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吴文琦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文琦,女,48岁,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四级高级法官。曾先后获得天津法院系统先进个人、调解先进个人、结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荣立个人二等功。

  她是一名有着二十余年党龄长期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的女法官,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情和坚守,处理每一起案件,以公平正义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任法官以来,审理案件1800余件,参审案件3000余件,多年来结案数和结案率位居全院前列。

  一、信念在默默奉献中坚守,就是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吴文琦是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感触颇深的是民事案件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实际是关乎家庭和睦、社会稳定的大事。处理不好,则会造成严重后果。该院近阶段审理的专案,使她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做好审判工作就是要政治坚定,坚持“四个意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这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具体体现。

  二、信念在默默奉献中坚守,就是要认真钻研业务,正确处理每一案件,彰显公平和正义

  公平正义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案件质量又是公平正义的真正体现,吴文琦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始终保持踏实、细致、勤奋的工作作风,注重案件质量,精益求精,只要对查明事实、正确处理案件有利,无论多辛苦,也会去努力,力求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的统一。如她审理的陈奇峰、代勇、魏勇、赵增阳、王世杰、田伟等众多一审案件,或是当事人息诉服判未提起上诉,或是由高院维持原判。无一被改判、发回,彰显了法院的公平和正义。

  三、信念在默默奉献中坚守,就是要不断提高化解矛盾、彻底解决纠纷的能力

  法官不仅是案件的裁判者,还是化解矛盾的重要力量,这一点在传统民事案件中体现的尤为突出。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应当多付出辛苦,多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尽可能的化解矛盾,这是法官们的社会责任。

  记得刚办案时,并不真正懂得为什么要化解矛盾、怎样化解矛盾。她调解的第一个案件,就是在询问双方是否同意调解,待双方都做否定回答后,就没有再继续做工作,这一案件的调解可以说是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结果可想而知,判决结案。现在想来,这样一个赔偿案件,是有可能调解解决的。吴文琦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当时当事人看着她的表情,好像在说:法官,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调解吗?

  不久之后的一个腾房案件,使她对调解工作有了质的理解,这个案件在审理中双方互不相让,每一次来法院双方的子女都像保镖一样陪伴左右,生怕自己的母亲被对方欺负,面对这种场景,她想,作为子女,自己的母亲与他人打官司,陪伴左右,这是作为子女的孝道,但反之,作为母亲就忍心让自己的孩子一次次的牺牲工作和学习时间来陪伴吗?更何况这一案件不是不能协商解决的。想到这,吴文琦法官非常真诚的将自己的内心感受讲出来,她说:“我知道也看到了你们都有一个孝顺的孩子,这是令人欣慰的,但是有没有想过,如果你们还坚持继续打下去,你们的孩子会看着不管吗,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他们还会继续陪着你们,作为父母于心何忍,恩恩怨怨又何时了”,说到这,双方都掉下了眼泪,表示愿意让步,纠纷最终彻底解决。这是2001年的案件,虽然不是什么大案,但对于她来讲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使她领悟到一个案件的彻底解决靠的不仅仅是法律知识、还有法官的真心和真情,只要用心、用情就能够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这不正是一个法官、一名党员的价值追求吗。

  在之后的办案中,她始终珍视和坚持着这份领悟,正是这种情怀,成就了她2006年全年调撤率达到74%、2007年全年69%、2012年第一季度90%、2018年第一季度70%。

  这一数字背后是作为党员、法官默默奉献的信念,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真正扎根于每一案件中,包括每一个判决的案件。张广利、张振敏夫妻俩与儿媳、孙女之间的财产分割案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张氏夫妻的儿子因一场车祸失去了生命,本案就是因分割死者的补偿款引起的纠纷。在案件审理中,吴文琦法官发现这起案件表面上看是分割补偿款,但实际上是张氏夫妻作为爷爷奶奶想争取2岁孙女的抚养权,这样他们就能将对自己孩子的爱延续到孩子的孩子身上,而这又是不可能的,因为孙女已由儿媳带回娘家抚养,他们无法见到孙女。此时,法台右边是失去儿子内心无比绝望的夫妻,法台左边是失去丈夫、失去家庭臂膀的妻子,坐在法台中间的她心情可想而知,可是作为法官的她有责任去为他们做些什么,哪怕是力所能及的一点点,至少可以让2岁的孩子不再失去母亲的爱、不再失去爷爷奶奶的爱,不再失去这人间真情。通过细心观察发现,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对这2岁孩子真挚的爱,那就从爱的角度出发,换取他们心底的真情吧。就这样,她用法官的真情赢得了人间真情,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一致,每周爷爷奶奶可以看望孩子一次,儿媳配合。准备回家时,她才发现外面已是万家灯火、夜色阑珊,但深感欣慰的是四方当事人距离恢复亲情向前迈进了一步。

  四、信念在默默奉献中坚守,就是要不计得失、勇于担当

  吴文琦法官庭审理的民事案件往往会有连号案件,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会主动承担起这些案件的调解工作。如:王彬等五人与德华公司劳动争议五案就是典型例子,这些案件分别由两个不同的合议庭审理,分配在5名法官名下,其中王彬一案由她承办。五名法官庭审后,都认为原审认定基本事实不清,应当发回重审,但为了减少发回率,彻底解决纠纷,她主动承担起五案件的调解工作。在德华公司不同意调解的情况下,她主动与该其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并取得了法定代表人的信任,经多次做各方工作,最终促成五案一并调解,并当场履行完毕。在五案的调解过程中,吴文琦法官不计较个人得失,通过自己的坚持和不懈努力,成功促成调解,彻底解决了纠纷。

  五、信念在默默奉献中坚守,就是要有感恩之心,回报党、回报社会

  感恩的心激励着吴文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无私奉献的信念,激励着她在本职岗位中圆满完成各项审判任务。多年来,她所承办的案件无被发回、改判,无一错案和缠诉缠访。感恩的心永远在路上,回报党、回报社会的行动永远在路上,吴文琦法官希望当她退休时,能够为今天的奉献和坚守感到无憾,她将为此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推荐单位:市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