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记忆40年:居委会大妈变身“河西大姐”
2018/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开栏语: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由表及里,由内而外,或轰轰烈烈或春风化雨。即日起,《天津日报·新河西》开设“记忆40年”专栏,通过采访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回顾40年来的点点滴滴,希望通过这份回忆的完整呈现,让更多人从文字中寻找回忆,再把更多回忆还原成文字,最终化作每个人前行的不竭动力。

  “我们居委会当时一共就4个人,我大专文化,陈姨高中文化,另外两个同事小学文化……”

  “咱现在8名社工,一半人是本科学历。”

  “我们都是退了休才到居委会工作,年龄都不小了。”

  “咱基本都是80后,平均年龄32岁。”

  “那会儿,别人管我们叫居委会大妈。”

  “现在我们可叫社工了,对了,还有个身份,叫河西大姐。”

  ……

  在下瓦房街福建路社区居委会的会议室,周淑华和赵维看似“争锋相对”“寸步不让”的交流,却在不经意间捋出了多年来居委会工作的脉络图。 周淑华,今年72岁,上世纪90年代到居委会工作,正是当年被称为“居委会大妈”的那代人。赵维,现任福建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们对外自称社工,也被别人喊作“河西大姐”。

  或许,有人说周淑华并不能完全代表那个年代的居委会干部,但不可否认的是,她曾经做过多年的居委会工作,尽管是半路出家,但对于居委会近30年的过往,她有充分的发言权。

  1995年,年近五旬的周淑华因为身体原因,从当时的利民食品厂提前退休。当过车间主任和工会主席的她,回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没经得住居委会大妈们的劝说,加入了居委会大妈的行列。周淑华来时,居委会叫敬爱里居委会。初来,周淑华着实吃了一惊,虽然居委会就在自己家楼下,但她确确实实未曾来过:十平方米不到的地界儿分成了里外间,外小里大的格局,说是居委会的办公场所可又不全归其所用,狭小的空间里,除了容纳一张办公桌和几把椅子,居然还“藏”着一个对外经营的理发铺。然而,办公场地的窘迫,丝毫没有影响大妈们干工作的热情。鉴于在原单位干过工会工作,有相对丰富的经验,一上来,众人就推选周淑华分管综治和调解工作。大家也都知道,综治主任的“主业”就是调解纠纷。平日里,外面剃头推子嗡嗡响,人们进进出出,里边则商量着工作或者调解着居民的纠纷。由于办公条件所限,不久,周淑华干脆将调解工作改成了上门服务。她说,那个年代居委会在老百姓脑子里就一个基本概念:没有纠纷矛盾或偶尔需要盖个章,都没人能想起还有这么个“机构”。相比之下,那时邻里间的关系比现在要“复杂”。“复杂”是因为居民们住在伙单、筒子楼,厨房或者厕所共用,天天打头照面,难免有个磕磕碰碰。“经常正在灶上做着饭,就有人来家找,放下手头活赶紧出去。”婆媳为了做饭多放了盐争吵、街坊邻里为了门口蜂窝煤占地越界或者电表缴费“吃了亏”闹矛盾……她这个综治主任总是第一个赶到。在一个片里住了半辈子,又是老大姐,矛盾双方也都挺给面子,往往很快就平息了纠纷。

  虽然那时每月只有30块钱补贴,但周淑华这一干就是8年。这8年里,居委会办公场地换了好几处,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办公场地越来越大,同事也越来越年轻化,不变的,是周淑华对居委会工作的热情和为居民服务的情怀。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同事们的认可,并不能阻挡时光的流逝,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家务的繁重,周淑华渐渐感觉力不从心。2003年,周淑华辞去了居委会的工作,但仍以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的身份参与着社区建设。她自己说:“人不能闲着,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活得才有意义。”身为楼长,她常年打理着楼栋里的卫生,处理着楼里的纠纷;身为社区民主评议监督员,她协调居委会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解决各种问题;身为学雷锋文明督导队队长,她时常和志愿者一同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捡脏护绿,督促提醒;身为合唱团团长,她积极组织大家排练,准备一场场演出,为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想尽办法。

  2012年,周淑华67岁。正是这一年,河西区开始面向社会招募社区工作者,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的人员进入了社区工作者队伍。逐渐地,全区社区居委会开始陆续换了新人,居委会大妈时代彻底终结。“这些年轻人有冲劲,很能干,一上来就为社区解决了许多老大难问题。”老志愿者张辛波同样是福建路社区居委会工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对于新社工的看法,他只有“欣赏”和“认可”4个字。再后来,使用面积500多平方米的福建路居委会办公楼建了起来,居民们休闲娱乐学习有了足够的场地,社工们组织开展的活动更是红红火火,参与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热心居民纷纷被陆续吸纳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成了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今,以居委会社工、志愿者为代表的“河西大姐”火了,治安巡逻、志愿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护交通秩序,都少不了“大姐”们的身影。

  和周淑华一样,一大批老居委会人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社区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们的心里,不管是社区办公场地的标准化、社工队伍的专业化,还是服务居民的多样化,每一个细节都饱含着政府服务百姓,居委会工作者服务他人的真心和情怀,自始至终都不曾变过。

  “数”说变化

  河西区现有14个街道、147个社区居委会(含五个居委会筹备组)。全区现有专职社区工作者1574人,享受五险一金,平均工资待遇达到5700元。社区工作者中,已有1283人取得天津市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证书,占到总人数的81.5%;已有232人取得国家职业水平资格证书,占总人数的14.7%。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