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滨海新区:寨上街 “创文”创出了幸福生活
2018/09/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仅对一个小区来说,包含的内容就涉及到每个居民、遍及每个角落。寨上街道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干部主动、群众旁观”的局面,实现全民创文、共建共享,使创文成为惠民利民工程,解决百姓实际难题,提高生活品质,创出幸福生活。

  “1+2+N”志愿服务内容丰富

  “大姨,我是小冯,这是我们街道志愿者捐赠的生活用品,我给您送过来。”近日,寨上街朝阳花园社区主任冯国娟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陈阿姨重病多年,在被确定为贫困户后,经常有街道党员和志愿者到她家走访慰问,送去温暖与关怀。志愿者助力扶贫,这样的例子在寨上街不胜枚举。志愿服务是开展创文的有力抓手。今年,寨上街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开展了以关心关爱困难群体为主的“1+2+N”志愿服务活动,“1”是1名党员、“2”是两名志愿者、“N”是N项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与辖区困难群众结成对子,采取集中走访和周期性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他们家中送健康、送服务、送关怀,有针对性地进行结对帮扶。同时,通过成立“爱心超市”、开展“微心愿”认领等服务活动,号召街道机关干部奉献温暖与爱心,解决困难群众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此外,为进一步充实街道志愿服务力量,寨上街还积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格局,以社区、村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重点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宣讲等活动,在助老、环保、文化等方面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如今在寨上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共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逐渐成为百姓的一种习惯。

  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

  平阳里社区位于滨海新区寨上街道东北部,社区全域面积25万平方米,居住总户数2196户,总人口6588人,是一个以楼房为主要建筑的老旧社区。2015年9月,寨上街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展融合发展项目,平阳里社区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经过提升后的社区,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随着社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平阳里社区实施了老旧小区长效化管理。社区按照“物业管理好、困难帮扶好、矛盾化解好、环境维护好、文明建设好”的五好标准,坚持党组织领导、居委会牵头,精心打造“红色物业”,实行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并网格化落实物业服务内容,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老旧小区长效化管理服务机制。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落实清扫保洁、巡视管理、车辆停放秩序管理、绿化养护管理等服务内容,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老旧小区长效化管理服务机制。寨上街以平阳里社区为试点,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打造品牌样板,将经验在辖区推广。

  打造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日前,东风里社区晚会上演,精彩的节目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当天所有节目都是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既有传统戏曲京剧,也有取材于百姓身边故事的舞蹈。寨上街围绕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工作,打造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举办十场社区艺术节主题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盛宴。同时,为提高群众文化队伍的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寨上街把培养基层文艺骨干作为创文的重要内容来抓,聘请专业人才深入社区授课,推动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寨上街还利用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举办系列活动,特邀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唐云来老师主讲,共举办四场公益书法讲座。开设国学课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寨上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