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魏宝全:雕刻木壶上千把 传承手艺列非遗
2018/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北区魏宝全的家里,有一面墙上摆放了七百多把各式木质小壶,仅有手掌般大小,造型新颖各异。作为魏氏木雕技艺的第四代传人,魏宝全归整祖传的工艺技法,创制出魏氏木壶系列,并成为非遗项目。

  “要说制作木壶,那还得从我父亲说起,我爷爷原来有一把出自名家的紫砂壶,老人家爱不释手,后来有一次不小心给摔了,心里一直有个疙瘩。我父亲把这事记着了,用紫檀木给老人家做了一把一模一样的,让老人家非常感动,也让我父亲有了新的灵感。”说起制作木壶,魏宝全眼里流露出满满的温馨。

  后来,传承祖上雕刻技艺的魏宝全专注于雕刻红木家具和家饰摆件,一些残缺木制品经过他的修整,总能焕发新的魅力。眼看着下脚料越来越多,魏宝全琢磨着怎样才能让它们变废为宝。于是,他想起了父亲制作的木壶。“当时就考虑把这些下脚料做成手把件,也算是让它们重新获得价值。”有了这个想法后,魏宝全开始转向木壶雕刻研究,归整祖传的工艺技法和老旧木器木料,创制出魏氏木壶系列。

  魏宝全展示了一把自己制作的木壶,虽然只有巴掌大小,但是造型别致。每次制作一把木壶,确定好壶的造型后,魏宝全便开始找中心、切割、锉等,他介绍说,制作一把木壶一般得二十道工艺,耗费2—4天,才能做出一把壶。每做好一把壶,魏宝全都要在手中把玩半个月,使壶身充满温润自然的光泽。

  “刚开始不太上手,做出的壶经常因中心找得不对、壶壁切割不均匀而倒不出水来,现在越来越熟练了。”魏宝全笑着说,如今,他已经雕制上千把小壶,无一重样,每把壶都能倒出水来,除了因是木质材料无法盛水外,和真实的小壶别无差异。

  在魏宝全的众多作品中,哪一个才是他的最爱?魏宝全笑着说,因为每一个作品都是经他手精心制作出来的,可以说都是“心头肉”。在魏宝全的家中,屋内的墙壁被几排蜂窝状木架分划出区域,每一个小格中都摆放着一把木壶。这些木壶有着各种形状,有的像充满灵气的动物,有的像造型独特的植物,都是魏宝全赋予了它们不同的魅力。

  “现在我做的最小的一把壶,是送给小孙女的礼物,一枚木壶造型的戒指,壶大概只有黄豆大小,别看它小,但是也能加水倒水,壶盖、壶嘴一应俱全。”魏宝全笑着说,通过木壶制作,他结识了很多朋友,更加热爱生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