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红桥区:全民参与 全民创建 全民共享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漫步在红桥区的大街小巷,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人人文明有礼。今年以来,红桥区紧抓天津市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创建契机,将“双创”工作作为改善环境、服务百姓的民生工程,广泛发动群众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组织开展“七小”行业专项治理、健康教育、社区环境义务清整行动等,行业卫生秩序更加规范、公众健康卫生意识不断增强、社区生活环境显著改善,营造了全民共建共享创建成果的良好氛围。

规范行业卫生秩序 

“一开始我还有些不耐烦,认为他们经常来,生意都没法做了。”田师傅在红桥区风尚公寓社区底商经营一家理发店,因觉得办理卫生许可证没有必要,而且怕办证程序繁琐,所以一直未办理该证。了解情况后,红桥区卫生监督工作人员多次到店里为田师傅讲解“双创”工作要求和卫生许可证办理流程、开具介绍信免费办理健康证等,消除其抵触情绪,帮助顺利完成了卫生许可证的办理。如今,看着店铺越来越正规、干净,顾客数量越来越多,田师傅终于理解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他说:“证办下来我干活也踏实多了,规范经营对我们是有好处的,顾客看到我们有证并且公示后,对我们的服务更放心了!”

小餐饮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浴池等“七小”行业的卫生秩序关系百姓健康,体现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为让市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红桥区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和市场监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七小”行业专项治理,针对其“小、乱、散、多、反复性强、人员素质低、卫生意识差”等特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基本情况、建立监管档案,区卫生监督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集中对“七小”行业的卫生许可手续、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卫生设施配备及消毒措施、经营场所室内外环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分类整治,确保全区“七小”行业达到“有证、有照、有公示栏、有健康证、经营环境干净”等标准要求。截至目前,红桥区累计对病媒设施配置不全、未办理卫生许可证商户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73份,新增办理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1800余户。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减盐、减油、减糖有助于我们避免一些疾病,实现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但盐、油、糖又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为了健康,我们怎样科学地减少呢?”日前,红桥区在西沽公园举办“三减三健,全民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高级营养师钱澄开展主题户外讲座,为市民细致讲解膳食营养知识。同时,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材料,耐心解答“三减三健”相关咨询,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健康教育是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基础,也是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等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推进“健康红桥”建设,提高市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今年以来,红桥区组织开展系列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公众健康卫生意识。在红桥区有线电视台开设“健康文明讲坛”专栏,邀请市区有关专家为全区市民讲解慢性病预防、传染病防控等健康知识。积极开展控烟宣传,举办出租车禁烟日、世界无烟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和“机关干部控烟知识网络竞赛”等,印发禁烟标识1.8万张,号召大家共同维护健康无烟的公共环境,营造全面控烟的良好氛围。与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天使进社区公益平台合作开展2018年健康大讲堂活动,结合市民健康知识需求丰富讲座主题,进一步提高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市民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高涨,全民健康素养、健康意识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各类健康知识讲座80余场,受益人数近5000人。

义务清整社区环境

“你看这楼道堆物多碍事儿!不光挤占了公共空间,影响大家出行,而且占压了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想跑都来不及!”在双环邨街佳园北里社区,彩虹温暖志愿服务队的赵永华一边和志愿者们收拾着楼道杂物、清扫卫生,一边认真讲解杂物堆积存在的安全隐患,劝说市民自行清理门口堆物,还楼道通畅。看着志愿者们干得热火朝天,不少热心市民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清整行动中,市民孙阿姨笑着说:“创文创卫人人都应该参与,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呀!”

社区是天津市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创建的主阵地,社区环境是创建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推进“双创”工作,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今年以来,红桥区持续开展社区环境治理行动,全力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党员代表、基层宣讲员、社区青少年等利用休息时间走进背街里巷、居民社区、城乡接合部、拆迁片等开展义务清整,集中治理社区内违法圈占、楼道堆物、装修杂土、绿地垃圾杂草、自行车随意停放等问题,不断提升社区环境面貌。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红桥区累计开展各类社区环境清整行动2300余次,出动各类志愿者近4.7万人次,清理垃圾、渣土超22万吨,拆除违章建筑、圈占1800余处等。义务清整行动也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生活环境的切实改善引导、带动了更多市民自觉投身创文创卫实践,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创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