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八旬老人廉兴周 用书法抒写乡情
2018/09/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廉兴周是宁河区宁河镇人,86岁高龄仍不休息,义务教授孩子们练习书法,并利用自身所长绘制乡村壁画,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新农村美好生活,在乡间传为一段佳话。

  “把这个字按照笔画分解,一一的分解,比如说这个身字,先写撇,再写立人,再写横折竖勾,这一步步的,最后这个字写成。”

  每到星期一,在宁河镇中学的活动教室里,都能看到廉兴周老人聚精会神地教授学生练习书法的身影。课桌上笔墨纸砚一应俱全,廉兴周一边握笔挥毫,一边向学生们讲授书写技巧。老人讲得仔细,孩子们听得专注,开在乡间校园里的书法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

  廉兴周告诉记者,他退休前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因为酷爱书法,工作之余潜心钻研,曾多次参加全国书画大赛并获奖。退休后,为了给家乡教育事业作出一份贡献,在2017年,受邀来到宁河镇中学教授学生们练习书法。

  廉兴周不仅义务授课,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孩子们添置笔墨,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通过书法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有时,很多学生家长过意不去,提出要付些学费,或送点礼物,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让孩子们怎么写好字,目的是这个,有时候校长也提,得有报酬啊,我说嘛(什么)也不用,我说给家乡办点事,还要报酬?太渺小了。另外我是个党员,我这在晚年来说,做点奉献还是可以的。”

  因为爱动的天性,很多孩子在练字之初静不下心来,练习基本功对他们来说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廉兴周便手把手地教他们一笔一划临摹,一遍又一遍,从不厌烦。正是这样的坚持,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们,大家都能安心练字了。王馨怡就是书法班里的一名学生,聊起廉老师,她总是难掩敬佩之心。

  “我学习书法已经一年了,从一点不会到现在已经掌握了笔画的结构,在学习书法中学习到了贵在坚持,希望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去。”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书法班,每一个孩子取得的进步都让廉兴周高兴不已。闲暇时候,老人喜欢在村子里转一转,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间。于是,廉兴周突发奇想,将自家院墙装扮成了一道“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以书画的形式绘制在白墙上,展现在村民眼前,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也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深入人心。宁河镇张辛村的村民杨树山笑着说,这是廉老师在村里办的“活课堂”。

  “振兴了乡村的文化业余生活,大大提高了人民思想的觉悟和认识,对社会主义产生了一种共鸣的思想理念,给我这浑身增添了不少力量。”

  在廉兴周的影响下,宁河镇的村庄文化氛围有了很大的提升。廉兴周告诉记者,今后还要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的人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