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河北区吕敏 将非遗带到社区和学校
2018/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一条普通的绳子,可以做出非遗来?可能很多人都不大相信,但是河北区“巧妹红妆绳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吕敏却用一条简单的绳子,编出了一个个精美的绳艺作品。

  不久前,河北区非遗进社区活动来到河北区建昌道文化站,为这里的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绳艺活动。“巧妹红妆绳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吕敏的展示台前围满了社区居民,大家都兴致勃勃地观看吕老师进行现场技艺展示。

  眼前的吕敏,一身旗袍装,正在不停歇地编着中国结。从2000年至今,她已经与“中国结”结了18年的缘,也因此而改变了她的生活,在那之前,她是一名普通的下岗职工。

  “我现在有很多学生,同时,我也带动了很多下岗女同胞,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改变。”吕敏不仅展示了精美的绳艺成品以及多个优秀获奖作品,还现场教授大家绳艺编织技巧,居民们手里不停地编转着彩线,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在吕敏的指导下,社区居民都亲手完成了一件作品,吕敏也对作品逐一进行了点评。

  “其实我就是希望通过这一场场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绳结艺术。”吕敏说,别看只是一条普通的绳子,但是制作出来的工艺品却是千变万化。目前她的学生最小的也就十几岁,她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手工文化,将它传承下去。

  吕敏说,提起绳艺,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是编织中国结,但这只是其中一个技巧,通过一条绳子,可以演变出形式多样的艺术品来。今年年初,她就用中国结编织技巧、绳艺、穿珠工艺等多种技法,创作了双面中国结作品《金狗报福》和一组立体生肖狗群像。

  看吕敏创作作品是一种享受,她巧手翻飞,普通的红线和麻绳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憨态可掬的小狗。吕敏说,她参与了很多走进街道社区、学校的活动,就是希望大家都能了解绳结艺术。“只需要简单的一根绳子,就能有万千变化,也容易就地取材,所以是大家都可以学习的一种艺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