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朱俊义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支粉笔,点拨知识王国的迷津;一块黑板,记下师生间无限深情;一方讲台,辉映着教学路上的艰辛。王庆坨镇胜利小学美术教师朱俊义从教多年来,用爱心诠释教师的职责,用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烫画葫芦进课堂

  初见朱俊义时,正值烫画葫芦兴趣小组刚刚下课。烫画葫芦又称烙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一种特色传统工艺美术品,比较知名的产地有山西、安徽。烫画葫芦创作时用烙铁熨出烙痕作画,让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烙画艺术使葫芦由农家瓜果登上了艺术殿堂,成为一种集拙朴自然和高雅精美于一体的传统民间艺术品,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朱俊义告诉记者,学习烫画葫芦不仅可以让学生们接触到更多的艺术形式,还可以辅助学生练好字,培养他们对绘画的兴趣。谈及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朱俊义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喜欢这门艺术。” 

  朱俊义告诉记者,与烫画葫芦结缘,还要从2016年讲起。当时她的母亲在老年大学接触到烫画葫芦,并将葫芦带回家让朱俊义尝试创作烫画。学习一段时间后,朱俊义感觉这项艺术创作很有趣,创作过程中涵盖了各种传统工艺和文化。她联想到了自己的教学,何不借课堂这个教育平台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当时正赶上学校推进一校一品建设,打造特色课堂,但学校一直没有找好定位。朱俊义建议学校开设烫画葫芦课程,这一想法得到了学校大力支持。学校投资买了10台烙烫机,1000个葫芦,并且投资在学校操场建起了“葫芦长廊”。长廊里的葫芦都是学生亲手种植的,在葫芦生长过程中,他们修剪分叉、精心呵护,葫芦成熟后亲手采摘,这个过程不仅让学生享受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更培养了他们的耐心和恒心。

  课程刚刚开始时,朱俊义十分担心家长们不支持,但几堂课下来,朱俊义发现家长不但不反对,还纷纷表示孩子因为学习烫画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变得更有耐心了。在学校开放周时,家长们现场观看烫画葫芦课,还有家长表示想买一台烙烫机回家,自己也要学习烫画葫芦。

  自从开设了烫画课,朱俊义的工作量明显加大。由于学生年纪小,使用烙烫机存在一定风险,她每次上课下课都要嘱咐学生注意安全并检查烙烫机是否切断电源,讲课中,她还要再三强调握烫烙笔姿势避免造成烫伤。下课后,朱俊义还要打扫教室、切断教室总电源,每次都要来来回回检查好几遍才能锁上门。

  和学生共同提高

  有位教育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作为一名教师,任何事情都要率先垂范!想让孩子去这样做,教师要先这样做,给孩子以榜样和示范。十余年的教师之路,朱俊义立足本岗,不忘初心,无论工作多苦多累,她始终兢兢业业,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挥洒辛勤的汗水。

  在小学开设烫画课程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朱俊义遇到了很多困难,她自己摸索、上网查询关于烫画葫芦的资料,每晚都会看大量的教学视频,把自己没看懂的问题记下来,找到会烫画的朋友并探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了让兴趣课成为促进学生成长的优化剂,朱俊义总是和学生一起创作烫画葫芦,遇上困难她和学生一起交流沟通,她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带给她一些创作灵感。慢慢地,她和学生成为朋友,不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学生都很乐于和她交流。

  朱俊义深知,只有真诚地走进学生心灵,用爱传授知识,才能与学生建立和谐平等的关系和浓厚的师生情。无论多忙多累,每隔一段时间,朱俊义都会和学生谈谈心。在她眼里,这些学生都是她的孩子。由于烫画葫芦对学生的字和绘画要求很高,她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写一篇字帖,学习烫画葫芦的学生大多能写一手漂亮的字。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去年12月,王庆坨镇胜利小学申请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牌子,并通过审核。这是对朱俊义工作最大的肯定。

  教育孩子有良方

  朱俊义和丈夫是大学同学,她丈夫也是一名美术老师。由于二人都是教师,平时都在学校忙工作,沟通时间较少,只有晚上下班后两人才有时间聊聊天,话题大多是哪个学生有什么情况,如何处理,下次遇到类似情况还可以如何处理等。作为同行,朱俊义和丈夫有着特别的默契,遇到问题他们会互相讨论,给对方提提意见,相互促进,分享教学经验。工作中他们互相帮助,生活中则互相理解。

  对待女儿的教育,夫妻二人在充分尊重孩子意见的同时注意引导,为孩子打造轻松和谐的成长环境。女儿从小受父母影响,不仅对艺术兴趣浓厚,而且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特别的感情。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朱俊义说她不允许自己成为刁悍的“虎妈”,也不允许自己成为孱懦的“鼠妈”。她要求自己给孩子的爱和关照要劳而不矜、盈而不溢、娇而有度。朱俊义说在家庭生活中,她与丈夫有着很好的角色互补。女儿小时候也会提出一些无理要求,朱俊义就是那个坚决说“不”的人。

  现在,朱俊义的女儿在大学里学习绘画,平常放假回来也会和父母讨论交流一些问题。问及今后的打算,她说想像父母一样当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创新教学、引领孩子们更好地接触艺术、学习艺术、传承艺术。

  “春华秋实萃丹心,呕心沥血育英才。”朱俊义坚持待人以德、爱生以情、敬业以精,她珍爱自己的职业,珍爱每一位学生,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全情投入,在三尺讲台上,以青春燃亮育人事业,奉献无悔年华。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