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赵勇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勇,男,汉族,1976年5月出生,天津市蓟州区人,中共党员,1994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北沟口管理站护林员。他无私奉献,坚守岗位,曾先后荣获2010年度“县级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5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一、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赵勇心系八仙山一草一木,作为诸多护林员中的普通一员,恪守着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护林员“热爱八仙山、建设八仙山、扎根八仙山”的誓言,十几年来,把自己的美好青春献给了这座绿色林海,谱写了一曲热爱青山、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赵勇1998年到八仙山管理局以来,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惧艰苦,不求索取,无私奉献,虚心学习,积极进取,服从领导安排,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始终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赋予的光荣任务。面对山区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闭塞、条件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他没有退缩,也没有埋怨,而是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一干就是19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为保护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19年如一日,始终战斗在森林管护第一线,从林区腹地的八仙山桌子管理站,到最偏远的北沟口管理站,林区工作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最初陪伴他的交通工具只是一辆破旧的摩托车,每次上下班路程就有一个多小时,但他坚持按时到岗到位,没有迟到早退过一次。

  二、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护林员这一职务,虽然不是什么官,但责任重大。上任伊始,由于对新的林区情况不熟悉,他就和护林站的同事们一起深入到周边农民群众家中,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山情、林情和社情。坚持每天巡山查林,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每个林班、每个小班的地理位置、面积、林木种类等都熟记于心。为了把国家宝贵的森林资源保护好,他无论刮风下雨始终把巡护工作落到实处。刚开始到任时,为了更准确具体地掌握地点和方位,他不辞劳苦,实地探察,他经常是连续三、四个小时行走在巡护路线上,饿了吃一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就喝一口山泉水。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他就基本上掌握了林区的地形方位,每天按时巡护,做好详细记录。从1998年进入八仙山巡护站以来,以每天巡护20公里计算,19年来,磨破了不知道多少双鞋子,他已经走过了一个万里长征。虽然工作和条件十分艰苦,工资收入也非常微薄,但他从不抱怨什么,长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受到保护区的表彰。起初进山,连电都没有,一年中,要有180多个日夜坚守岗位,不但寂寞难耐,而且吃粮、饮水全靠自己走十几里山路背上山。遇到大雪封山时,时常断粮断水,实在不能坚持他就爬着上下山。因为海拔高,一个星期几乎有一半以上是大风天气,屋里屋外特别凉,冬天无法将煤炭运到山中,只能靠到林中寻找枯木生火取暖。夏天,山中云雾笼罩,潮湿难挨,遇有雷雨情况还必须做好防范措施,否则会威胁到人身安全。常年的山区工作和骑摩托车上下班,如今他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因为家在农村,妻子没有工作,还需要赡养老人抚养孩子,一切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的肩上,他却一年有一半的时间要坚守工作岗位,但不管环境多么困苦艰辛,家庭多么困难,他都能以坚韧的意志克服困难,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一天工作,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履职尽责,做好服务。在北沟口工作任务很多,不仅要担负自己单位的工作还要配合县林业、消防、公安部门做好各项任务,同时要积极协调遵化境内周边村的联防工作。秋冬防火期,防火任务十分繁重。重大节假日,即使是冬日寒夜,他也要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到室外对周边各林区进行认真观测。山上的风异乎寻常的大,刮在脸上如刀削一般,手冻的发紫,身上的棉大衣被风轻易打透。睡觉时火炕前半夜还热些,不到后半夜就冷的难耐,杯子里面的水都冻成厚厚的冰坨。加上一夜之间巡视若干次,身子冰凉,暖都暖不过来。在如此困苦的工作环境中,多年来他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巡护记录的填写,积极向周边村民宣传防火及森林资源保护知识,清明、年节死看死守,进而为本地区及相邻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到了旅游季节,他还能积极服务游客。当游客遇到困难求助时,缺水了他就免费提供饮水,缺饭了他就免费提供食物,那都是他走几十里山路背上山的,游客掏出钱来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还有凭着对地形的熟悉,他还多次搭救迷途游客脱离险境,得到了广大游客的普遍好评。

  2017年,因为工作需要,他又主动请缨到海拔1046.8米的聚仙峰管理站工作,除了十几里山路外,还要背着一周的食物攀登2000多级台阶才能到达,聚仙峰瞭望点关系到全区的防火工作,他更是不敢放松,日夜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19年来,八仙山自然保护区最艰苦的管理站、最艰苦的岗位都留有赵勇的足迹,为保护好八仙山这片林海,他舍家为林、不畏困苦、甘心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全部奉献给了他所深爱的森林管护事业。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