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小社区”折射“大文明” 北辰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8/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社区。图片来源:北辰文明网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文明社区创建是建设文明城区的根基,更是惠泽万家的途径。

  那么,从曾经的“脏乱差”,发展成如今的“大明星”,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社区经历了怎样的文明改变?

  “这个小区是我市建设最早的保障房片区之一,2006年居民入住后,一直处于无序管理状态,当2012年成立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时,我走进小区的第一感觉就是‘满目疮痍’。”瑞益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霍彤回忆道,当时是大路小路坑坑洼洼、垃圾违建到处都是、社区居民怨声载道,“硬着头皮也要上,头一件事,就是从社区环境入手,以‘业主无抱怨,服务无缺憾,管理无盲点,工程无缺陷’为宗旨,下‘苦’功夫、‘笨’功夫,2013年就拆除了390处违章,2年后,建成无违章社区。”

  霍彤说:“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又先后投资800多万元进行社区提升改造,围绕环境、文化和人的素质三方面,在原有基础上建成了‘七园二室一馆一广场’。”

  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社区。图片来源:北辰文明网 

  如今,再走进瑞益园小区,绿树成荫,百花争艳,文体活动不断,邻里秩序井然……社区脱胎换骨,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创文”带来的丰硕成果。

  不远处,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百姓议事广场共商文明养犬、楼道堆物的事儿。“家长里短,大事小情,都能在这里说道说道”,社区居民陈岩笑着说。

  “这个广场成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议政谏言’场所,各类问题不出社区就能得到解决。”霍彤指着远处介绍:“再往里走,过去是小区垃圾堆放地,改造后建成了一面浮雕墙,印刻着二十四孝图,让居民进进出出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红花绿草间,一个八角凉亭在听书园格外显眼。斑驳树影里,小区“金嗓子”合唱团正在排练节目。“以前小区又脏又乱,我们都不愿意出门,现在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跟着老姐妹们一起唱唱跳跳,感觉自己都年轻了不少。”团员赵美芬说。

  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社区。图片来源:北辰文明网

  沿着2号楼拾阶而下,书法、绘画、图书比比皆是。“这些作品都出自我们社区居民之手。你可能都想象不到,这间书画室几年前还是破乱不堪的‘杂物间’。”霍彤边走边说,“当时我们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清理出200多车垃圾,最后把地下室改造成了书画室,居民可以在里面交流文化、碰撞思想,俨然成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大舞台。”

  小区的东北角,更是别有洞天。马拉轿车、马拉火车、渔船、轿子、磨盘……去年初,社区居委会联合物业倾力打造的民俗文化园,展示了明清及民国时期的交通、劳动工具100余件。“这些物品都是我们在各地收集来的,现在很多周边小区的居民都慕名而来。”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刘长龙说。

  软硬件的改变,带动居民素质整体提升。抬眼望去,一个大娘正把刚清理完的宠物狗粪便扔进垃圾箱。“6年过去了,居民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过程中,真正形成了良性循环的闭合回路。”霍彤动情地说。

  瑞益园只是北辰区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北辰区各社区以“创文”为契机,下笨功夫、细功夫,以“绣花”精神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佳荣里街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拆违章”,历时20天,共拆除违法建设269处,实现两个社区违章数清零,使街域内零违章社区数量达到90%;集贤里街以“创文”工作为抓手,全面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城市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推,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治,打造样板楼门和示范社区,不断美化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