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岳向菊:乡村建厂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8/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岳向菊是宁河区宁河镇林庄村人,多年来,她积极探索,在家乡建起了服装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打开了村民增收的新门路,助力乡村发展。

  在天津市春冉服装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缝纫机的机轮飞速转动,机针“嗒嗒嗒”上下跳动,演奏着一曲动人的乐章。

  林庄村村民孙井芳坐在裁料机前,熟练地裁剪着布料,并将一块块裁好的布料码放整齐。她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工作已经快7年了,这份工作不仅让她有了一份收入,而且离家近,上班下班都很方便。

  现在在服装厂上班,一个月挣两千多,也学到了技能,得多亏岳姐。

  孙井芳口中的“岳姐”,就是这家服装厂的创办者-岳向菊。岳向菊是地地道道的宁河人,今年48岁。说到当初开服装厂的缘由,她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村里人多地少,没有产业支撑。很多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而一些留守的村民整天无所事事,打牌、搓麻将就成了他们主要的消遣方式。村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和支起的牌桌,还经常因为输赢发生争吵。

  岳向菊很想改变村里的这种状况,一个办厂的念头在她心里萌生。岳向菊在熟人的帮助下,来到外地的一家服装厂,一边学习经营管理,一边学习技术知识,她就像一块吸取水分的海绵,一刻也不放松,有时忙的一天都顾不上吃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岳向菊掌握了建厂的相关知识,通过充分考虑,她决定回乡办厂,支持家乡建设。岳向菊说:“当时也没有什么想法,就是想给咱们老百姓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要是咱们本地开一个服装厂吧,毕竟周围村庄这个家庭妇女她不用远跑了,在咱们跟前也就能干了。”

  建厂初期,由于工人普遍是来自周围村庄的家庭妇女,没有工作经验,实际操作中经常遇到困难。于是岳向菊不惜花重金,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对工人们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她说,办厂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让乡亲们掌握一项劳动技能。

  “咱们工厂认可培养工人,咱们工厂干着,她可以在咱们工厂拿到利益,即使咱们工厂不干了,以后去别的工厂,她也有自立的能力,养家糊口都能行。”岳向菊的服装厂为宁河镇百姓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个,其中林庄村在家门口就业的群众就有80多人。工人于艳秋是服装厂的老员工了,她做了个比较,在外务工不能回家,对人家总是牵肠挂肚,在这里工作每天下班都能陪在父母、孩子身边,心里很踏实。

  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到钱,又能顾家,待遇也很好,工作家庭两不误。

  如今,岳向菊的服装厂占地2000多平方米,有2个生产车间、1个裁料间,产品销往国内外。在谈及今后的发展目标时,岳向菊信心满满的说,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进一步扩大规模,稳扎稳打,通过我们工厂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共同致富,这也是我办企业的初衷,同时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