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9月) 马素芹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素芹,女,1975年4月出生,43岁,滨海新区杨家泊镇桃园村村民。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二十年如一日,将自我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年近90岁高龄的公公和肢体残疾的大姑姐身上,用赤诚真心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马素芹家一家五口人,80多岁的公公,患有眼疾;大姑姐张秀兰肢体残疾,神志不清,是桃园村的低保户;丈夫张成领在外工作;女儿在读高一年级。二十几年来,她相夫教子,照料老人,料理农田,生活由原来刚分家时只有200元的清贫到现在衣食温饱的盈余,马素芹同志一直在为这个家默默地奉献着。在邻里心中,她是通情达理,待人热情,乐于助人,朴实厚道的人;在家人心中,她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儿媳、为人弟媳、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

  一颗赤诚孝心,孝敬公公。丈夫张成领为了赚钱养家常年在外打工,不能顾及家里,一家老小的衣食起居、地里的农活便都落在马素芹一人肩上,公公现已84岁高龄,并且患有眼疾,多种老年病导致身体不能自理,需要家人照顾,而其他儿女却不能顾及,马素芹便一人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任。平时在家里,如果老人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时,她就及时请医生、买药、煎药等忙个不亦乐乎。为了排遣公公的孤独感,闲暇的时候她就陪老人看电视、聊天,精心关照公公的饮食起居。公公患有脑动脉硬化,每年住院治疗期间,她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的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搀扶大小便,从没有嫌弃老人,从没有一句怨言,相反还经常安慰老人。在寒冷的冬天,传统的烧炭炉子后半夜就凉了,她担心老人吃苦受冻,在家里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省吃俭用给老人买了壁式电挂炉,给老人送去温暖。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二十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村妇女马素芹却是无怨无悔地实践着她的贤孝美德,成为邻里之间称赞的对象,十里八乡的楷模。

  一颗赤诚爱心,照料大姑姐姐。马素芹的孝顺在村子里远近闻名,她不仅孝顺自己的父母公婆,还义务担当起了大姑姐的生活。因大姑姐张秀兰肢体残疾,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是桃园村的五保户,自1995年结婚以来马素芹就开始照顾无儿无女的大姑姐。大姑姐平日里见到陌生人避而不见,家务活基本上帮不上忙,还经常惹麻烦,而马素芹对她却不离不弃,任劳任怨。平日里照顾大姑姐的起居,坚持一日三餐给她送饭,帮助大姑姐搞好个人卫生,洗澡、理发、洗衣服、打扫房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亲人。虽然兄弟和弟妹也要求照顾大姑姐,但她却体谅弟弟家比较困难,弟妹身体不好,坚持自己承担起照顾大姑姐的重任。

  一颗赤诚慈爱之心,教育女儿。马素芹用她的温情细心照料老人和大姑姐,为家人排忧解难,为他们撑起一片睛朗的天。不仅如此,她对女儿也是慈爱有加,不仅鼓励女儿好好读书,还教导女儿要做个孝顺有爱心的人。她常说:“孝敬、照顾老人是应该的,也是做人的根本。”她的孝贤行为对孩子起到了耳濡目染的作用,现如今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汉沽一中,而且也非常地孝顺,一有时间就帮着妈妈照顾爷爷和姑姑。她的女儿也总说:“妈妈的一言一行就是我最好的榜样。”马素芹是女儿的第一任好“老师”。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马素芹同志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以实际行动去体现孝道,从点滴小事做起,为老人送温暖,为家庭谋和谐。她用自我的孝心、爱心、慈爱之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腼腆的一笑说:“这些都我应该做的呀。”最简单的话语,表达出的却是最崇高的品质。马素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善良的妹妹、一个伟大的母亲最无私的奉献,在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