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郑兆会:扎根农村教育 创办特色教学
2018/09/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扎根农村教育 创办特色教学—记津南区双桥河镇第二小学女教师郑兆会

  郑兆会,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的人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二十三年来,她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她精心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创建“诗意语文”课堂,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她的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同事的认可。

  在津南区双桥河镇第二小学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进行班歌演唱,在课余时间,唱班歌成为孩子们提神醒脑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她精心开展有自己班级特色的班级文化建设,根据班级里所发生的故事为题材,为班级起班名、编班歌,排班舞、列班训,开展了有自己班级特色的班级文化建设。郑兆会说:“用这些个班级文化去引导他们,如果对于整个的班集体来说,对班级的凝聚力作用非常大。”

  作为一名合格为天使缝补翅膀的人,不仅要关注学生身心的发展,还要正确引领学生快乐的学习。高超的教育智慧和远大的教育境界成为郑老师语文教学上的不变追求。为了不辱自己的使命,她自200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诗意语文”的探索与学习。“我觉得这种语文的教育模式是我喜欢的,他们也喜欢这种课堂学习方式,老师的语言富有诗意了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书本上没有的对他们的感染,他们就浸润到了这种氛围当中。

  结合小学生年龄的特点,郑兆会在自己的语文教学模式上还增加了“课堂表演展示”的环节。她指导学生一边学一边演,一边演一边感悟,不仅减轻了他们学习的负担,还让学生们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爱上语文。双桥河第二小学一年级学生张浩炜说:“我平时特别喜欢上郑老师的语文课,郑老师带着我们有感情的朗读还带着我们表演,我觉得我像小明星一样,通过表演课文,我对课文更加印象深刻了,更加了解了。”

  为了做好学生们的榜样,她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她自己班主任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也积累出了大量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工作业绩。郑兆会老师曾获得津南区首届“最美教师”、天津市优秀班主任、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班主任和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郑老师工作的认可。津南区双桥河镇第二小学校长王武学说:“郑兆会老师,工作二十多年了,她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形成自己的管理特色,她关爱每一位学生,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信赖,希望她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她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事,为津南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兆会深知自己所取得的业绩并不傲人,但她一直为自己是一名“为天使缝补翅膀的人”而骄傲。看到孩子们洋溢着笑容的面庞,她充实、她快乐、她体会到了自己的生存价值,也便更加坚定了她终身扎根农村教育的决心。郑兆会说:“从学科上来说,我就摸索一条比较实用性的课堂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力争让孩子们既能有效地学习语文知识,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培养他们良好的语文习惯,而且还能让他们快乐地学习语文,我要竭尽自己的全力,托举这些农村娃娃,帮他们实现梦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