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张炳正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炳正,男,34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长、一级法官。近几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他荣获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全国法院系统共有两名干警获评该称号,他是唯一的地方法院干警。

  张炳正承办齐白石后人诉某出版社侵害著作权纠纷系列案件,高质量审结,数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承办房屋买卖合同领域复杂疑难案件,加大调解力度、加大对违约方的惩戒力度、加快案件审理速度;承担劳动争议群体纠纷等案件,成功化解了某大酒店与数百名员工长达数年的劳动争议;多次就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出专业建议及对策,为美丽天津、绿色天津添上一份法治的颜色。

  冲锋在前,快速高效办理涉民生案件

  他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积极主动提升效率,以最快速度还当事人以公道。2016至2017年,审结各类案件907件,年均结案453件,居全院青年法官首位,案件平均审限仅7.5天。

  南开区某大酒店与数百名员工的劳动争议历时多年,长达数年始终没拿到血汗钱的劳动者们曾到多地多部门信访,甚至在起诉前曾围堵有关部门,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一审法院判决后,用人单位提起了上诉,劳动者们十分激动,认为用人单位在故意拖延时间,不想给付欠付的工资。张炳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迅速约请劳动者推举代表来到法院,一方面释明审判程序,告知他们上诉是单位的权利,另一方面平复他们的激动情绪,并郑重承诺尽快审结该案,给双方当事人公平的说法。劳动者代表将信将疑地走了,张炳正不忘隔三差五给他们打电话,听听有什么新的想法和诉求。劳动者们一看中院的法官这么上心,便安下心来,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张炳正迅速带领合议庭成员组织庭前阅卷,分批次组织庭审程序,庭审后第一时间进行合议。经研究,用人单位的上诉并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合议庭迅速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一百余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平均仅十天。拿到判决后,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妈说,本来以为二审又要三个月,没想到十天就拿到了维持判决,真没想到这么快。虽然案件已经审结,但是张炳正还是不敢耽搁,多次与一审法院执行部门联系,并积极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判决。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多方联动成功促成了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既让劳动者拿到了胜诉判决,更让他们尽快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有力保障了民计民生和社会稳定。

  耐心专注,真诚化解群众矛盾

  尽管办案神速,张炳正工作时却是十分的耐心,态度格外的温和,在他看来,法律不应只是冰冷的、令人费解的条文,更应是温暖大众民心、治愈社会疾患的良药。判案要注重情理法的融合,实现看得见的正义、被信服的公平,而最终还是要解决群众的问题,化解当事人的矛盾。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心中始终不变的坚持。张炳正认为法官应当充满浓浓的温情,做好百姓的贴心人,要争取做到“以法引导、以德感人、以情平气、以理服人”,站稳群众立场,积极转变思维方式,用真情同当事人沟通。

  在他承办的一起离婚案件中,夫妻俩虽已育有两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却矛盾尖锐,积怨很深,甚至多次大打出手,形同仇敌,双方在其他法院还有股权纠纷,父母也一并卷入争夺股权大战,小家庭的矛盾俨然升级为家族矛盾和商业纷争。张炳正有心化解他们的矛盾,不厌其烦的给双方一次次的打电话、约来法院谈话,并把双方父母也一并叫来,反复听取各方意见,开展协调工作。经过多轮调解,他找到了双方矛盾根源所在,对于股权争执提出了切实可行又不减损双方利益的调解方案。十几天下来,经过循循善诱,消解怨恨,促成双方放下心结,以调解方式结案,并在他的主持下,双方对其他法院在办的关联案件中涉及的争议也达成和解,另案也以撤诉而结案。为消除履行障碍,他第一时间远赴外地解封财产,使该案短时间内即履行到位。夫妻双方最后一次离开法庭时,和颜悦色地悄声低语着什么,张炳正并没有听到,只是几天后,一封双方签字的感谢信送到了他手上,信上写到“真心希望所有法官都能像张炳正法官一样,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对当事人多一份耐心与关心,真正把问题解决好”。

  用心调解,春风化雨解民忧

  张炳正不喜欢用专业法律词汇把当事人绕迷糊,而是力求将法言法语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朴素道理,悉心调解化解纠纷,在调解中力促履行,他经手的近七成调解结案案件即时履行到位,有效地减轻了执行压力。张炳正常说,当事人不容易,他是把当事人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把人民的忧乐真正放在了心上。

  在承办新类型房屋买卖合同违约案件时,他仔细检索法信案例,分析研究审判思路,扎实做好前期研判,苦口婆心劝告当事人“房价波动再大,不能只图利益,昧了良心,失了诚信,况且违约一定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他对违约方义正言辞地批评,对守约方入情入理地劝慰,促成多起案件调解撤诉。他所审理的一宗十七件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涉案房屋位于和平区核心地带,房屋价值很高,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逾期交房时间较长。许多购房者买房看中了该房屋所在的学区,但是较长时间的逾期,影响了孩子上学,导致购房者情绪激动,甚至采取极端措施影响了社会秩序。虽然开发商后期交付了房屋,但是也造成了群众的巨大损失,购房者诉讼至法院请求开发商赔偿,如果处理不好极易导致事件升级。张炳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紧扣合同约定,与开发商多次沟通,讲清法院处理案件的基本原则,向其释明相应法律后果。通过不懈工作,开发商将争议款项在最短时间内全额打入法院保管款账户,实现了先履行后裁判,案件最终以双方达成和解,开发商撤回上诉、购房者撤回起诉结案。本案所有购房者联名来信表示感谢,盛赞张炳正是一位“将百姓的事真正放在心上的好法官”。

  勇挑重担,化解疑难复杂案件

  在办案上,张炳正是出了名的敢于啃“硬骨头”。处理好疑难案件,离不开“能吃苦,肯钻研”。他知道,再难也得上,不懂就要学,只有这样,才能使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

  他承办过的著名画家齐白石的后人诉某出版社侵害著作权纠纷系列案,社会影响较大,公众也很关注,但齐白石老先生后人众多,出版社的授权来源十分复杂,案件本身社会影响较大,审理难度很高。那段时间,他挑灯夜战,认真研究,仔细翻阅相关书籍,甚至特意前往市版权局上门请教,求取真经。他积极主持召开庭前会议、精心制作庭审提纲,在双方存在重大争议的侵权事实査证过程中,充分利用证据规则和经验法则,对证人证言等间接证据进行严密的逻辑推理,最终形成周延的证据链条,确保这一批案件高质量审结。针对大家普遍感到陌生的环境资源领域的新类型、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他坚持以学习服务审判、以研究支持审判、以专业成就审判的理念。他多次就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出专业建议及对策,指导辖区法院审理疑难案件,为美丽天津、绿色天津添上一份法治的色彩。

  在张炳正的心中,为民司法、匡扶正义的法治梦想从未改变,作为员额法官的每一天肩上的责任与心中的信仰都从未被淡忘,党旗飘扬在心,法徽熠熠生彩,不忘初心,法官的光环就是沉甸甸的责任,牢记使命,负重前行的路上还要尽责和担当。相信这样一位津沽大地上的法治先锋,定能为天津法治建设闯出新的天地,也能带动更多的年轻后辈在法治道路上初心不改,奋力前行。

  推荐单位:市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