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吴彤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彤,女,47岁,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语文教师。她从事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28年,多年来始终默默无闻地站在教育第一线,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用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批人才,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领导、同事、家长及学生们的赞誉。其荣获2015-2016年度教师业务考核优异成绩、2016-2017学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

  一、用坚韧换来美好

  二十多年来,吴老师从没有因为任何原因请过一天病假事假,因为她不愿意耽误学生一节课,也知道她的学生离不开她。其实吴老师家里既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也有近八十岁的婆婆,而且二老身体都不好,经常需要她照顾,但她努力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每天处理好工作事务以后才匆匆赶回家照顾家人。吴老师身体很差,但是2012年一场大手术过后,没等身体恢复好,就急忙赶在暑假开学前回到学校,投入到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中。2015年寒假前,吴老师又查出了乳腺肿瘤需要马上手术,但想到孩子们马上面临期末考试了,吴老师咬牙坚持到学生考完试那天才去肿瘤医院做手术,这种敬业精神让大夫都很感动。吴老师还长期受颈椎病的困扰,早晨起床经常剧烈头痛头晕,但她总是咬牙坚持去上班,哪怕打车也要早早地走进学校,提前出现在教室里。为了不因病影响上课,她常常在课前贴好止疼贴,边讲课,边悄悄地喝下止痛片。孩子们看着眼前这个精神饱满的老师,却没有人知道她需要凭借怎样坚强的意志怎样的坚韧的品质才始终保持笑容,把课讲得有声有色。这种坚韧换来的美好,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对她来说,每一天能看到孩子们,是她最大的幸福。为了这种幸福,吴老师不知忍受了多少疼痛的折磨,不知暗自流下了多少泪水。为了让领导放心、让学生开心、让家长安心,吴老师始终如一,用坚韧守护热爱。

  二、用爱心书写教育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吴老师说,“我虽然不是神,但我要把爱学生当作教师生涯的全部,把关心学生、鼓励学生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成为吴老师的学生应该算是幸福的。吴老师每个月都会从微薄的工资中抽出一部分钱为学生们购买许多精美的小奖品,奖励那些成绩优秀、学习进步的学生。当成绩优异的学生手捧一个个漂亮的文具盒时,当学习进步的学生接过一块块精美的小橡皮时,他们的喜悦溢于言表,他们的自信油然而生。

  四年级是小学的关键年级,作为语文老师的吴老师鼓励孩子们开始阅读。她在班里开展了“用童书滋润童年”的读书活动。每天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一起写读书笔记。她还号召家长们也一起阅读,老师、家长、学生们都积极地加入到读书活动中来。每天在固定时间吴老师都以“美篇”的形式在微信中发布同学们的读书笔记,渐渐地爱上阅读、爱上美篇,成为了老师、家长和学生们的一种习惯。为了让学生们更加广泛地阅读,爱读书读好书,吴老师自费买来了许多适合学生们阅读的图书,放在教室的图书角里供学生们随时借阅。她还购买了80份阅读存折送给每个学生,让学生们把自己读过的书名,写在自己的阅读存折里,比一比一学期谁读的书最多。学生们阅读的积极性也因此越来越高。自从读书活动开展以后,在课间追跑打逗的学生少了,安静阅读的学生多了;回家后玩游戏看视频学生少了,拿起课外书的学生多了。就连家长们也深受影响,纷纷放下手机跟孩子们和吴老师一起读书。

  三、在奉献中成就自我

  2017年下半年,一位语文老师因病不能上班了,四年级一时缺少一名合适的语文教师,为此家长们很慌乱,学生们也很浮躁。吴老师不顾自己年龄大,身体差等困难,第一时间接下这个班。两个班80多位学生的语文教学任务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一下子压在了吴老师的身上,但是吴老师从不喊苦喊累。新班级的孩子们语文基础很差,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四年级既是考试年级又是小学中最关键的年级,吴老师在隐隐地担忧中不敢有一点儿懈怠。她认真钻研大纲,吃透教材,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现代的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她的语文课也因此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和家长们的认可。慌乱的家长们很快平静下来,浮躁的学生们也终于踏实下来。家长们纷纷发来微信说,孩子们非常喜欢吴老师的课,能在这样优秀老师的班级里是孩子们的福气。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的成绩在一天天进步,良好的习惯也在一天天养成。吴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愿意为孩子无私奉献的老师,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她生命中的“最爱”,她愿意做孩子们生命里的贵人。

  她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小学教师,但始终不忘初心,默默地把学生教好,默默地坚守岗位,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实现内心的愿望,诠释生命的意义。她爱每一个学生,更愿意做一名平凡的好老师。做一天“好”老师是简单的,做一辈子的“好”老师却不易,但是吴老师做到了。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