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梁鹏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道路宽阔整洁、路旁绿树成荫……漫步武清,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会对这里宽敞的道路和优美的环境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在这份美丽背后,却是饱含着许多人无私的默默奉献,其中就包括道路养护工人。本文的主人公就是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龙凤河养护站站长—梁鹏。

  工作一线当好表率

  来到龙凤河上的一座桥边,远远就能看见一群身穿橙色制服的养护工人们,或擦拭桥栏杆、或清扫路面、或清除杂草……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正在打草的梁鹏。在交谈中得知,梁鹏今年36岁,大学毕业之后,来到养护站,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人,由于工作认真努力,2010年开始担任站长。他所在的养护站负责着城区200余公里的道路养护和16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作为一名养路工,节假日是最忙碌、最辛苦的。为了在国庆期间保证所养管的道路更加干净整洁,梁鹏和工友们提前动手开始准备,包括路面的维修,行道树的刷白、桥梁的粉刷、油饰工作,还有路边花灌木的修剪和整形,精益求精、反反复复,使得这一阶段的工作量比以前多了好几倍。几乎每天早上,梁鹏都会在七点前就早早来到养护站里,安排30多名养护工人一天的工作,每位工友去做什么,如何才能让整个团队提高工作效率,他都得考虑周全。对于梁鹏而言,每项工作就像印在他的脑子里,虽然繁杂却不凌乱。在工作中梁鹏也总是冲在最前面,他总是说,自己是站长,必须要做好表率。梁鹏还告诉记者:“大家伙儿已经加班加点工作了20多天,工作非常辛苦,可是大家都没有怨言,除了积极完成自己的工作,他们还会互相帮助,争取尽快完成任务,真的很感谢我的工友们!”

  可是工友们却说,其实最累的还是梁鹏,除了要给大家伙儿分配工作、带领工友们一起干活儿,梁鹏还要负责每天的巡查工作,既要对工友们的安全进行监督,又要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经常是大家伙儿已经休息了,梁鹏还在忙碌着。然而梁鹏却只是笑着说:“我是站长,这些是我应负的责任!”

  突发情况一马当先

  道路养护工作最怕的就是遇到突发情况,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一场交通事故都会打乱原有的工作计划。

  去年八月份的一场大雨,导致城区内部分路段行道树被刮倒,十五条公路交通受阻,其中103国道、崔廊路等五条路段尤为严重,造成公路断交,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交通隐患。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培养了梁鹏敏锐的工作嗅觉,在遇到雨雪雷电等突发天气的时候,梁鹏总是提早来到单位,不等抢险通知到,他就带着工友们开始了对障碍物的清除工作。将倒伏的行道树清理出路面,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指挥过往车辆安全通过险情路段……据梁鹏回忆说,当时雷电很凶,高王路有70多棵倒树,道路已经完全被封闭。“我们先把树从根部锯下去,然后放在路边,保证通车,在大家的努力下,比预定时间快了很多。”就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正在进行善后处理工作的时候,道路管理所又打来电话说,清上路大面积倒树,道路已经完全封闭。就这样,还来不及喘口气的梁鹏和工友们又第一时间赶到清上路。等工作全部处理完,已经是凌晨两点多,经过短暂的休息,早晨七点多大伙儿又上路继续工作。

  “说不累是假的,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扛起责任。无论发生什么紧急情况,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奋战在第一线,确保群众出行的畅通!”梁鹏坚定地说。

  甘愿奔波无私奉献

  对于养护工人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一年也休息不了几天,陪家人的时间就更少了。在梁鹏的印象里,儿子上学这么长时间,自己接送孩子的次数屈指可数。孩子小升初那年,妻子患病需要去市里医院做手术,可梁鹏的单位正好赶上一次公路检查,他为了工作没能陪伴妻子左右。“至今想起来我都觉得特别愧疚,可公路大检查是全所的一项重点工作,我真是分身乏术,只能让岳父、岳母陪着、照顾着。”说到这里不善言谈的梁鹏语气有些颤抖。对此,妻子也有过埋怨,可埋怨的背后更多的是对梁鹏的心疼。上班前的一句叮嘱、紧急任务后的一声安慰,加班晚归时一盏明灯……皆是妻子对梁鹏工作的无声支持。

  正是多年来舍小家顾大家的辛苦工作,梁鹏和他的团队获得了不少荣誉,龙凤河养护站养管的道路畅通、环境优美,养护站连续多年被武清交通局评为先进养护站,2010年被交通局委员会评为年度先进集体、2011年被天津市公路处评为先进道班,梁鹏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今年还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

  家人的支持、领导的肯定让梁鹏备受鼓舞,而群众的赞美则让他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梁鹏说,记得有一次,他和工友们像往常一样清整道路及树木,这时一位大爷过来与他们聊起来天,聊天中得知大爷每天都会来六支渠这边钓鱼。“可是没想到大爷走的时候竟然说非常感谢我们,是我们每天的劳动让六支渠变得整洁干净,为他们钓鱼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当时我们心里都特别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能够被群众认可,再辛苦也值得!”梁鹏笑着对记者说。

  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总能看到梁鹏和他的工友们在公路上来回奔波,他们日复一日埋头劳动,为每条公路的整洁和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梁鹏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工友们会一直努力工作下去,让武清变得绿意盎然,让武清的道路畅通无阻。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