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张春兰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春兰,女,32岁,中共党员,北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科科长,第十三届感动北辰文明人,北辰区“三八红旗手”。

  作为北辰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第一位精神科医生,从二零一零年就职以来,用细致的耐心帮助自闭症儿童从毫无言语到顺畅沟通,用温柔的话语帮助抑郁症患者真正打开心里的枷锁,用欣喜的微笑帮助分裂症患者走入社会不受到歧视,用无疆的大爱为特殊人群撑起一片晴天,她是北辰区精神疾病患者的“代言人”。

  执着因理想而生,因爱而坚持。二零一零年,张春兰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心理学专业毕业,通过“三支一扶”考入了北辰区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选择了离患者更近、见面机会更多、相处时间更长的基层医疗机构,因为她知道,治疗精神疾病,药物只能“治标”,要想“治本”,关键在人心。做为当时北辰区基层医疗机构唯一的一名精神科医师,她肩负起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随访管理工作。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她满怀热情地敲开门,却往往被患者家属拒之门外,甚至遭到冷嘲热讽,但是专业的知识与责任告诉她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应,而不是反抗,新的征程重新开始并一直坚持。某天下班路上,她碰到了小龙(化名),他曾因精神分裂自残而被家人绑在床上半年多。张春兰记得第一次看到小龙时他面如死灰,第一次劝说他家人放开他时遭到的断然拒绝,一位60多岁的老母亲凄厉的哭着问:“为什么我的孩子会的这种病,为什么邻居们对我们指指点点吗?为什么他们躲的那么远?”在张春兰的帮助下,小龙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她还记得带着小龙去参加社区医院体检时她的衣角被死死的抓住……现在的小龙,居然可以自己站在菜市场里卖报了!他招呼着每一个买报纸的主顾,找零钱递报纸,还不时地吆喝着新闻,就像一个找到了自己的天使!张春兰走过去和他打招呼:小龙真厉害呀,能做大生意了!小龙眼睛亮亮的笑了。张春兰给了他五块钱,拿了一份报,说别找钱了。小龙急了,手忙脚乱的拿出一叠零钱一块一块的数给我,很严肃的和她说:我现在有工作了,我可以挣钱了 我不能要大家多给我的钱!对了张大夫 上次参加特教学校活动有一个小女孩想要花种子,我妈特意带我去买的,你帮我送给她!小龙不喘气的说完这么多话,鼻尖上都冒汗了……接过那袋种子,她知道曾经的坚持与执拗是多么值得。

  善良让温暖传递,让爱心汇集。张春兰第一次走进北辰特殊教育学校,操场上正在开运动会,她发现了一个正在抹眼泪的女老师,她心想带这样一群孩子的老师,怎么会没有委屈。当她和校长一起询问时,老师眼睛里带着晶莹的泪水笑了,拉着校长蹲在一个小男孩面前说:“校长你听,他说话了!他说‘你躲开!挡着我看跑步了’三个月了,他这是第一次主动和我说话呀!他有希望了。”一旁的张春兰,流下了眼泪。校长说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如果他们也放弃了,那留给每个家庭的便是绝望!自此张春兰成了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常客”,同时带动单位的二十多名同事到学校当起了“义工”,找朋友帮学校研究制定“绘本教材”,锻炼孩子的思维、动手和表达能力,积极协调安定医院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创新探索“医教结合”的教育模式,让老师们有了权威的康复指导。

  将爱心播撒,让希望萌芽。二零一四年,北辰区精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张春兰被调派到中心,统筹全区二千七百多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等工作。平台更大了,她的热情也更高了。2017年6月底一个微信标题为“北辰区精神病妈妈殴打五个月大的孩子”突然在朋友圈传开,局领导通知对微信中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她立即找到了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图片中刘某为目前在管精神疾病患者。立刻带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专科医生前往患者家中了解详细情况。照片中母亲刘某,34岁,曾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经治疗病情好转后自行停药,2017年1月患者生育一女,前三个月尚可自己照顾,5月起出现情绪紊乱,多次殴打孩子,导致孩子多处瘀伤,经现场评估,患者存在幻听及冲动行为,对孩子存在极大伤害风险,需要紧急住院治疗,但是患者离异没有工作,丧母,监护人为其年逾70的父亲,父亲靠修自行车为生,微薄的收入难以支付入院费用。如果将哺乳期的母亲送医,谁来抚养孩子。此刻她一时无措,几个邻居凑在门口说:快把她带走吧,要不孩子早晚会被她打死。一句话揪住了她的心。张春兰立刻向上级汇报情况,联系相关部门,镇里用最短的时间落实了住院费用。可5个月的孩子由谁来抚养?这一难题让张春兰难以入眠,孩子的眼神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第二天,刘某被收治入院。同时,患者同村的一位姐妹同在哺乳期,同意暂时抚养孩子,直到渡过哺乳期。至此,孩子终于安全了!当张春兰亲手把孩子交到抚养人手里时,不禁热泪盈眶,16个小时,她第一次见到孩子笑,那一笑千金不换。想起艾米丽迪金森的一首诗“哪怕我能是一颗心免于破碎,我这一生都没有白活。”她说可能这就是一个精神卫生工作者能为社会所做的。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