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姚迅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古代,百姓对离任的好官送“万民伞”以示不舍;如今,有村民联名写信请求驻村干部留任。这位百姓心中的好干部,就是来自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姚迅。2013年8月,他带领工作组入驻宝坻区大口屯镇,并连续两次获得市级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称号;2018年2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咱就是这村里的人》,报道了他的帮扶工作事迹。

  两届连任,村民联名写信请他留下

  “我们代表全村,恳请领导和姚书记他们做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继续留在村里……这是全村百姓的心声……”这是宝坻区大口屯镇石辛庄村民们,联名向市政设计院写的一封“请愿书”,强烈挽留姚迅等驻村帮扶组成员。村主任刘玉长是这封信的执笔人。“帮扶组来了之后,支部建设、村容村貌、经济发展,各方面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眼看着2015年8月到期,好多村民私下问,姚书记能不能不走,怎么才能把他留下,最后决定给写一封挽留信。很快就有了回信儿,连任的消息让乡亲们特别激动。”直到现在,第二届任期结束有半年多了,姚迅已经被派到别的村工作,还有村民问他还回来不。

  “特别感动,感谢大家的信任,我们心里都热乎乎的。在石辛庄这4年,是第一次在家以外最长的时间。童年时,在农村生活过一段时间,最初到这儿就有一种亲切感,想尽己所能让村子更好。”回首4年,姚迅心里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把村民当亲人。十年前,因车祸致残的青年朱明浩家庭困难,姚迅和帮扶组成员自发捐款买电视,让他躺着也能了解世界,增添生活乐趣;帮扶组自掏腰包,带着因车祸脑部受损的青年朱海洋到医院检查视力,赠送电暖器暖身更暖心;他们还联系了市眼科专家,入村为70多名村民义诊。65岁的刘振海亲眼见到过很多暖心义举:“老党员朱志祥80多岁了,平时坐的轮椅年头长,早就有毛病了,帮扶组到集市上买了工具和喷漆,把轮椅修得跟新的一样。姚书记手还巧,咱们村里老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都是他给理发。”

  驻村干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姚迅带领着帮扶组和镇村干部们逐户走访座谈,了解群众需求,听取发展建议,还走遍了村里五保、低保、弱势群体家庭。当他走在村里,村民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或者拉拉家常,因为他一直认为:“群众的声音是最质朴、也是最需要倾听的,对我们掌握村情民意、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从第一天工作起,一本跟A4纸差不多大的厚笔记本他就不离手了,4年间姚迅写满了3大本。这里面记录了群众的意见建议、近日的工作安排、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突然闪现的思路灵感等,这些都成为工作日志的重要一笔,以备随时翻阅随时提醒。

  4年大变样,默默无闻到生态宜居旅游村

  如今的石辛庄村是宝坻区特色旅游村之一,生态环境是“绿遍山原水满川”的既视感,村民状态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游客们乐得置身于“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田园风景画中。而2013年8月之前,这里基础设施差,没有公共的健身休闲场所和设施,就连主街道都是坑坑洼洼的,太阳落山后,照明的地方星星点点,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较低,经济基础底子差。

  “第一次干帮扶工作,村里380多户1200多口,心里压力挺大的。在熟悉情况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村干部们干事创业的决心,百姓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只有尽心尽责帮助村子发展更好,才是对他们殷切期望最好的回报。”姚迅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硬件建设是基础,经济建设是难点也是重中之重。石辛庄位于宝坻西南部,紧邻青北森林公园,林木幽深、空气清新,适合开发乡村游。”

  “2013年,区里出了发展旅游村的政策,帮扶组也来了,有了资金支持,还有智力帮扶,天时地利人和,石辛的好日子来了。”村主任刘玉长介绍,姚迅带领村干部们到湖南、浙江等南方地区参观学习,“尤其是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三权确认、美丽乡村发展等方面,开拓了眼界,思路也打开了。姚书记还请了市旅游局的专家来调研指导,发挥设计院的优势,编制了《村庄整体发展规划》《村庄旅游规划》《帮扶规划》《年度计划》《村庄信息管理系统》等,为村庄硬件设施和经济发展都奠定了基础。”

  “姚书记来了之后,村变美了、村民富了,年底每家还有村集体收入的分红。就说我们60岁以上老人吧,有村里给的生活补贴,还给上医保,给百姓带来的实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4年间,完成村内道路改造修整共计8.4公里,设计并修建村庄宣传栏4处,更新村内广播设备,对2处旧坑塘进行设计和改造修建,设计并安装村庄道路路灯133盏、里巷路灯198盏、庭院灯8盏,为村庄测量地形图,更换一台变压器。

  59岁再担重任,投入新一轮结对帮扶

  “村级组织服务中心效果图已经出来了,大家看看有什么建议。”4月16日一早,从市里赶来的姚迅就直奔东南仁垺村支部,和村干部聚在一起,商量安排这一周的主要工作。

  从2017年8月底,姚迅服从院党委安排,担负起第二批驻村帮扶工作的重担:“当时我心里也有过纠结,一是到今年9月就要退休了,二是家里老娘90多岁了,肠胃和腰不太好,我不常在家放心不下。可是当我知道还是派到大口屯镇的两个村,心里还有点亲切。也多亏家里人的支持,才让我有决心接受新挑战。”有了在石辛庄村的4年经验,姚迅来到东南仁垺和小千佛顶两个村,工作思路就更加清晰了。

  “东南仁垺村500多户2400多口人。村庄规划已经在设计了,包括村支部、服务中心等建筑,公共休闲健身场所,绿化美化亮化等。”对于东南仁垺村的情况,姚迅了如指掌,如数家珍,“2100亩土地已经流转。一家合作社承包土地240多亩,近几年种植韭菜销往南方,有一定的基础。我们通过调研,想扩大种植规模,计划新建10座无公害蔬菜种植大棚,请技术帮扶组帮着看看,继续种韭菜,还是更换其他品种。

  “姚书记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我最佩服他的敬业,快落实敢担当。”东南仁垺村书记陈立杰说出了全村的心声,“姚书记能来我们村,是百年不遇的好事,是我们的福气。”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