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王凤霞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凤霞,女,49岁,中共党员,南开区第二十八幼儿园教师。已经中年的她,经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先后获得专科和本科学历。2011年被推荐参加天津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和教育部“国培计划”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进修。工作中她曾荣获多项荣誉,在区级教师业务考核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多篇论文、案例荣获国家、市区级奖项;多个教育活动在国家级、区级评比中荣获一、二等奖;她还是“三青三名教育专家工程”学科带头人,区级师德标兵、先进个人。她三十年如一日,全情投入幼教事业,对她而言,和孩子们朝夕相伴,做孩子们的保护神,是她最幸福的追求。

  一、做一名心中有爱的教师

  在教育教学中,她要求自己做到一切都能从幼儿、家长的实际需要出发,树立“服务”理念,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使幼儿的良好习惯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地养成,综合素养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循序渐进地提升。“王凤霞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教师,她不仅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们,更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同事们。‘润物细无声’是对她平日工作最好的诠释。”赵园长这样评价道。

  在她的班上,有一个名叫妞妞的小女孩,性格内向,不善交际,面对小朋友们的主动示好,也很少理睬。妞妞的家长十分焦急,希望老师们能够帮助孩子改变现状。对这个眼睛大大、不爱说话的小女孩,她格外怜爱,每天早上妞妞来园时,她都蹲下身来抱抱孩子,之后便牵着孩子的小手去拿玩具,然后坐在她身边和她一起玩。“妞妞你看,老师搭了一个什么?”“让我看看你的!”起初,妞妞只是静静地听着,慢慢的,孩子和她熟悉了,开始小声地说话,偶尔还会咯咯地笑起来。看着妞妞的进步,她知道,孩子已经放下了戒心。于是,她带着妞妞一起加入小朋友的游戏中、鼓励妞妞帮老师发一些物品,在游戏时多给她一些展示、锻炼的机会。慢慢地,妞妞的脸上再也没有了忧郁的神情,而是充满了快乐。之后每天早上妞妞大声地问老师早,下午离园时,高兴地和老师说再见,牵着爸爸、姥姥的手迫不及待地讲述着幼儿园一天的事情。

  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加倍呵护。孩子拉裤尿裤洒饭洒汤,她从未责备过孩子,每每这时,她都在安慰孩子,为孩子换洗干净。在她班上有个叫乐乐的孩子,平时很爱吃肉,大便经常秘结。一次大便时,由于干燥,大便堵在肛门处不出来,痛的孩子要哭。她看到此情景,一边安慰着孩子,一边轻轻地按摩挤压孩子肛门四周,帮孩子顺利排便解决痛苦。

  在她任教的三十年间,不知有多少像妞妞、乐乐这样的小朋友,他们或是顽皮、或是胆怯、或是焦躁、或是孤僻,她总是以妈妈一样的爱,给孩子们送去了温暖,以自己平凡的付出,呵护着每一个稚嫩的幼苗。

  二、做一名无私奉献的教师

  作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她获得了天津市学前教育师德标兵、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但她深知,光是自己取得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她要把自己的所学,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位老师们。幼儿园里,每次有青年教师参加优质课评选或做公开课时,她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帮助的老师面前,选取活动、备课、环节设置……她甘当绿叶,倾尽所有地出谋划策。“记得2009年我参加市优质课评选时,王老师连续几天加班帮我制作教具。她说,千万别小看教具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确保它的安全度和教育的实效,这样孩子们才能在活动中玩得开心,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青年教师孙玮心怀感激地说。

  2016年初,在幼儿园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她主动承担起卫生保健和班级教养员两项工作。对于卫生保健工作她是个门外汉,但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每天早来晚走熟悉专业、虚心请教,每天下班后将资料带回家进行整理。她上午忙碌于保健管理工作,下午走进教学班,精心教学实践,但她从无怨言,始终以积极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每项工作中,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三、做一名清正廉洁的教师

  “多元化的时代,有着多元化的价值取向。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不要让一些不好的行为或者是习惯玷污了‘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从成为幼儿教师那天起,她恪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和职业标准,坚决不收家长礼,不吃家长饭,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个孩子,让自己在家长面前站得端、行得正。

  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行立教,以德立身”的师德内涵,这是因为心中庄严的党旗,让她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困难时刻豁得出。她默默的奉献,源于对工作的热忱;她努力的探求,源于对责任的执着。她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感召力和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教师们心中一面闪光的旗帜。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