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温暖天津:投桃报李 换来一家亲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记者来到武清区杨村街颐安东里社区华庭豪苑1号楼2门时,楼门长刘付锁正要去菜市场买菜。出发前,他来到邻居张大娘家,看老人是否需要帮忙。这个楼门邻里间真诚相待,互信互助,如同一家人。

  刘付锁多年前从河南来津,2015年入住该小区。楼内居民装修房屋时,从事建筑行业的刘付锁主动为邻居们提供建议。他还建了一个名为“幸福之家”的微信群,方便邻里之间相互沟通。“谁家缺个维修工具、生活用品,谁家没水没电,只要在微信群里招呼一声,大家就会向他伸出援手。”

  大家一致推举刘付锁做楼门长,他从此后更加认真负责地为大家服务。微信群里有人说门禁损坏时,刘付锁会亲自动手处理;得知有邻居家里跑水,他会带着工具登门维修。大家对刘付锁越来越信任。

  不久前,有居民提着垃圾袋下楼,因为垃圾袋破损,楼道里掉落了不少垃圾。刘付锁发现后立即写了一张提示贴在楼道里,并主动清扫垃圾,还经常顺手将其他邻居家的垃圾袋一起拎下楼。居民被他感动,大家都主动维护楼内卫生环境。

  刘付锁说,今年春节前,他与妻子和小女儿返回河南老家办事,上中学的大女儿小敏(化名)独自一人在家。一天深夜,一对夫妇来到他家,声称要找回他们的女儿小洁(化名)。原来,小敏的同学小洁因与家人发生矛盾离家,当晚借宿在小敏家。见小洁的父母情绪激动,小敏急得直哭,不知该怎么办。接到小敏的电话后,刘付锁特别焦急,他用电话向楼下的邻居李师傅求助。李师傅放下电话后立即上楼,苦口婆心劝说近三个小时,才把小洁和父母劝回。

  在这个楼门里,居民们分工明确,既有楼门长、副楼门长,还有“妇女主任”“会计”等。匡世耕大爷介绍说,楼门长负责组织服务,副楼门长则执行监督并协助楼门长做好邻里工作,“妇女主任”是楼内居民的知心大姐,“会计”负责楼内邻居凑钱吃百家宴、假日郊游活动的账目管理。

  此外,为了方便楼内邻居出行,刘付锁自掏腰包,从共享单车的生产厂家订制了5辆自行车,车身喷涂着“华庭豪苑1号楼2门共享单车”字样,无偿提供给楼内邻居使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