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杨村第十中学英语教师宋喆婷 青春在讲台上绽放
2018/10/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宋喆婷(左二)正在辅导学生

  她把教学工作当成一门艺术;她主张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从教10年来,她一直怀揣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青春奉献在英语讲台上,她就是杨村第十中学英语教师宋喆婷。

  突破“哑巴”英语

  在宋喆婷看来,让学生爱上英语并能与外国人顺畅交流是一名英语教师值得欣慰的事。宋喆婷在任教期间,一直不断探索,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学生们的英语口语上。

  很多学生学习英语,只能听写,不能交流,这种“哑巴式”英语是众多英语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都遇到过的难题。宋喆婷决心改变这种教育模式,她从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入手,在班级建立“小组”学习模式,让小组成员互帮互学。为了营造说英语的语言环境,她采用全英文教学,让学生“浸泡”在英语里,促使他们不知不觉中就能开口说英语,自信心有了自然能大胆张口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进步很大。班上一个叫黄凯威(化名)的男生,因为学习缺乏自信,英语课上从来没有开口朗读过。宋喆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觉得这个孩子有潜力,不能就此放弃,于是,她开始全方位“保姆”式跟进,事无巨细地教他、关心他,建立起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信任。课堂上,宋喆婷通过角色扮演、练习情境对话等方式,“逼”他开口说英语。只要黄凯威用英语和老师、同学对话,宋喆婷都及时给予鼓励,以此消除他的紧张和恐惧心理,让他感到自己又取得了进步,变得自信。后来,黄凯威代表武清参加全国中小学英语能力总决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件事也让宋喆婷更加坚信,只要教师真心付出,及时给予鼓励和引导,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

  提高教学水平

  宋喆婷对教学模式的创新有着无限热情,她觉得创新教学模式能让学生们更快乐、更高效地学习。通过不断探索和学习,宋喆婷打造出“三四一”目标教学模式,即:把每节课分为三段,每个知识点都通过四个环节来完成,最终实现一种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

  这种教学模式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思考与展示的空间,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宋喆婷觉得应该将这个模式推广开来,让本校的老师都试一下,她主动与学校领导沟通,并得到肯定和支持。于是,她积极向其他教师介绍方法,可是很快便遇到了阻力。一部分老教师信心不足,怕实施教学改革影响教学质量,不愿意接受新生事物。面对这个难题,她没有气馁,率先示范,带头制作“同步教学录像课”“一师一优课”,将展示课录像拆解、分段,方便教师们直观看到“三四一”教学模式的优越性,从而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三四一”目标教学模式改革初见成效,杨村第十中学被定为区级教学模式示范校,该模式还获得市教委第六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多年来,宋喆婷先后到北京、天津等多所优秀学校进行参观学访,学习先进学校的教学理念,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还一直热心帮助其他教师,共同打造精品课堂。每每提到这些,英语组的梁程、田云燕老师都对她心怀感激:“第一次教九年级,不知道怎么教学,劲儿不知道往哪里使,学生也不配合,班级成绩很差,我们天天都很着急,怕影响了学生们的中考成绩……就在这时,宋老师与我们交流,将她的心得传授给我们,并鼓励我们多和先进学校的老教师学习经验,再结合实际工作,很快我们就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调整了教学方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成绩自然也提高了,那年中考成绩非常理想。”

  关爱学生成长

  “工作量大不能成为平庸的借口,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宋喆婷的人生信条。2014年是宋喆婷作为教务主任负责中招工作的第二年,中招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她正怀孕,强烈的妊娠反应与复杂的招生工作,让她有些无所适从。但是她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克服了种种困难,坚守在岗位上。

  宋喆婷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全家人的心,母亲流着泪劝她,让她不要这么拼命工作,要以家庭和孩子为重。面对母亲的眼泪,宋喆婷耐心地劝说着:“妈妈,我已经长大了,不是小孩子了,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照顾孩子。工作是我热爱的,我会协调好工作和家庭,您就放心吧。”看着女儿坚定的眼神,母亲知道她对工作有多么的认真负责,既然无法让她放弃那就好好支持吧,于是全家总动员全力配合宋喆婷完成了中招工作。2014年的暑假,怀孕9个多月的宋喆婷,坚持完成了后续的中招工作,而且,那年她负责的九年级取得了全区同类校第一的好成绩。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无悔。多年来,宋喆婷致力于让素质教育生根发芽,用自己的无悔付出让青春闪光。面对未来,宋喆婷说,将一如既往,与学生站在一起,为心爱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做学生成长的见证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