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乡村医生宋益谦:妙手仁心、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2018/09/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妙手仁心、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西青区杨柳青镇四街村乡村医生宋益谦

  宋益谦是杨柳青镇四街村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他以自己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务实的作风,四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家乡的热土上,不求名利地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善事,无私地为父老乡亲服务,用自己的真心付出和善德善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1968年宋益谦初中毕业参加工作,开始学习简单的医务知识。随着接触的病人越来越多,他渐渐觉得,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要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必须掌握全面的医疗技术,单凭自己“赤脚医生”的培训经历,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看病的需求。于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除了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外,更是利用长达八年的时间,刻苦学习中医针灸推拿等。由于技术过硬,口碑极好,很多病人都慕名前来。

  杨柳青镇有一位苏老先生,常年受头晕困扰,为了治病,他几乎跑遍了全市各大医院,却始终没有明显改善。在亲友的介绍下,他来找宋益谦求医,经过诊断,宋大夫对照相关书籍悉心研究,针对苏老先生的病情采用中西医结合用药和行针疗法,几个疗程下来,患者的病情大有改善,而且没有复发。

  在宋益谦看来,比医术更加重要的是医德。从医多年来,他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白天黑夜,始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对每一名病人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为了争取抢救时间,他无数次随同家属护送急症重症患者前往医院就医,在就医途中提供专业的护理,送达医院后,又有针对性地与医生描述病史、交代症状,帮助医护人员准确掌握病情,减少意外发生。他还常常免费为村里的困难户看病,有时候连药钱也免了,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测脉搏等常规检查更是不在话下。最让人称道的是宋大夫还一手建立起了规范细致的村民健康档案,对档案中有慢性病的老人提供上门随访服务,每年配合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村民们都说,这份档案就是全村老人健康的“晴雨表”。

  与此同时,宋益谦还注重改善村里的医疗设施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杨柳青镇四街村卫生室成为较早实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村级医疗机构,大大方便了全村及附近群众的卫生保健、医疗就诊。在村卫生室里,多年来患者送来的锦旗和荣获证书装了满满一箱。每逢别人提到这些,宋益谦却总是谦虚地说:“这不过是我的本职工作!”

  扎根基层,为一方人民保卫健康;无私奉献,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就是一位普通而平凡的老党员的党性和初心。宋益谦,用他的妙手仁心,谱写着平凡而灿烂的人生诗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