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崔雅静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雅静,女,30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为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海上广播电台“北海之声”主播,曾荣获“2017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这位全国首位海上女主播始终秉承“关爱船员 善待生命”的初心,为船员带去温暖,为船舶平安护航。

  关爱船员,筑起爱之梦

  船员,表面光鲜的职业,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最容易出现疲劳、寂寞、焦虑、抑郁或过度紧张等心理应激现象,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排解,不利于船员心理健康,也会对船舶航行安全造成隐患。为此,国际海事组织发出了“关爱船员,善待生命”的呼吁,呼吁全社会给予船员更多的关爱。

  2014年,崔雅静在值守中发现船员常常在甚高频公共频道聊天,职业的规范性让她第一时间判定这是违规的,但同时她也能切实地感受到船员的孤独与疲惫,感受到他们渴望被倾听、被关怀的心情。正是这种感受让这位航保人萌生了创建海上广播电台的想法,她想用声音的电波搭建一座海上桥梁,让远航的人找到心的归宿。而后崔雅静作为项目创始人开始筹备全国第一家海上广播电台——“北海之声”。她一次次登船走访,了解船员需求,倾听船员心声。她把船员“信号不好、缺乏交流、信息闭塞”的难处以及对海上广播的期待认真记录下来,并在心里暗暗许下誓言,一定要以船员用户为中心,努力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这样,怀揣着关爱船员的初心,崔雅静在简陋的工作室里开启了她的筑梦之路。

  为梦奋进,亦有回声

  作为天津海岸电台的创新项目,面对全国尚无海上广播电台的先例,“北海之声”一切从零开始,一切千头万绪。崔雅静与同事一道,面对诸多未知领域,从广播电台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入手,主动摸索,逐一攻破。

  她们到当地广播电台实地考察学习,了解广播设备品牌、采购途径等。设备完成安装后,自学录音软件和制作软件的操作规程、播出服务器的后台线路连接,埋头研究专业软件使用方法,在当时简陋的录音室里,一干就是好几天。

  很长一段时间内,崔雅静需要独立完成编辑、播音、制作、排单等一体化工作,每一道程序都是巨大挑战。一点点练,一遍遍听,一段段改。为了给船员朋友最好的收听体验,起初半个小时的节目常常要花费两个多小时。那时的设备没有隔音装置,而白天的办公楼总有人来往,崔雅静为了追求音质效果总是在下班后开始录音,晚上八九点钟回家是常态。

  2015年9月1日, “北海之声”海上广播正式在甚高频62频道开通,为船员听众送去了第一声问候。截至今日,“北海之声”已经精心制作了4000多期丰富多彩的广播节目, 10万余人次收听,为来往天津港的船员提供了全面及时的综合安全信息、法律咨询、考试资讯、安全培训知识以及海上音乐等,听众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参与节目互动,为家人传递祝福。前不久,“北海之声”已经在喜马拉雅网络电台正式上线,大大便利了船员收听方式。这一创新之举在全国航保通信服务领域打造了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真没想到,海上广播是专为我们船员服务的!只要来到天津港,我都会收听‘北海之声’。”“神华522”轮船长感慨地表示。

  “主持人的声音很好听,听着有回家的感觉,我们这些‘海上漂’听着很受用!”一名船员在“天津海岸电台”微信公众平台上留言。

  “过去海上航行警告、气象信息等,都是通过冷冰冰的文字或机器声播报,如今变成了主持人甜美的声音,舒心多了!”一位来到天津港的船员说。

  ……

  船员有了好心情,可以更好地操作船舶,航行更安全。全力打造深受船员欢迎的海上广播节目,崔雅静和她的“海音”主播团队用“言值”带去了航保人的关切,更让船员们获取新闻资讯、行业动态以及填补心灵空白的梦想,变成了最贴心的现实。

  怀揣爱心,奉献社会

  从原来所在的施工单位搬家时,随身物品中有一套高档卡拉OK设备,那是她为了缓解工地工友们工作之外的无趣而购置的;看到同事家里有困难,总会跑过去问,是否需要帮助;每次回家看老人,汽车后备箱总是塞得满满的……

  可见善良、博爱,是她的本色。

  成为海事一员后,崔雅静在值守中接听到船舶遇险时的呼救,她更深刻地认识到海上安全的重要性,在帮助船舶之余,崔雅静还在思考如何利用工作实践帮助更多的人,提升全社会的水上安全意识。她坚持“一切从娃娃抓起”,通过小朋友的安全意识去影响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此她利用休息时间,借助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编发的水上安全知识读本,精心编排了一堂生动形象又别开生面的水上安全遇险自救课,并将课堂带进小学、带进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带进社区,教会青年儿童在日常中避险,在遇险时自救。如今,崔雅静的水上安全小课堂已经走过了三个春秋,她也成为了数千名小学生心中喜欢的“崔老师”。   

  心怀大爱的崔雅静也牵挂着西部地区条件落后的小朋友,在团委主办的 “携手甘德”微心愿认领活动中,她对口援助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得县下藏科五年级1班的泽毛小姑娘,为贫困孩子捐款捐物,她说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换一点点孩子们改变人生的可能。2018年9月,崔雅静又将海洋文化带到西部,为高原藏族学生宣讲航保文化,虽然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但她仍然坚持用最热情最真诚的方式和孩子们交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也能为交通强国尽一份力。临走时,一位叫卓玛的小姑娘眼含热泪告诉她,一定努力读书,走出高原,去看大海。

  怀揣着一颗爱心,崔雅静肩扛责任,用“言值”的力量关爱船员,奉献社会。在她的字典里,青春就要闪光。也正是因为了有了这样闪光的青春,让新时代的航保服务更加闪亮。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