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9月) 杨金英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金英,女,61岁,家住和平区劝业场林泉社区银凤里1门,她既是楼长,也是社区爱心助空巢志愿者,自愿帮扶空巢老人,热心公益,慰问等,她牺牲个人休息时间,默默无闻付出许多,她说:“自身身体也不太好,也接受过社区和很多人的帮助,所以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也会尽力的帮他们”。身为志愿者,这个岗位是平凡的,但有责任的。然而这平凡的人,在这平凡的岗位,用真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无时无刻地感染着所有人,帮助他人,回报社区,回报社会。

  自从加入志愿者行列以后,杨金英也关心更多困难老人、残疾人生活,给予其帮助。比如她的扶助对象是空巢老人裘汝生。裘汝生从小患有婴儿瘫,72岁,未婚,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没有家人的陪伴只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

  作为邻居的杨金英自从与裘汝生结对后,虽也有自己身体和生活上的困难,但仍周而复始的照顾老人多年,对老人问寒问暖早已习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你有需求我就帮忙,无论何时,只要裘汝生一个电话,杨金英就能放下手里的活来帮忙。

  “家里没有米了”,“家里没有油了”由于自身缘故,裘爷爷无法行走,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裘爷爷身边的亲戚都在国外,最近的也远在上海,所以他的日常生活起居照料都是由杨金英他们两口子一同完成的。每到逢年过节,包饺子吃捞面都不忘给裘爷爷送去一份。她努力地为他进行贴心的引导和帮助,为此,她的联络手机每天24小时、整年365天都开着,做到随呼随应、随叫随到,让老人感到有亲人的感觉,她希望通过自己能让老人有归宿和安全感。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杨金英的老公因为肺癌去世,一下子没有了顶梁柱和生活来源,作为一名单亲母亲,除了要照顾自己年迈的父亲同时还要照顾在上大学的孩子,家庭和生活的双重重担同时落在了杨金英的肩上,但是她没有放弃她的志愿者工作,因为这是她的责任所在。每逢雨天,大多数人选择足不出户的日子却成了杨金英最忙的时候。日子长了,她又主动揽下老人的家务活。人心都是肉长的,裘爷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一次裘汝生摔倒在家,他想着自己挣扎起来尽量不再去给杨金英一家人添麻烦,也许是相处时间长了心有感应,刚好那天她去为老人送菜,看到摔在地上的老人,二话没说用自己瘦弱的身躯将老人背到了床上,又打电话联系了120,让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救助。杨金英儿子毕业后没有正式的工作,便在学校门前开了一个小卖部,儿子一人忙不过来的时候本希望母亲能够给他支持帮着照料一下生意,谁知被母亲一口回绝,她说:“你裘爷爷现在身体情况不好,根本就不能出家门,需要人照顾,咱们做人得厚道,既然我们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了,我就要管到底,虽然你爸爸现在不在了,我更要把老人照顾好。”同时她也心里心存愧疚,觉得时间不够用,顾不上家庭,自感对不起儿子。2018年3月26日下午,裘汝生由于脑梗突发在家摔倒眼睛突然看不见东西,杨金英得知后马上赶到他家为他量血压喂药,随后她怕裘汝生有意外即刻向社区反映情况,经再三研究决定后,杨金英和社区主任、志愿者下班后不顾自己是否饿着肚子立即全程陪护将裘爷爷用轮椅推到总医院,挂急诊号、缴费,做了核磁共振等检查。其后,医院建议立即住院治疗,杨金英和社区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帮其办理住院手续并到其家中将换洗衣物随身用品带回医院,最终在晚上十一点将其住院等事宜全部安排妥当,从6点到12点杨金英一口水都没顾上喝。

  这么多年在生活中,即使家里出现变故和面临的许多困难她没有沮丧,对生活没有失去信心,仍然咬紧牙关顽强拼搏,她还经常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实际遇到的问题分享讲给其他情绪低落的人听,从而帮助他们能够克服现有困难,减少心里压力,并告诉他们怎样才能从自己的心底真正地接受身体上的改变,以增加他们面对新生活的勇气。

  作为楼长,她坚持十年如一日的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的劝走,没看见贴上了,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让人进入洁净的楼道心情愉快。走廊窗户坏了,她和儿子主动修上;玻璃坏了,主动换上;楼道灯坏了,她主动出钱,换上新的。她还发动了楼内居民,季节性的刷楼梯,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组织志愿者,为楼道小区巡逻,看见陌生人进入楼道,主动上前询问,为小区治安做出了贡献。她一同与党员志愿者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同时陪老人聊天,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在3.5学雷锋日,3.18志愿者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文明站岗、捡脏护绿、安全巡逻、清理社区环境卫生等活动中,都能看到杨金英的身影。儿子也在她的影响下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她就是这样,始终默默地用行动诠释着志愿者奉献精神。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