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于涛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涛,男,36岁,中共党员,公交二公司1路1515号车驾驶员。多年来,他爱岗敬业,认真履行一个驾驶员的工作职责,安全驾驶、文明服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得到集团和公司领导的赞赏、同事的认可和乘客的夸奖。在“双百双迎”、“三保四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等活动中,他把安全驾驶、悉心服务作为一种激励自己奋勇向前、拼搏进取的动力,始终以“安全是最大的服务”和“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的四心服务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坚持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他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自己,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专题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开展党性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服务宗旨,强化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他积极参加公司、车队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并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理念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增强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求真务实,扎实做好安全工作

  工作中,为了深入落实好“安全是最大的服务”理念,他始终牢记“行车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宗旨,时时刻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他在安全行车中总结出“七个一点”,即:进站观察细一点、行车过程稳一点、安全距离大一点、采取措施早一点、刹车制动柔一点、对待乘客甜一点、党员意识多一点的安全行车要领。他从每一次的出车前例保检查,到着车后的机器声响,从每一次进出站的起步停靠,到通过路口时的减速慢行,都做到耐心细致,时刻谨记安全隐患无处不在的宗旨。

  为了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他把真情服务纳入安全工作范畴。在乘客上下车时,他坚持“请”字当头“谢”不离口,见到年纪大的乘客,他都要起身扶一把,并叮嘱“小心,走好”,看到拿行李、包裹的去接一接,并关照“小心放好”,当车上人多拥挤时,他总是不忘疏导乘客往后走。在一次运营途中,他发现有1位中年半身不遂的乘客及其家人常坐车往返于三和小区和第四中心医院之间,做针灸康复治疗。每当见到他俩候车时,他总是把车准确地停在他俩就近处,并将其扶上车,帮他们找到座位,两位乘客非常感动。一年来,通过他精心的操作和安全的驾驶,确保了安全行驶5万余公里无事故的成绩。

  创新举措,扎实做好特需服务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乘客的日益增多,加大了对驾驶员行车的要求。为此,根据老年人乘车特点,于涛总结出了照顾老年乘客的“四多“工作法。即:老年人乘车时;多一点耐心等候;多一点关切话语;多一点细心照顾;多一点的详细解答。一天,他刚刚上完乘客正准备关门起车,从反光镜中看到一个大娘正搀扶着一个老大爷哆哆嗦嗦朝车方向摆手并追赶,见状他马上停好了车,跑下去将大爷搀扶上车并就近找到座位,大爷大娘连连致谢。事后,一位乘客问他,老年人坐车都免费,别的司机遇上这样的乘客躲都来不及,本来腿脚不方便,一上车再给摔着,还得担责任,你干嘛找这个麻烦。他笑着说:和谐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创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如果装作看不见,心里过不去。

  爱心奉献,真情洒满车厢

  一位姓孙的老人住在和平区哈密道附近,平时经常乘坐1路公交车出行。于涛每次看到她上车,都耐心等待,并搀扶上下,车厢内乘客较多时还求助其他乘客帮助她找座位。久而久之,他们之间便熟络起来。当他得知孙奶奶是位独居老人,儿子因为工作繁忙,平时看望老人的次数较少,孙子则在国外留学。于是,他将对孙桂芬的服务从车厢延伸至家中,便主动照顾老人的生活。夏季,为她清洗空调防尘网。每逢年节,他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到孙奶奶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在今年春节之前,他来到孙奶奶家,帮助其打扫屋子,布置春节装饰。由于孙奶奶腿脚不便,他还主动代其置办年货等。五年来,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也把车队当成自己的另外一个家。2018年春节前夕, 75岁的孙大娘来到公交1路车队,特意为于涛送来春节平安果和节日的祝福。他的事迹先后被《中老年时报》、《今晚报》刊载。

  于涛正是以这种看似平常却不平常的工作作风在驾驶员的岗位上履行着职责;正是以新时代的公交人的本质在岗位上集中精力,扎根十米车厢;正是以对工作饱满的热情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深做细,正是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着车队职工共同前进。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