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王凤翔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凤翔,男,58岁,中北镇溪竹苑社区普通居民。王大爷平时最大爱好就是每天在河边钓鱼,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凡、普通的老大爷,却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伸出援手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就在不久前,一名家住中北镇祁庄子村的11岁儿童不慎落水,生命危在旦夕。孩子不停地呼喊,生命危在旦夕。由于事发地点处于中北镇南运河高铁桥下,水面宽阔,水域复杂,水深处达3米以上,特别是河岸两边的护坡长满了湿滑的青苔,根本站不住人,一旦有人不慎落水,很难从河岸的护坡上再爬上去,因此这也给河岸两边前来救援群众增加了极大难度。

  而就在此时,正在河边钓鱼的王大爷听见了孩子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河面上有一个孩子在水里扑腾,只有头不时露出水面,眼看孩子就开始往下沉了。说时迟那时快,王大爷扔掉手里的鱼竿就跳入了河里,拼命地往落水点游,成为了救援的“第一棒”,可是还有三四米的距离的时候,孩子已经往下沉了,只有两跟手指的指尖露在水面上,情况十分危急。

  王大爷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还有些紧张和激动,“当时,我恨不得我的胳膊再长点,心里都快急死了,孩子都不动了,开始下沉了,可我离他还有三米多的距离了。我懂一些救援知识,人只要一沉下去,顺着水流漂走了,再想救就难上加难了。情急之中,我就喊河岸上的人,快下来拉孩子一把,救孩子一命。”就在王大爷焦急地呼喊时候,河岸上的一位30多岁的小伙子“噗通”也跳入了河中,拿起了接力大营救的“第二棒”。小伙子一下就跳到了落水孩子的身边,此时孩子已经昏迷了。他一把抓住了孩子,就是这一抓、一托,为王大爷的营救争取了宝贵的3秒钟时间,就是这短短的几秒钟,成为了救援的一个转折点。就在小伙子抓住孩子的那一刻,王大爷也游了过来,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他一只手托着孩子的脖子,把孩子的头露出水面,防止他再被水呛到。王大爷则把头沉入水下,用自己的头顶着孩子的腰,让他的身体露出水面,一点一点往岸边游。

  就在王大爷和小伙子奋力营救孩子的时候,岸边上的爱心群众也迅速拿起了接力大营救的“第三棒”。大家伙有的在找长树枝,有的去找绳子,有的想下去帮大爷一把。因为护坡太滑了,大伙试过几次,都不行。最后,大家决定手拉手,然后把衣服一节一节系上当绳子用,把他们拉上来。即便是这样,王大爷也没有放弃,他一手托着孩子脖子,一手死死地抠着护坡上的石头缝隙,头还在水下顶着孩子的腰,就这样一个姿势,王大爷整整保持了10多分钟。因为他坚信,只有一丝希望,他都会坚持。

  眼看大家的“救命绳”就要发挥作用,正当王大爷松口气的时候,发现刚才救人的小伙子没在自己身边。他一回头,看见小伙子就在身后不远处,脸色惨白,双手在水里扑腾。王大爷迅速又将小伙子拉到自己身边,待大家把孩子救上岸后,又将小伙子拉了上来。待大家都上岸后,面对孩子青紫的脸,本来放下的心又都提到了嗓子眼,大家心里都在疑惑和惋惜,营救晚了,会不会孩子已经没救了?就在大家面面相觑的时候,王大爷把孩子抱了起来,让他趴在台阶上,用自己的膝盖挤压孩子的腰腹部,不一会儿,孩子就吐出了几大口水,又过了几分钟,孩子缓缓地睁开了眼睛。

  孩子睁开眼的那一瞬间,大家都高兴地鼓掌欢呼,很多人都留下了眼泪。待孩子逐渐恢复神智以后,大家联系到孩子的家人,家长得知情况后迅速赶来,面对这群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孩子家长的感谢之情一无以言表,只是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王大爷的事迹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他们救的不只是了一个孩子,而是挽救了好几个家庭,传播了正能量。

  回忆起救落水儿童的事,王大爷心里其实也有些后怕。因为他已经20年没有下水游泳了,也不知道水里情况。当时水还很凉,万一腿抽筋,就有可能再也上不来了。但是,当时他根本顾不上害怕了,就想救孩子,如果不去救,孩子真出了事,他会内疚一辈子。

  就是这样一位平凡、普通的社区居民,却拥有英雄般强大的内心,在不平凡的事迹中,展现着中北镇人民的精神风貌。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