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马文强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文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出生,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硕士学位,一级警司,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滨海新区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二大队科员。工作中,马文强始终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立警的座右铭,在网络侦查岗位上始终忠诚履责、恪尽职守、创新战法,特别是在公安部督办的“1017持枪杀人案”、“民族资产解冻案”等大案侦破中,充分运用其长期积累的侦查优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马文强同志参与侦办案件18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120余人,其中破获电信诈骗等侵财类案件3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

  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他是网安队伍的破案先锋

  网络虚拟世界既消除了国境线,也打破了社会和空间界限,很多不法分子利用这种特性,从事违法活动,导致网络犯罪案件频发。此类案件因其跨区域作案、隐蔽性强、蔓延速度快、非接触等特点,侦破难度极大。网安侦查员像是行走在重重迷雾中的探究者,与看不到的对手展开博弈。对此,马文强从来不等不靠,善于发挥网安资源优势,主动作为,积极追踪案件线索,查找蛛丝马迹,拨开重重迷雾,还原案件真相。很多时候他不仅是网络数据分析员,还是案件侦查工作的指挥员和战斗员,正是因为他的坚持不懈,进而发现关键线索才能让很多案件迎刃而解。

  在一起刷单诈骗案中,受害人李某被骗金额高达26万余元。案发后,马文强主动对该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留下的线索只有作案使用的一个QQ号,案发后就再无登录轨迹。他根据经验判断,福建安溪为刷单类电信诈骗的高危地区,于是决定将福建厦门作为网络侦查的主攻方向。经过充分准备,马文强和办案单位组成专案组前往福建厦门开展工作,期间充分发挥网安技术优势,从仅有的线索入手认真分析研判,在本案线索资源匮乏的不利条件下没有气馁,不断转换思路,通过串并其他案件发现了嫌疑人使用的其他作案QQ,最终确定了该案涉及山东临沂和福建漳州两个诈骗团伙,并查明多名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为案件成功侦破作出了突出贡献。4月,专案组在福建省漳州市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缴获手机、电脑、SIM卡、银行卡等50余件作案工具。经进一步深挖,串联破获全国范围内诈骗案件50余起,涉及本市及北京、河北、安徽、山东等二十余省份,涉案资金600余万元,被列为部督案件。近年来,马文强同志在实战中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侦破网络电信诈骗技战法,并应用此战法侦破同类案件30余起。

  工作中,马文强从来不满足于把自己单纯定位为网安民警,而是成为打击犯罪的全面手,只要事关案件,都会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在侦查、抓捕、审问等各个案件侦办环节中,他总是站在如何尽快破案的角度,为办案单位提供有助决策的指导性意见。

  塘沽某小区一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中,办案单位通过调取周边监控,发现两名嫌疑人乘轻轨到案发地,后乘轻轨离开。马文强接到任务后,根据嫌疑人上下车位置及时间点,利用时空碰撞对目标数据进行反复碰撞分析,最终成功锁定两名嫌疑人。确定嫌疑人轨迹后,马文强申请出动定位车展开定位抓捕。马文强及另一名案件民警根据基站信息,驾驶定位车到达所在位置后,由于该地理位置环境复杂,道路狭窄,定位车不便展开工作,给定位巡查带来一定困难。于是,马文强决定放弃定位车,改用徒步巡查。经过3个多小时对基站覆盖范围内的每一处进行认真排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准确位置。正当马文强向专案组通报情况时,两名嫌疑人突然出门,他顾不上多想,立马上前用自己的身体紧紧压住一名嫌疑人,直到专案组赶来。当他起身时发现膝盖和手臂都已经擦伤,但他并没时间处理伤口,而是急着同专案组一起将两名嫌疑人押回单位展开审讯。

  二、沉稳细致,潜心钻研,他是网安队伍的情报专家

  对于网警来说,每一条网络数据信息都是资源财富,可能潜藏着黄、赌、毒、枪、爆等各类违法犯罪的线索,如何从海量的网络数据中去伪存真,是摆在网安民警面前的一个难题。马文强同志凭借自己坐得住、沉得下、钻得进的毅力、耐力和敬业精神,依靠精湛的业务技能,在泥沙俱下的数据信息里,发现摸排各类违法线索,逐渐炼就了一双洞察力强、敏感敏锐的“火眼金睛”。

  今年世界杯期间,网安支队接公安部下发的网络赌博线索,我市多名网民涉嫌通过互联网组织拉拢他人进行赌博并以此牟利,参赌人数众多,涉案资金巨大。马文强接到任务后,联合属地分局根据线索信息立即展开侦查。案件侦办过程中,因世界杯比赛多为晚上及凌晨,嫌疑人网上活跃时间多集中在此时间段内。马文强同志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多方采集数据、获取证据,分析关联数据,同时积极开展网上分析、碰撞、挖掘、关联、寻线追踪等网络数据侦查工作,经过多天的昼夜奋战,全面掌握了该网络赌博犯罪团伙的犯罪模式、成员结构、人员身份和活动区域及犯罪事实,实现了对涉案犯罪嫌疑人网络活动全要素的掌控。随后,专案组以网安后台数据及落地结果为支点,依托图侦车辆轨迹实时跟踪,通过技术引领破案的合成战法,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了该利用赌博网站实施网络赌博的犯罪团伙,并抓获团伙骨干成员9名及8名参赌人员,当场缴获作案使用的电脑4台、作案手机31部。

  近年来,马文强通过潜心钻研、长线经营,共计发现非法网群23个,发现涉毒、涉爆、涉枪等情报线索17起,成绩显著。

  三、自我革新,锐意进取,他是网安队伍中的创新精英

  马文强同志刚加入网安队伍时,网安支队各项业务工作刚刚展开,网络侦查工作尚在起步阶段,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全凭他自己摸索。在长期的网络侦查工作中,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犯罪形势,他除了积极向上级部门虚心请教,仔细研究先进省市网安部门的成功案例外,在侦破案件过程中总是注重提炼案件规律,针对不同案件,总结形成好用、管用的技战法,并及时向基层办案部门传授,极大提高了办案效能。

  塘沽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后,专案组通过勘察现场、调取视频监控等侦查手段,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陷入僵局。马文强接手案件后,首先对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和特征进行仔细分析研判,汇总嫌疑人途径的各个地点和对应的时间,然后确定了侦破案件思路和重点方向。在传统侦查思路已经无法取得突破的不利局面下,马文强同志紧紧围绕提高发现能力、侦查能力为中心,发扬连续作战和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率先利用新区刚刚建成的“WIFI设备”,根据嫌疑人时空信息,设定相应点位,反复碰撞尝试。多次碰撞后结果并不理想,但他并不放弃,废寝忘食,连续工作八小时,通过不断改变碰撞点位,最终锁定嫌疑人真实身份,为此案成功侦破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此后,马文强利用“WIFI碰撞技战法” 破获同类案件25起,该技战法的应用大大丰富了新区网安侦查的技术手段,为侦破此类疑难案件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撑。

  马文强同志通过不断坚定忠诚、为民的理想信念,发扬务实、担当的敬业精神,塑造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以创新、竞进的积极态度,凭借突出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网安工作的技术优势,不断取得优异的成果战绩,成为网安战线的侦查精英,以实际行动践行天津公安精神,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