。第二天查房,她的面色就有了改善。她知道是芦玉香帮助了她,紧紧握着芦玉香的手不放开,不断地说“谢谢”。这次,大家从她的眼睛里看到的是希望。

  从此以后,每天处理完科里的工作,芦玉香就到病房去看玛依木尼汗,帮她打热水,收拾床铺,有时买水果和吃的。在积极的治疗和大家的帮助下,玛依木尼汗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血色素升到7g,水肿也消退了。因为语言不通,玛依木尼汗嘱托主治医告诉芦玉香,她没有办法报答,想认芦玉香当姐姐,一辈子表达感激,芦玉香高兴地答应了。从此,家乡的万里之外,芦玉香有了一位维族妹妹。一天夜里11点,芦玉香接到医院的电话,说玛依木尼汗出现腹痛。医疗组的专家立即赶到医院。一见到芦玉香,紧张的玛依木尼汗一把抱住她。此时的芦玉香故作镇静,安慰玛依木尼汗:“有姐姐在,没事。”芦玉香为玛依木尼汗交了2000元住院押金。一整夜芦玉香都留在医院陪护,直到凌晨6点,进入临产,和预期一样产程并不顺利。为了预防玛依木尼汗出现产后大出血,芦玉香为她提前开通了静脉通路。为保证小生命的安全,新生儿科主任张梅也一直在产房陪护。中午12点零4分,小宝宝终于降生,3800g,一切情况良好。玛依木尼汗出血很少,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第二天上午,工作组在疆所有人员来到医院,并带来了为孩子精心挑选的物品:奶粉、奶瓶、婴儿毛巾、几套纯棉小衣服、薄被、纸尿裤等,病房里充满欢声笑语,马依木尼汗激动得热泪盈眶,恳请大家给孩子起名。大家知道,在维族只有父母有权利为孩子起名字,而且还要有隆重的仪式。工作组决定只为孩子起一个汉族的乳名──“小石榴”。不仅适合女孩,更能体现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寓意深刻。玛依木尼汗十分喜欢这个名字,并按照这个意思起了维族名字“阿娜尔古丽”(石榴花)。她说,等小石榴长大了,会告诉她,卢阿姨这些好心人怎么帮助她们家,她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等孩子长大了也让她学医,治病救人。”

  “小石榴”的事情经过几家媒体的报道,已经在当地传为佳话。援疆任务让芦玉香的心深深扎根在了这片热土,她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于田的百姓,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深入每位维族同胞的心,这也成为芦玉香一生的宝贵财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