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三义大厦社区“金色号角”轮值志愿服务模式
2018/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开栏语:今年8月初,河西区接受了民政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的结项验收。为了巩固创建成果、推广社区先进经验,河西区民政局联合区新闻中心以专栏形式刊发部分优秀样板,以推动各街道、各社区互看互学,总结提炼更多新经验,从而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义大厦社区根据对老年人、青少年两类人群的需求调查,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精心设计载体。以建设“服务型”社区为出发点,以“服务再提质 效能再提速”为着力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创新性推出“金色号角”轮值志愿服务模式。

  让品牌特色成为工作活的灵魂

  “金色号角”轮值志愿服务模式致力于拓展志愿服务渠道,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带头作用,下设九支志愿者服务队:红袖标巡逻队,长期开展志愿巡逻,维护社区平安;互联生活加油站,帮助居民解决手机、电脑网络问题;健康管家养生队,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义务体检;乐活助长大本营,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生活料理服务队,提供生活代购、便民理发等服务;韩大姐调解队,为发生纠纷的居民进行调解;红课宣讲团,结合实际宣讲党的政策和当前时事;三义书画社,传承文脉书法、绘画知识;OSM示范队,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模式。9支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有多名党员或志愿者自愿认领,轮流上岗。有效整合了社区隶属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各类资源,产生1+1>2的放大效应。

  让轮值模式真正转起来活起来

  由于每支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内容不同,该社区将服务项目划分为常态化服务项目和个性化服务项目。一年来,93名志愿服务队成员为居民提供了包括健康义诊、代买饭菜、上门理发、入户调解等全方位的服务200余次,切实为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助力。同时社区以该品牌为载体,努力完善帮扶工作机制,53名社区志愿者、25名在职党员与各类困难群众结帮扶对子共78个。社区随时掌握每个对子的服务情况,查阅服务记录,跟踪服务效果,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100余次。

  让精细化管理服务理念开花结果

  该社区按照OSM精细化管理的服务理念,加大了对精品志愿服务队的扶持力度,举办了“三义书画社”成立十五周年书画展,开展了以“隔代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志愿服务 展我风采”社区嘉年华活动则通过内外场相结合,特色房间开放日的全新互动模式,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特别是OSM示范队,吸纳党员志愿者、各社团带头人加入其中,和社区党委成员一起为社区居民做好带头示范,做到了资源管理井然有序、活动环境明显改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通过“金色号角”轮值志愿服务模式党建品牌的创建,使党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切实做到了让党建工作有新亮点,让党员形象有新提升,让服务民生有新成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