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和进里社区居民班锁链:你若不离 我便相守
2018/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班锁链正在为患病妻子按摩

  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正如爱尔兰诗人克里夫特的《爱》中写道:“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我最真的那部分……”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的含义。他就是大直沽街道和进里社区的班锁链,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走进班锁链的家,家里没有豪华家具,房间里只是简单摆放着用了许久的桌椅和妻子的病床,但屋内干净整洁。卧室里,班锁链正在为病重的妻子按摩腿脚、轻拍后背。班锁链的妻子吕爱丽1997年患糖尿病,2015年因糖尿病综合征病情恶化至尿毒症晚期并伴有双眼半失明。全身乏力、脖子僵硬、腿部痉挛、走路就像是踩在棉花上……说不清楚的症状、无法言语的痛苦,始终伴随着吕爱丽。自此,为了一心一意照顾好妻子,班锁链辞去工作,陪妻子跑遍了医院,找寻了不少中西医专家,花光家中所有积蓄不说,亲朋好友也已经借遍了。“我是不会放弃的,医生说她现在除了靠透析维持生命,没有其他方法了,而且随时可能会走,我一定会照顾好她的。现在每天早上看到她能睁眼和我笑笑,对于我来说就是胜利。”

  受病痛折磨的妻子,有时一宿一宿不睡觉,班锁链就坐在病床边,为妻子捏腿,困了,就打个盹,接着捏,一直到天亮。“只要手一离开他,她就没办法睡觉,‘疼死我了’,虽然吐字不清晰,但我还是能听出来。”班锁链说。班锁链担心妻子每天躺在床上生褥疮,一有时间,就为她擦洗、翻身。妻子因为各个器官都有所衰竭,肠胃不好,常常闹肚子拉在被褥上,班锁链不厌其烦地打扫、清洗。由于妻子患尿毒症后很多想吃的东西不能吃,饮食非常单调,食欲总是不好。班锁链会尽量变着花样给妻子做可口的饭菜,想方设法给她增加营养。

  “隔一天一小透,一个月一大透”。每次透析的日子,上午11点半班锁链都会背妻子下楼,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照顾妻子、调理伙食、去医院治疗……班锁链整天忙得站不住脚,疲惫、忧愁、担心,让他不堪重负,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但他依然没有退缩。他依然担任着楼长工作,居委会主任刘桂珍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没有物业,很多事情全靠楼长,收保洁费等琐事班锁链全都独自完成,前一阵的两委换届,他也是跟着全程忙前忙后,楼里的大事情小情他都梳理的井井有条。”除此之外,班锁链还是社区的志愿者,社区的志愿活动,他也都挤出时间来一一参加。班锁链说:“居委会和邻居们平时都帮我很多忙,我也只能尽绵薄之力回报大家。”

  “人生总是悲喜交加,福祸相伴,在生活的磨难之中,让我几度失去活下去的信心,还好……有我的丈夫在。”这是吕爱丽床边小本本里写的内容。“你若不离,我便相守。”这是班锁链曾经对妻子的承诺。虽然妻子被病痛折磨着,身体每况愈下,但是,班锁链依然坚守着他的诺言,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着妻子。“这么多年下来,我如果说‘不难受’和‘不累’那一定是假的。不过,我认为作为一个男人,就应该照顾好自己的家,这是责无旁贷的。”班锁链说。

  观点

  大直沽街道和进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桂珍说:“前方的路虽然漫长而又艰难,只要心中有爱,有永不放弃的信念,生活就会如同鲜花般绚丽灿烂。班锁链虽然照顾妻子任务繁重还不忘在这区进行志愿服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相信,执着的坚守,必将收获爱的奇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