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王绍宇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绍宇,男,34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区南苑医院办公室主任。他2011年从天津消防总队复员到南开区南苑医院工作,2014年借调到委财务科从事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南开卫生优秀青年”等荣誉。七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诸多重要岗位的磨练,使他从初出茅庐的热血青年,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业务骨干。如今,他抛弃安逸的生活,忘却往日的成绩,选择去往遥远的边陲西藏,继续着自己平凡却执着的工作和人生追求。

  一、初出茅庐,行政后勤显成绩

  从部队复员后,和所有对未来有所期盼的职场新人一样,王绍宇也对未来有着诸多遐想。然而,现实却让彼时的他有些落差,他最初的工作既繁琐又无趣。

  那是2011年,脱下军装的他来到了南开区南苑医院,从事行政后勤方面的工作。这是一个看起来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但容易消磨斗志的岗位。可还没等他对工作环境熟悉起来,他就被派往外地长期驻守,此时,他的儿子刚刚出生不足满月。面对这样的情况,他没有丝毫的退缩和犹豫,毅然坐上了去往外地的汽车。在他心里,用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是比眼前对孩子的陪伴更重要的事情。

  外地的工作一干就是4年多。他在烈日炎炎的夏天书写着报告,也在北风凛冽的冬天清除过积雪,在大雨滂沱的雨季扫过积水,也在万籁俱寂的夜晚修过电线……他承担了许多上传下达的协调工作,以自己的和善与沉着,处理了一件又一件棘手的事情。琐碎的工作,艰苦的环境,与对父母妻子的思念交织在一起,他一个人默默地承担,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13年的夏天,他在帮别人搬东西时不慎摔伤,当时就觉得疼痛无比,只要稍微一使劲,豆大的汗珠就瞬间爬满他的脸庞。但当时正是一年最忙的时候,他咬着牙坚持着,直到周末才在同事的帮助下回到天津看病。一中心医院的诊断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他的尾骨骨折了!同事们都说,不知道他是如何忍受这种疼痛的。然而更让同事们钦佩和心疼的是,就在当天下午,他就又马上赶回了工作岗位。他说,尽管自己暂时干不了重活体力活了,但还可以干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爱岗创新,财务管理立新功

  由于在本单位出色的表现,王绍宇被上级部门区卫计委看中,借调到委机关的核心部门财务科工作。这对他是个严峻的考验,他觉得自己学历不高,还在这么一个关键的部门,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给单位带来重大的损失,能不能胜任这个新的工作呢?

  对于这个高大壮实的汉子来说,迷茫与退缩从来只是暂时的。他第一时间向科室同事学习经验,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了财务的相关知识。最初的那几天,他吃饭想的是报表,睡觉梦见的是数字。熟悉工作后,他主动承担起机关政府采购的工作,这项工作重大而繁琐,既要与财政部门联系,同时还要与各基层单位的财务人员做好沟通,是对人细致能力和廉洁精神的双重考验。王绍宇经受住了这些考验,以踏实的作风得到了财政部门、基层单位和机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做财务工作,不光要仔细,还要讲方法,有创新。拿政采来说,一年机关各单位政采项目就有千余件,单靠传统的记录很容易遗漏。王绍宇利用业余时间提高自己的电脑使用水平,将所有的项目按单位分门别类,列入EXCEL表格中,不但便于梳理,也便于归纳汇总。同时,他与委行政办公室协调沟通,不断优化请示流程,既有充分的论证,又有利于领导科学决策,政采效率不断提高。

  三、主动请缨,雪域高原展风采

  西藏,以其瑰丽的风景和独特的民俗成为旅游者向往的天堂,但恶略的自然环境却不适宜人久住,再加上地理位置偏远和经济条件落后,西藏地区今天仍令大多数人望而却步。

  但是,国家不会忘记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南开卫生人有援藏的优良传统,多名医护人员无私地响应号召先后入藏,把西藏当作故乡,把西藏人民视为亲人,为西藏人民谋福利,在雪域高原经受了磨砺和锻炼,与西藏各族群众一道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也留下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如今,接力棒交到了王绍宇手中。

  西藏地区医疗水平不高,缺乏医护人员,更缺乏相应的管理者,而王绍宇正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当他得知了天津市组织去往西藏昌都对口支援的消息,第一时间找到组织报名。很多同事们都不理解,有人觉得他身体状况并不好,还有痛风的毛病;有人从家庭角度劝他,孩子刚上小学,正是需要父爱的时候;甚至有人认为他就是想出风头,并不会真正去西藏。然而,王绍宇顺利通过了体检。很快,他就要走上新的征程了。当被问及去西藏的事情时,这个带着憨厚笑容的汉子说道:“去西藏是经过我深思熟虑的,家人在开始的劝说后,最后也支持了我的决定。去到那边,我一定会将自己所有的经验都传授给西藏人民,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展示出南开卫生人的风采。”

  “肯定想家人、想孩子啊。但我想我在西藏的这段经历,以后一定讲给孩子听,他一定会为他爸爸感到骄傲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人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不管在哪个岗位上,王绍宇始终带着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现在。援藏是人生一段特殊的经历,在特殊的环境中经受特殊的锻炼,他一定会锤炼作风,提高素质,结下友谊,贡献力量,辛苦而快乐地谱写出雪域高原上一曲新的赞歌!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