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9月) 李红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红润的脸庞,爽朗的笑声,饱满的精神……这是李红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她一个人拖着孱弱的身体,照顾老年痴呆母亲,帮助遭遇车祸的丈夫鼓起生活勇气,为一家人撑起遮风挡雨的伞。

  李红是中铁株洲桥梁有限公司档案室主任,中共党员。1988年6月在工作时不幸被飞来机械设备打成重伤,摘除了左肾、脾脏,构成伍级伤残。伤情稍好,她不顾家人和同事们的反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公司考虑她的特殊情况,把她调到档案室工作。好学的她为了增强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自学完成了档案管理专业大专学业。1992年组建了小家庭,丈夫对她关心照顾,体贴入微,她的爱情、事业开出了绚丽的花朵。

  2005年,李红的母亲犯老年痴呆,常常大小便失禁,李红每天下班后都坐40分钟的车去给母亲擦洗身体,忙完后还要赶回家给小孩做饭、辅导学习,每天三地来回奔波,常常累得腰伤发作,疼得满头大汗。丈夫心疼她,叫她请保姆帮忙,她说自已亲自照顾母亲才放心,丈夫无奈只能在她忙完后帮她按摩缓缓腰疼。屋漏又逢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浪,2006年6月,她的丈夫陈新平被一辆摩托车撞飞,造成了严重脑损伤,小腿开放性骨折,成为了植物人。在家庭灾难面前,李红擦干眼泪,拖着本是伤残的身体,每天24小时守在医院,给丈夫擦身翻身、喂水喂食,丈夫长期卧床无法排便,她就用手抠。为了不让他双腿萎缩,能让他早日苏醒过来,李红每天坚持给他按摩4个小时,给他放轻松愉快的音乐,讲曾经美好的往事,帮助他恢复意识。

  一边是老年痴呆的母亲还有瘫痪在床的丈夫需要照顾,一边是年幼的儿子需要培养、教育,还有为救治丈夫欠下的十多万元债务,这些重担全部压在了李红的肩上,朋友、同事都担心她,公司也多次关心、慰问她。2010年冬天送走了年迈的母亲,坚强、勇敢、乐观向上的她照顾好老公后,带着儿子晚上到街上摆摊、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朋友的公司帮忙挣些钱补贴家用,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她告诉儿子通过辛勤劳动换取来的报酬是光荣的,通过劳动一定可以还清家里的债务,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懂事的儿子在读高中期间曾对李红说:“妈妈,您太辛苦了!我想放弃学业,到外面打工去。”听着儿子说出这样的想法,万般酸涩袭向心头,眼泪在眼眶打转,李红握着孩子的手说:“儿子,人活在世上,难免会遇到千难万苦,但只要敢于面对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妈妈就是砸锅卖铁,也一定要供你念大学!”。

  在家庭发生这么大变故时,李红从来不以家庭问题为理由懈怠工作。相反,她更加发愤图强、爱岗敬业。由于工作出色,2009年5月,公司任命她为档案室主任。她对公司近60年馆藏各类档案材料,从陌生到如数家珍,还手把手带年轻同事熟悉档案业务,真正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兄弟单位和上级机关培养了一批优秀档案管理员。2015年中铁建系统开展档案评价审核,株桥公司是近60年的国有老厂,档案管理的软、硬件都比较薄弱,作为档案主管的她对照评价审核标准,根据株桥档案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档案评价实施计划以及考核评价进度安排。从完善档案组织管理资料、档案设备设施、档案工作基础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几个方面入手,重点抓档案信息化建设,在集团公司帮助扶持下,她带领全体档案员,只用3个月时间建立了株桥飞狐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录入案卷级目录385 条,文件级目录2795条,2016年9月底株桥公司顺利通过“中央企业档案工作评价B级”审核,标志着株桥档案管理进入一个新时代。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风雨过后终见彩虹。现在,李红的丈夫基本上生活可以自理,儿子参加了工作,一切生活又回归到正常轨道。她拖着伤残的身体加上十年辛苦操劳,让李红失去了正常的生活规律,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有人说她付出太多了,可她却不这样想,她感觉做人要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良心。为人子,孝顺父母天经地义,为人妻,照顾丈夫义不容辞;为人母,供养孩子上学责无旁贷。作为女人,她流过泪,也有过委屈,但她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李红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经常参加公司组织的文艺活动,唱歌、跳舞样样不落。说到这些,李红脸上洋溢着女性的柔美光泽。李红近十年的日子是苦涩的,但她硬是活出了一丝甜味儿。李红说:“其实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不过,我相信天底下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努力,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好”!透过这朴实无华话语,我们看到了一种勤劳质朴、乐观坚强、无私奉献的精神。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