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苑雷:无偿捐赠藏书 用爱传递书香
2018/10/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工作人员为苑雷发捐赠证书

  近日,在武器区图书馆工作的王睿堃打电话向记者讲述了一位叫苑雷的老人向区图书馆无偿捐赠200余册藏书的善举。记者接到电话,很快联系到苑雷,了解此次捐赠藏书的故事。

  63岁的苑雷出生于书香世家,他的外公毕业于燕京大学,是位民国时期的学者。苑雷回忆说:“从小外公就注重对我的文化熏陶,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外公想让我学习《辞源》,但那时家里条件不好,买不起一整套,外公就向邻居、朋友四处借,最后终于凑齐一套完整的《辞源》。由于书是繁体字,我当时年纪又小,外公怕我看不懂,就一句一句地念给我听,我在外公的悉心教导下,学习了整套的《辞源》。”成年后的苑雷对《辞源》依旧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当看到这套书,就能想起外公对他的谆谆教诲。他说:“大概是在1979年到1981年期间,那时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30元,但我还是坚决地到新华书店订购了一套《辞源》,一册5元,一共4册。这次我把这套《辞源》也捐了,希望更多人看到,好好珍惜它。”

  苑雷的父亲也非常喜爱看书,每当书店有了新书,他的父亲就要去买。那个年代看书、买书的人其实不多,苑雷感慨地说:“我非常感激外公和父亲对我的培养,不管家境怎么样,都没有让我放弃读书和学习的念头。”

  前不久,苑雷生病住院了,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那些书。在一次和医生聊天的时候,他说:“我年纪大了,又生了病,最近家里又要搬家,不知道我的那些书该怎么办。很多书都已经绝版了,卖了可惜,但是又找不到真正懂书爱书的人。”医生听了便提议他把书捐给图书馆,一来图书馆有专人对书进行保养维护,二来也能让更多人借阅到。于是苑雷联系到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把珍藏的200余册图书全部无偿捐赠给了社会。他对记者说:“我刚刚做了开胸手术,身体不好,以后收集不了藏书了,但是看书的习惯我不会丢掉,你打电话来的时候我就正在看书,不认识的字还要查字典。”被问到有什么话要寄语当代年轻人,他说:“人就得念书,念书最值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