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卢婉婷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婉婷,女,28岁,是和平区教育系统内一名普通的特殊教育工作者。2014年,她带着对特殊教育的敬仰之心,带着对特殊儿童的关爱之情,走进了和平区培育学校。从此,她努力钻研特殊教育专业知识,结合音乐特长,坚守着全心全意为残障学生服务的初心,将爱播撒到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心上。

  卢婉婷,28岁,和平区教育系统内一位普通的特殊教育工作者。走上特殊教育工作岗位那一刻起,她刻苦努力、不懈钻研,多次获得国家、市、区级奖励;虽为一名90后,她却坚守着廉洁的作风为学生默默奉献,时常有学生因身体原因而拉裤子,她不怕脏不怕累,一次次帮助学生清洗、为教室消毒;身为党员教师,她不忘初心,为残障学生服务,立志为特殊教育事业献身。

  立志奉献 将专业的学识融于实践

  人们常说,“隔行如隔山”,卢婉婷2013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自2014年走上特殊教育的工作岗位,就迎接了刚刚入学的学前班的孩子。他们中有的孩子走路不稳,摇摇晃晃;有的孩子不会表达,偶尔会有伤人行为;有的孩子每天从早到晚都只说一句同样的话;有的孩子没有午睡习惯,午休时一边跳一边喊……卢婉婷深感自己的无能为力,每天心里都像压了一颗沉重的石头,她想扶着一个走路不稳的孩子,可是却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孩子跑远;她尝试与孩子交流,却不明白孩子无声的语言;她想教会孩子唱歌跳舞,然而孩子根本不理会她……初为人师的喜悦与激情,就这样被眼前的现实狠狠地泼了一盆冰水,将她浇醒——她下决心,要努力钻研特殊教育知识,结合自己的音乐专业,真真切切的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让他们融入班级,适应社会,让折翼的天使也拥有梦想的蓝天!

  从此,卢婉婷积极参加特殊教育专业的培训学习,音乐专业的鲁道夫•罗宾斯音乐治疗工作坊、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专业岗位培训、运动与感知、绘本教学,多种培训活动帮助卢婉婷不断开拓视野,提升技能。除了学校给予的培训机会外,卢婉婷还自学了尤克里里,尽管学校没有配备相关乐器,卢婉婷还是克服困难,坚持勤学苦练。为了更好的按压和弦,卢婉婷常常把指甲剪秃,因为日复一日的练习,原本软嫩的指肚早已被厚厚的茧子覆盖,为了练习扫弦,哪怕手指划破也没有间断练习。随着不断的摸索与实践,卢婉婷将尤克里里的乐器演奏应用到学前班的教学活动中,成效显著。伴随着清晰的节奏韵律,带领学生们开展活动,在“请你跟我做”主题教学活动中,通过乐器演奏,借助音乐的感染力,既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配合度,更促进教学的有效进行。此外,卢婉婷还自制了小熊鼓教具,借助视觉提示,用微课的形式,来帮助学生更快地掌握演奏方法,为学生学习非洲鼓乐器打下基础。通过教学活动,学前班66.67%的学生能够掌握两手交替演奏小熊鼓的技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丰富学生的课堂体验。几年的刻苦钻研,卢婉婷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也收获颇丰,多次在国家、市、区级评选活动中获奖。

  为师当廉 让温柔的呵护洒满心田

  “干一行,爱一行”是卢婉婷一直坚守的格言。从对特殊教育的无知懵懂,到如今学会照顾学生生活、教授多项技能,工作四年来,卢婉婷一直坚守着廉洁的工作作风,为学生默默奉献。

  特殊需要的学生,不同于普通发育的儿童,进门问好、接水喝水、握勺吃饭、如厕提裤等等,普通发育儿童顺利学会的技能,都需要特教老师们再细分成多个步骤,循环反复、日复一日的教授与练习。孩子一点一滴的变化,卢婉婷都给予极大的鼓励。同事们常常听到卢婉婷夸张的对某个学生说“你自己喝水啦!你太棒啦!”“你吃了一口白菜,你太有进步了!”“你自己提了裤子,你学得真快啊!”

  洁洁(化名)同学一直没能掌握晨间问好的技能,在同事的帮助下,卢婉婷和同事一起录制了问好的微课,每天晨间入校时间段反复播放,努力了一个半月后,洁洁早晨进教室主动问了一声“早上好”,那一刹那,她和同事击掌、欢呼,搂着洁洁,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大家都知道,这一声主动问候的“早上好”尽管音调还不够准确,可这个甜美的声音是多么来之不易啊!凡凡(化名)同学已经11岁了,却依然没有掌握主动要求如厕的技能,因此常常会有拉裤子的情况,偶尔还会用手去抓玩排泄物。作为一个娇生惯养的90后,卢婉婷不怕脏不怕苦,凡凡拉在裤子里,卢婉婷为他擦干净并换上新裤子;凡凡把排泄物弄到身上,卢婉婷把他领到淋浴间帮他清洗;凡凡把粪便蹭到教室的椅子上,卢婉婷及时为桌椅清理消毒…在清洗过程中,偶尔还会被学生抓过排泄物而来不及清理的手弄脏了自己的衣服,卢婉婷也没有怨言,不顾自己,帮学生清理干净后再默默地清理更换自己的衣服。

  团队合作 以服务的意识兑现诺言

  虽为90后,但卢婉婷已有6年的党龄了,作为党员教师,卢婉婷不忘初心,一日三省,“我今天有全心全意地为残障学生服务了吗?”为更好的服务于特殊需要的学生,工作之余,卢婉婷与同伴团结协作,制作了《疯狂电视台》系列微课,从上课起立,到放学再见,从乐器伴奏,到舞蹈律动……通过录像示范的教学方法,更好的帮助学生建立新的行为,补偿缺陷、挖掘潜能,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生活。通过专业的教学活动,帮助一个又一个特殊儿童改善了行为问题,如悦悦同学的跪地哭闹及语言表达问题、东东同学的迟到问题,而凡凡同学的排便问题依然在努力解决的过程中。

  针对悦悦的情绪问题,卢婉婷与同事通过观察分析,发现了悦悦跪地哭闹行为背后的原因,采用专业的方法对其进行行为矫正,悦悦的哭闹行为明显减少,经过一学期的训练,第二学期中仅有一次类似的行为发生。此外,卢婉婷还注重培养悦悦的言语表达能力,从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够练习语言表达的机会,悦悦的成长得到了很多领导、老师的认可。家长常常兴奋的告诉老师,“邻居夸悦悦比以前有规矩、懂事儿了,过年回老家,亲戚夸悦悦会说话了”,爸爸都很高兴的说,“都是上学了,在学校老师教的!”为了改善东东的迟到问题,卢婉婷与同伴通过数据记录、家长访谈等方式,了解到东东起床的原因。一方面是家长起床时间晚,顾不上照顾孩子晨起后的生活;另一方面是家长为了孩子能够午睡,而让东东在前一天晚睡,从而导致孩子晚起……经过协商,决定班主任卢婉婷每天6点半给家长打电话,督促家长提前起床,做好孩子上学前的准备工作,保证东东按时到校。经过近两周的努力,东东能够在8点10分上课前按时到校,随之改善的还有东东的午睡问题,每天按时午休,都能够睡到起床铃响,叠被、一步一步走下楼梯、穿鞋、去厕所、回教室喝水等午休后的一系列活动,东东已经能够独立完成。

  对于困难的学生,卢婉婷与团队也都坚持不放弃。关于凡凡的大便问题,坚持数据记录,力求从中寻找到规律,但是凡凡拉裤子的时间从上午九点半到下午三点半放学不等,一天从零次到四次不等,到目前还没能找到凡凡的生理规律,而凡凡也不会主动表达要上厕所的要求,老师们决定先帮助凡凡建立提要求的技能,借助图片沟通系统,对凡凡开展训练,目前还在坚持进行中。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不仅仅需要爱心的滋养,同时也需要专业知识的灌溉。卢婉婷常常把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比作小小的蜗牛,孩子的每一点变化,都是小蜗牛成长中的一道风景,都让卢婉婷倍感欣慰,她愿用爱、用知识,陪伴小小的蜗牛,一步一步往上爬,她坚信,终有一天,小小的蜗牛也会拥有自己的天!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