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宝坻乡贤张海岭:良心买卖 热心做人
2018/09/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多年来,他做买卖讲良心,做人将奉献,一直踏踏实实,谁有困难找他都愿意出时间出力气,尽力帮忙,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热心人,他就是王卜庄镇王二村村民张海岭。

  见到张海岭时,他刚刚结束三天的产品考察,从石家庄驱车回到家。他高兴地说,这次虽然往返一千四百多公里,但是实地考察了两家化肥厂,选出了比较不错的化肥产品,下半年农民们种白菜、种春小麦的化肥都有保障了。“瞅瞅化肥的原料啊、质量、工艺。年年都得实地考察一遍,把肥瞅好了就放心了,给老百姓使着也放心了,要不弄点假肥回来,不合格的肥,坑农害农的事咱们不会干的。”

  张海岭今年四十五岁,是宝坻区王卜庄二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平时除了种地,就是经营自家的农资小店。他买卖公平,做人厚道,十里八村的农民都乐意跟他打交道。

  东泗村村民赵国奇说:“这些年也总在这买,人不错,他要是不行也不会合作这么长时间,主要咱们合作得看人。也竟往我们庄送,一袋两袋的,种啥的都给送地头去,一该播种了就往地头送,也挺方便的,这个人挺热心的。”

  记者了解到,张海岭经营农资店已经快十年了,这么多年来,凡是经他店出售的农资,都是由正规渠道购进的,种子化肥农药也总要先在自家的地里做过实验,才敢放心卖给大家,因为他知道无论哪里出了问题,农民这一季都会白忙活,卖农资就要讲良心、讲诚信。

  张海岭说:“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一年地,最后收成不行,从我手卖出去的农资,人家打八百,我不能打六百,打六百就证明我的农资不行,就是对不起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张海岭平时也是一个热心的人,东家西家的事儿他都尽力帮忙。原来看守大队部的姜富是一个五保户,眼睛不好,腿脚也不行,生活中自然有很多不便,张海岭总是力所能及地给他搭把手。

  前两年,由于老大队部地势低洼,蛇来鼠往,姜富所住的广播室又是唯一住人的一间房,时间长了,就生出了很多跳蚤蚊虫,而且总不能彻底杀灭,多亏了张海岭几年如一日的定期给姜富打杀虫剂才解决了虫害。

  张海岭说:“自己家有,举手之劳,也花不了多少钱,他背个喷雾器也打不了,咱们就顺便给打了,连着打了两年,对人也无害的,宾馆啥的都可以使的这种药。”

  因为残疾人,姜富每天要坐轮椅从家到广播室往返两次,下雨下雪时自然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有一次竟然翻到了路边。从那以后,每逢下雨下雪天,护送姜富就成了张海岭惦记的事,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把姜富送到安全的地方。

  村民许恒说:“刮风下雨下雪这种情况,他肯定去,因为他心里搁着这个事呢,怕出危险出问题,因为原来摔过,他看见过,他受不了这个事。关系都相当不错,姜富经常跟我们大伙说这个事,就夸海岭,说海岭是个热心肠的人,是个好人。”

  张海岭为人大气,也爽快,乡里乡亲如果谁有事儿,都可以随时招呼他。村里许峰的岳母去年去世了,是张海岭搭人搭车跑东跑西的,而且看许峰家人手少还主动帮忙陪灵守夜,两天两夜几乎没合过眼。

  妻子梅会芝说:“看着困啊、熬夜啊,心疼,也生气。他本身就是热心肠的人,说你休息会吧,就是休息了也不塌心,还不如人在那给人家盯着呢。”

  张海岭的热心肠还不止于此。村民许泽爱喝个酒,很多次都醉得不省人事,张海岭只要碰上,都会安安全全的把他送回家。

  妻子梅会芝说:“不管是谁,还不是谁跟我好再去帮,主要是有困难求他了,他肯定帮忙。海岭给我帮一下忙,不管他在干啥呢,手撂下就去,或者是早起还没睡醒呢,人喊他干啥去,起来就走。”

  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无论哪家有急事,只要一句话,甭管多忙,张海岭都会主动地出人出车去帮忙。他常说,一辈子谁家没个大事小情的,能帮忙的尽量帮才是为人的本分。“力所能及的,可以帮助就帮助一下,帮助他以后,心里边还高兴呢,发自内心的高兴,心里边痛快,心里就高兴。我们这的学校离这也不远,外庄的孩子到这以后,比如车子没气了,到咱们门口了,也挺着急上学,我给你打上,走吧。链子掉了,卡里边弄不下来了,都是小学生,拿改锥,等着,叔给你弄,弄完了人家客客气气地叔再见,这多美,心里高兴着呢,天天这样。只要有事找我,我全管,没有不管的,就是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这就是张海岭,一个普通人,更是一个好人。从他所做的那一件件实事中,从他朴实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他身上蕴藏的厚道、淳朴、善良,这些都是最珍贵的品格。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