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9月) 张慧莲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65岁的张慧莲,是中山路社区福馨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她乐观豁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张慧莲、徐玉林夫妇从结婚的那天起就恩爱有加,两个人先后孕育一双儿女,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的那一年,她的丈夫突发疾病住院查出肝硬化、糖尿病。2012年更因病情加重导致双目失明。张慧莲夫妇的儿女因为工作的需要长期居住在外地,因为丈夫的患病,一双儿女也心急如焚赶回天津,一回到家,孩子们看到父亲因为病痛的折磨变得这么瘦,不禁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哭着说:“妈,我们都不去外面工作了,要回来伺候爸爸。”可张慧莲看到孩子们这样,劝道:“妈妈知道你们忙,所以你们不要因为你们的爸爸患病,就放弃自己的梦想,放弃不容易争取来的事业,这个家里有我,你们的妈妈就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放心吧,你们就安心去闯你们的事业。”就从丈夫患病的那一天起10年期间,张慧莲担起了照顾丈夫起居的任务,丈夫因病情重走路困难,她就搀着。吃药、喂水、喂饭、洗脸、洗脚、擦洗身体。每天早上六点,她就起床开始忙家务,一直要到很晚才能够休息。

  丈夫因为肝硬化的关系经过医院的几次消化道的手术,只能吃流食或者特别软的食物,张慧莲每天都要变着花样给他做吃的,她既要照顾到丈夫的喜好又要照顾到食物的营养成分,太高的不行,太低的也不行,总会看到在她厨房忙碌的身影,时不时的还会一边看着食材一边嘴里念叨:“这老徐能不能吃,营养成分怎么样?”。丈夫因为患上眼疾导致双目失明看不见,他心里很难受,老是和张慧莲说:“看我这个样子,你这么的累,这么的不容易,我却因为这个残缺的身体拖累你,真是对不起啊。”每每看到丈夫的意志消沉,她都会鼓励着丈夫,对他说:“所谓夫妻就是不管贫穷还是幸福,困境还是逆境都要一起去面对,所以你不要觉得是你拖累的我,我是你的妻子,就有义务照顾你,如果是我变成现在的你,你不是也会这样照顾我吗?你不要消极,要积极的去面对未来的生活。”

  丈夫自从双目失明之后,张慧莲就成了丈夫的眼睛。平日在家里,以前,丈夫身体好的时候,她们夫妻二人最大的爱好就是晚上看看电视、看看书。丈夫失明后特别不适应身边的环境,消极的情绪导致他会拒绝邻里的看望和一切娱乐活动。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每天都会把自己看到的外面的新鲜事物、电视上精彩的电视剧、书中的故事,绘声绘色的给丈夫讲。她还要每天为丈夫做康复训练,按摩、压腿。张慧莲还要每天拿着凳子陪丈夫去外面走一走,坐一坐。

  在丈夫没患病之前,张慧莲还是小区里的热心肠,丈夫患病后,时常有邻居来看望张慧莲夫妇。有时张慧莲需要外出买菜、办理事务,家里就没人照看丈夫,邻居薛大姐看到这个情况后,就主动和她说:“你就去吧,我帮你照看下。”有时候大家还会经常组织去张慧莲家里一起包饺子,欢声笑语都会传遍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

  张慧莲夫妇,从1979年结婚,到如今已经整整有40年,他们两个人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在外人眼里,张慧莲是一个优秀的母亲,好妻子。其实她知道,这些年的不易,因为照顾丈夫没有一个很好的作息时间,加上早年间膝盖的磨损,再加之患上了糖尿病,她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尽管如此,她还是没有任何怨言的去照顾丈夫。有时候,外人总是和她说:“你为什么要这样辛苦,什么都自己干,你的年龄也不小了,应该让儿女照顾,你应该休息休息了。”她总是脸上挂满笑容的说道:“我的身体还可以照顾他,我们两个人一辈子都在一起,照顾他也是我的习惯,如果真不照顾了,我也不习惯,决定和他在一起,就是要携手相伴一辈子”。她矢志不渝的用自己的爱对待丈夫,让丈夫保持舒心愉快地生活,以自己崇高的道德素养演绎着人间的真善美。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