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樊凌华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樊凌华,天津市静海区医院ICU重症医学科主任,在ICU默默付出,始终战斗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最前沿。他把患者当作亲人,切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在思想上尊重患者、在情感上贴近患者,在工作中深入患者,密切保持着同患者的血肉联系。

  多少个寒来暑往,他奋战在抢救病人的现场;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守护在垂危病患的床旁。加班加点已习以为常,没有节假日也已司空见惯。只要接到病房电话,不管白天黑夜,立即奔向医院,在第一时间赶到抢救现场。有时赶上极难、险重抢救,总是夜以继日,他曾因抢救一例危重病人,连续一个月未回家,但从没喊过一句苦累;每年春节是万家团圆,阖家欢聚的时刻,但他总是守着病人渡过,他的眼中时刻观察的是病人的病情;心中时刻记挂着的是病人的安危。他最高兴的事是为身边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最欣慰的事是看到经过他精心诊治的病人康复出院;最自豪的事是见到命悬一线的病人经过抢救转危为安。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通,在给病人看病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坚定不移地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细心的动作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视病人如亲人,他的电话号码几乎每一名ICU住院患者的家属都有,家属都愿意与他交流想法,从而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今年大年三十,樊主任仍如往年一样主动要求值夜班,新年钟声敲响的一刻,他接到一个来自内蒙的电话,原来是一名曾于ICU抢救无效的老人的儿子打来的,老人的儿子说:“樊主任,今天我正在沙漠油田值守夜班,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夜我又想我父亲,感谢你们在老人最后时刻的付出与坚持,我们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谢谢您!”家属的认可对于一名重症医生来说是最大的嘉奖。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学习,认真领会理论精神,事事起到党员先进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立足于本职,立足于社会,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处处对照要求进行自检,及时修正自己,与群众建立密切的血肉联系。把患者当作亲人,切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在思想上尊重患者、在情感上贴近患者,在工作中深入患者,密切保持着同患者的血肉联系。但面对病人家属的千恩万谢、重金相酬,却都是婉言拒绝。有些家属担心医生不收红包会对患者不尽心,为了打消家属的顾虑,对暂时退不掉的红包,他就将钱打入患者的住院费或上交院纠风办。

  ICU面对的均是急危重症病人,病情重、花费高。由于事发突然,病人及家属往往惊慌失措,表现为恐惧、不安、暴躁,情绪极不稳定,很易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为此,他主持细化了《危重病人抢救规范》、《病情交代时的语言技巧》、《死亡患者的处置规范及病情交代技巧》等多项措施,同时要求医护人员要把患者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严谨、规范的技术和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去赢得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并以最大限度的忍让去理解患者,理解家属。因此很多患者及家属在情绪逐渐平静下来,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得以避免。一次科室收住一位多脏器功能衰竭的老大爷,家属描述就是一个“倔老头”。来院后患者因疾病的折磨,脾气变得更加古怪,医护人员每天为他精心诊疗,而患者却每时每刻都在挑剔医护人员的“毛病”,探视时就向家属抱怨医护人员的不是,时间一长,家属对医护的工作就产生了怀疑。他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每天都抽出大量时间与患者谈心、聊天,一有空闲就到患者床前巡视。心与心的交流,终于化解了患者抵触情绪,老人的脸上终于绽出了笑容,家属无比感激地说:“将老人交给樊主任,我们放心!” “爱心、耐心、责任心”就是他的行医准则,在他的带领下,全科人员坚持“以人为本”和“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并做到“假如我是病人的换位思考”,用真情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在患者及家属中获得了很好的口碑,成为全院专业强、技术硬、服务优、评价高的团队。ICU病区经常有“三无”病人,为不影响病人治疗,科室多次进行“特批”。自ICU组建以来没有让一例患者因无钱或无人而延误诊治,无一例医疗纠纷发生。

  技术服务是医生的主体,技术力量和行业学术地位是评价医生的标准。他刻苦汲取新的专业知识,探索新的科研项目。在他的领导下,ICU团队克难攻坚,积极拓展机械通气范围,呼吸机使用率明显增加,使很多严重创伤、多器官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衰患者从中获益;先后开展的血流动力学监测项目,Swan-Ganz导管监测,PiCCO容量监护仪监测、中心静脉压、有创动脉压监测技术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成功开展了气管插管、有创无创机械通气、颅内压、脑灌注压监测,APACHE II 评分,床旁血液滤过、床旁血液灌流,血浆置换、经皮气切、经鼻气管插管、逆行气管插管、环甲膜穿刺、气管镜吸痰等新技术,重症医学科重大抢救成功率达90%,处在全市同级医院前列。开展危重病人肠内营养和连续床旁血液滤过(CRRT)技术,均填补了医院危重症诊疗领域的空白。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当选为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急诊分会全国特邀委员,在天津市医学会重症分会常委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最年轻的常委,目前还担任天津市重症质控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急诊分会委员、危重症分会委员、灾难分会委员。成绩是对他多年来辛勤付出的嘉奖,同时是一种鞭策,更是其前进的动力。

  重症医学科做为医院抢救患者的死生之地,工作重之又重。一门隔生死,妙手常回春。樊凌华必将牢记“医者仁心”理念,勇于直面挑战,将用自己的所学更好的履行治病救人的本职,为患者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