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深化文明城区建设 引领精神文明新风尚
2018/09/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以来,红桥区以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区域精神文明建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和公共文明行为引导,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文明的力量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增强百姓福祉、弘扬社会新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自觉履行道德义务,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西于庄街子牙三社区居委会,社区宣讲员桑立卫正为居民们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大家交流探讨核心价值观给日常生活和学习带来的启发与思考。

  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红桥区持续发掘、宣传人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不断发挥典型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制作“红桥好人”宣传橱窗展牌,打造桃花堤好人事迹主题公园,在社区、学校、医院广泛建立“善行义举榜”,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等,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引导群众把良好道德情操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今年以来,全区有36人新当选“天津好人”。不断创新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载体,组织开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推荐6人参评“新时代好少年”,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自信心和践行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深化节日主题、突出文化内涵,让传统节日文化更广泛地走进人们日常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叔叔,过马路请走斑马线。”“您好,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周二下午,在丁字沽一号路与向东道交口,一群来自红桥区实验小学的小志愿者正在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他们挥舞着手中“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的旗子,及时提醒、制止行人及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等行为,并向过往行人宣传交通文明知识。一位骑车的刘先生说:“看到孩子们认真地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我们成年人在反思的同时更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出行习惯,为创造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出一份力!” 

  公共文明建设是衡量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文明城区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营造文明礼让、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红桥区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群体作用,组织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红桥医院等12家文明单位和街道社区积极开展“与文明同行”“文明指示灯志愿服务”“文明督导我先行”等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上重点路段、交通路口、公交站点等开展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对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站点乘客自觉排队、文明乘车等,号召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交通法规,推动形成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社会公共秩序。清明节、中元节期间,广泛开展“一束鲜花寄亲人”“集体共祭”等文明祭扫活动,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劝导居民遵守《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摒弃乱烧纸钱、马路祭奠等陋习,引导树立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新风尚。

  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你以为红桥好的就这些,红桥好的地儿还多着呢!”“还有什么?”“我们红桥还有历史悠久的吕祖堂,沽韵酒香的津酒厂,西站已经通达了京津冀,孵化园的创业精神天下扬……”在陆家嘴中心商场下沉广场,“歌颂新时代、唱响新生活、共建文明城”红桥区群众文艺创作表演大赛决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参赛者肖克和搭档带来的相声表演《逛红桥》诙谐幽默、流畅自然,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今年以来,红桥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作,主动对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着力打造文化特色品牌,组织红桥区第十六届社区文体艺术节,开展第三套市民广播体操比赛、2018年全国公共文化巡讲红桥区培训、红桥区廉政漫画新作品展览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实验小学等4家学校联合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举办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示活动。结合“书香红桥·全民读书月”活动,开展各类公益性讲座28场,图书培训与基层辅导8次,引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今年以来,红桥区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累计到馆量近45万人次,少儿剧场、成长课堂等累计开展阅读活动66场,吸引读者5500余人次。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志愿服务者积极性,22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军营、养老机构等送去200余场慰问演出。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方便群众参与,深受群众喜爱。在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区域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区“双创”工作奠定坚实文化基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