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9月) 郭树秀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有一老犹如一宝”。老人们一生为儿女的成长、工作、生活、疾病而操心,他们把自己的一生交付给下一代。作为儿女要心怀感恩之情,用爱回馈给老人,让他们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她是公婆的二儿媳,老人已跟她在一起生活了十三年(公公2012年病故)。

  孝敬老人要真心。她常说:现在的老人不图儿女们给多少钱,做多好的吃,只要儿女们好言语多陪伴,生活上关心、精神上慰藉,让老人有存在感而不是累赘。婆婆牙不好,她炒菜时就先铲出些,然后再继续给老人加热或一样炒,现在她已习惯吃烂食了;老人吃玉米不得吃,她就把玉米粒搓下来给老人吃;吃西瓜时,把西瓜心陶出来给老人;老人身体不舒服就及时请医拿药,每年带老人体检。刚把公婆接来时,老人有些不适应,她就带着老人去邻居串门或邀邻居来,或带着老人熟悉地形。特别是看到老人有些拘谨,不知道做什么吃时,她下班回家后,就不饿装饿,打开冰箱胡乱抓吃,还一边说:“妈妈咱做什么吃呀?我饿了!”老人看到这种情景,就心疼地赶紧张罗着做饭。吃饭时,她还一边吃一边说:“真好吃,比我们自己做的好吃多了!”她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让老人给做饭,而是采取这种方式,让老人感觉到他们就是“一家之主”,让老人的心踏下来,“以后这就是家了”。现在老人想做什么吃,来了客人回什么礼物都能安排好。

  茶余饭后陪老人聊天散步,工作上的事、生活趣闻、家长里短、国家政策等一并聊,但难事、不开心的事不向老人说,高兴的事、新鲜事与老人分享。尤其是老人说过去的人和事时,她都静静听着,还时不时问一句、追一句,老人看她听的认真,说的就越发高兴。后来丈夫问,你认得吗?听得懂吗?她才如实回答:大多不认识,基本听不懂,但看着老人说的高兴,就要听。现在老人在外听到什么消息,跟她说时,她都一一解释、回答。她风趣地说:婆婆是一位现代、有政治觉悟的老人,如“健康食品、粗粮细作、教育引导、环境治理”等,以及“国家领导人容易吗,这么大岁数了,一天开这么多会、讲这么多话;国家对老人们多照顾,给钱、给体检,有的儿子都做不到,还不满足,真实蹬鼻子够眼呲吃”等话语经常出现在老人口。

  善待亲朋尽诚心。她深知“有老人在,家就在”的道理,每当春节或节日,她都提前备足烟酒糖茶果,等待亲戚们的到来。亲戚们的儿子、儿媳,闺女、姑爷,一家三代,三、四十人从四面八方云集她家,沙发、椅子、板凳全上;客厅、餐厅、厨房、卧室全满,长辈们陪老人聊家常,兄弟姐妹(表)说笑,孩子三五成群嬉戏,一片和谐热闹景象。多年来,她都热情款待,从不厌烦,并盛情邀请来年还聚。亲戚们走后,她再一间一间的打扫。老人们说:“唉!真麻烦”,她都说:这多热闹、多好呀。但看得出老人们心里美。

  儿子老爷家的小伯在静海一中就读,高三寒假后,他们夫妻就将小伯接回家住。当时还在平房住,她让上初中儿子住在厢房,儿子书桌前摆水果、奶、小吃什么的,她就给小伯摆什么;周六日精心改善生活;帮小伯洗外套等,尽量为小伯创造良好学习条件。

  对待邻里,谦和恭让,有求必应,和睦相处。谁家做好吃的了、有新鲜东西,都互相送。谁家有身体不适,忘了关炉火、带钥匙等,都帮着联系家人,就像一个大家庭。

  夫妻和睦守同心。家和万事兴。夫妻感情是一个家庭的轴心。他们夫妻工作上恪尽职守、顾全大局、互相支持;丈夫在乡镇工作,在一次夜查中,不幸小腿骨折、膝盖韧带撕裂,休息不到两个月就奔赴一线,一天下来,腿脚肿的就像要裂开,她一边心痛,一边帮着热敷,转天依然照旧。丈夫先后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她不计较个人得失、履职尽责,先后当选县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生活上他们互敬互爱、勤俭持家、互相照顾。丈夫说:老人们说的做的有什么不称心,别计较,有什么不开心跟我说。她理解丈夫的用心,从未挑剔过什么。每当她在生理周期或有更年期表象时,她都及时跟家人打招呼,此时,丈夫就是她的唯一出气筒,丈夫都照单全收,过后再疏导化解。他们夫妻都互相尊称对方“咱爸妈、咱哥姐……”,从不称“你…..”

  远在外省市工作生活的二伯突然病危,二婶(没有儿子)和两个妹妹不知所措。他们夫妻二人感到医院,见二伯已没有了生命体征,丈夫掷地有声的说:“二婶,不要有顾虑,侄就是儿,想回老家办事咱就回老家”。他们夫妻二人没用任何人劝说,不要任何补偿(农村老理要给部分家财),自愿承担儿子、儿媳的角色,按照农村习俗,让老人入土为安,二伯、二婶的同事、朋友及老家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后来二婶过世也是如此,让老人们落叶归根。

  在他们夫妻的影响下,儿子懂事有礼貌,淳朴善良。回家后先找爷爷奶奶,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给奶奶1000元,吃什么东西先给老人,或悄悄传递爷爷奶奶有什么不适或不开心的事,告诉父母多加关注等,参加工作前,经常穿父亲穿过的衣服。工作后,儿子任劳任怨,勤恳敬业,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这么多年,他们夫妻相濡以沫、夫唱妇随、妇唱夫随,一路走来,感谢家人的包容理解;感谢组织多年的培养;感谢领导的栽培和同事们的帮助!如今,他们一家三口在各自的工作上,持之以恒、勤奋努力。一家三代同室而居,小的敬老的,老的疼小的,其乐融融。每当听到婆婆对外说:“有一个好儿媳必有一个好儿子强,俺家树秀如何如何”时,她心里就暖暖的!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