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魏桐秀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桐秀,女,西青区实验小学原副校长,现任西青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长。

  自1998年退休以后,魏桐秀于2004年组建了西青区实验小学关工委并在其工作,同年被区聘任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巡回报告成员,先后到各街镇社区巡回报告育人理念,还被市妇儿委聘为义务社区“爱心传递健康,共享美好生活”宣传员。她在所住社区发挥余热,任柳苑里社区党委委员和社区家长学校校长,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为不断提高素质为自己生存的空间出力献计,她还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将所知所能所学在社区、社会发挥余热。

  一、为师生奉献余热

  为使自己的夕阳生活充实而有价值,让晚霞放出绚丽的色彩,魏桐秀积极参与关工委的工作,制定计划、组织学习、建立档案、指导关工委工作。组建了西青区实验小学校关工委,开展学习、调研、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她尤为重视自身的学习,坚持读书、看报、听广播、到老年大学充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使自身的存在为他人、为未成年人、为社会做点贡献。在校领导的支持帮助下组建了由五人组成的关工小组,通过不断学习,发挥每个人的优势,配合学校开展了绿色承诺等工程、指导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培养班主任、开设学古诗兴趣小组,使师生获益。

  她担任西青区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和柳苑里社区家长学校的校长。她经常深入家长中,了解他们成功教子的经验和教育孩子中的困惑。深入到年级组,向老师了解教育现状,倾听校方和老师的呼声。在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专题,在家长学校讲座每学期按低中和高年级分两次给家长上课。肯定他们的成功教育,宣传他们的教子经验,解决他们教子中的困惑,家长反映效果良好。在社区组织家长、党员学习科学育人理论与实践,大家觉得很受益。从2001年到2008年她连续被评为市文明公民、区文明家庭、两次评为学习型家庭、2004年被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去年评为优秀党员(镇级)、2008年获区文明家庭银奖、2010年被评为市级学习型家庭。

  二、为社区献计出力

  在柳苑里社区她是党委委员,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对社区的大事小情都积极参与,如环保、绿化、巡逻、美化环境等。特别对党员活动、制定计划、坚持讲党课、邀请知名人士来上党课,每月30日主持党日活动已坚持了九年。通过形式多样、新颖多变的学习,使老同志们积极参加活动,由2002年的十五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两百名的党总支。她带头慰问困难户,在抗震救灾中积极捐款,交特殊党费。在社区召开家长会宣传科学育人理念。在区组织的巡回报告中根据不同地区家长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讲座,先后到西营门街、王稳庄镇、李七庄杨楼、辛口镇进行“养成教育宣讲”。2008年10月被市关工委、市干部局授予优秀宣讲员、去年被评为优秀党员。

  三、加强学习,与时俱进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不落伍,她自2002年就到老年大学学习英语和唱歌。唱歌可以愉悦身心,以好的心情学习英语。她除了学习老年大学的教材以外,还学完了杨柳青博物馆的英语解说词。自奥运以来,她还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外宾解说。她每周一次到杨柳青博物馆,遇不到外宾就为老人、孩子、军人、残疾人解说。将千年古镇的文明向众人传承,使游客了解古镇的建筑特色,砖雕、木雕、石雕的特点及民俗民风等。他们说:“来了好几次,这是第一次听到这么详细的讲解,收获不小!”,她自己也体味到成功的快乐。她爱好剪纸,百幅作品在《西青报》刊登,多次去市里参展并获奖。三次在天津电视台作节目,去年西青电视台播放了她的“印迹”节目,两次在区县联盟广播她的快乐生活。她还编排群口快板《赞今日杨柳青》多次演出,她被评为老年大学的优秀学员。自2008年她在老年大学任剪纸课,后又在辛口镇教学生剪纸,既教技艺又传播古老的文化艺术做到教人做事相结合。充实了大家的生活,扮靓美化了生活环境,体味到成功,传承了民间剪纸艺术。除此之外,她与老伴一起在老年大学学习电脑知识,通过学习学会了运用电脑制作光盘,并把这项技术运用到实际的社区活动中,在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如:宣讲活动、文化活动,她们利用录像机把活动内容录下来,再制作成光盘记录下活动内容便于大家的观看学习。

  回顾自己,工作奋斗的年代无悔;退休十几年的奉献欣慰。今后她要继续努力,从容铺展温馨的人生,让晚霞更加绚丽。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