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文明周刊:培育时代新人 担当文明大任
2018/09/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视点

全国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在津召开

培育时代新人  担当文明大任

  文明,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校,是传承文明的摇篮。

  什么样的校园才是文明校园?如何创建文明校园?9月19日至20日,全国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北京、上海、河北等地文明办及部分全国文明校园相关负责人齐聚津门,共同探讨如何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风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其间,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全国文明校园──南开中学和岳阳道小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南开中学校史馆,校长刘浩动情地说:“在114年的办学历程中,南开人同心同德,艰辛探索,通过文化育人、阵地育人、活动育人、制度管人等方式,努力创办富有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水平、符合时代要求、适合未来人才成长需要、让人民满意的优质中等教育,形成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

  现代工坊、量子信息实验室、航天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走进体验创意中心,一系列新技术高端创新实验室让人叹为观止。“中心已成为我们新时期的教育名片和教育品牌,为此,我们新增了10门选修课,让学生领略前沿科技的精彩,努力将自己培养成拔尖创新人才。”刘浩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南开公能讲坛也是南开中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和阵地,目前共举办106讲,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军事、科技等领域。同时,将学校每一节课、每一个活动作为育人阵地,使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信念。

  “您看到静园对面的笑脸墙了吗?这些都是孩子们在学校的真实写照。”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介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这条走廊里面就是教师工会园地,我们不断丰富师德教育载体,每月开展师德主题研讨,在学生中开展‘我最喜欢的教师’评选等,引导教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融天下大慧,育未来栋才。在融慧厅,褚新红说,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等校本特色课程,设置“非遗课程”,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培训,“我们自主开发的‘二十四节气整合课程’就是典型代表。”

  校园文明折射着社会文明。三结合议事区、“三余勤读”文化厅、物联网农业生态种植设备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走出这座“隐于五大道的书院,显于地球村的书房”,大家连连称赞。

  这只是我市文明校园创建的一个缩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我市注重顶层设计,对标文明城市,推进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注重品牌提升,把“五爱”教育阵地建设作为抓手,实现新形势下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融合提升;注重落小落细落实,开展“排队上下学”活动,家长在校门口排队接学生,形成独特风景。

  ……

  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与座谈交流,让与会嘉宾找到了一些答案。大家纷纷表示,校园是筑梦追梦的摇篮,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努力探索文明校园创建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携手让文明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叶、开花结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