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滨海新区:剪纸话文明 祖孙助创文
2018/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剪纸话文明 祖孙助创文

社区供图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16日,塘沽街道富阳里社区举办“文明与你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社区艺术展演。11岁的社区“小书法家”曹博为在现场进行书法创作。而在一旁,他的爷爷曹福发舞动剪刀,配合孙子的书法作品,创作了象征着邻里和谐的剪纸作品“喜上眉梢”,当场派发给台下的观众。祖孙俩的默契配合,赢得台下热烈掌声。

从今年5月开始,祖孙俩已创作了百余幅反映创文题材的剪纸、书法作品,并赠送给社区、邻居,扮靓社区文明环境。

巧用剪纸特长 和谐邻里关系

曹福发今年65岁,是富阳里社区的一名居民。几年来,曹福发潜心剪纸创作,并成为天津市剪纸协会的会员。

在剪纸创作中,曹福发擅长结合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进行创作,从而反映社会现象,产生教育意义。今年5月,曹福发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苗头,“因为一些小事,业主们意见不统一,时间一长容易造成矛盾”。作为业主群里的老大哥,曹福发向社区和业委会主动请缨,希望在小区里办场小型的剪纸展,专门展示自己创作的关于邻里和谐和社区文明题材的剪纸作品。

在富阳里社区的支持下,剪纸展顺利举行。看到曹福发精心挑选的作品,前来观展的邻居们也是心领神会,不由得进行反思。“其实邻里间的误会往往都是一些小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光钻牛角尖想不通,但看了这些主题鲜明的剪纸作品,感觉受到了很多启发。”一位居民颇有感触。

为了和谐邻里关系,曹福发还特意将剪纸作品制作成扇面送给大家,让文明之风常伴大家左右。

祖孙一起创作 扮靓文明环境

一次剪纸展览,效果显著,为从前不愿交流的居民们搭建了平台,也让曹福发认识到剪纸的社会功能。此后,他又创作了《二十四孝》《喜上眉梢》《老伴儿》等一系列剪纸作品,并将部分作品赠送给社区,用于创文宣传。其中,《老伴儿》这幅作品刻画的是两位耄耋老人牵手相伴的画面。“希望年轻人通过这幅作品看到珍惜以及孝道的含义。”曹福发介绍。

不仅如此,他还让曾荣获“全国青少年书法比赛”特金奖的孙子曹博为也参与到服务社区创文的工作中来。祖孙俩人一人写书法,一人剪纸,用手中的笔和剪刀,播撒文明的种子。走进富阳里社区,走廊里不少宣传材料都是出自祖孙二人之手。

小孙子正在读六年级,平时学业很紧张,但在曹福发看来,从学习中挤出时间服务社区、服务邻里意义非凡。“从小我就带着孙子参与公益,加强道德培养。”曹福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时,他和孙子还特意创作了一幅长寿图送给养老院,“有一位老人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这祖孙俩的艺术作品为社区创文增添了亮色,同时他们的行为本身也对居民有带动、示范作用。”富阳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富阳里社区准备创建两个文明楼门,一个剪纸主题、一个书法主题。得知情况后,曹福发和曹博为祖孙俩又开始积极筹备起来,准备创作两组作品扮靓文明环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