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0月) 于英华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英华,和平区南营门街文化村社区居民, 70岁。从模具公司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2005年她把社区内退休的越剧票友和喜好越剧的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了同乐越剧团,利用业余时间交流越剧曲目,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她带领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其所在的楼门被评为市级美家美院示范楼门。

  于英华退休后,将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新起点,组织成立了社区越剧团,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将夕阳奉献社区,播撒爱心,用余热再普和谐乐章。

  传播爱心展老年人文艺风采

  2005年,越剧团成立之初,由于社区的条件有限,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有一定困难。她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担任了社区文体职能组的组长。在既无经费、又无活动场地的情况下,四处奔走找场地、找道具,并尽最大努力动员有活动能力的中老年人参加文化活动,凭着真诚、热情和不懈努力,硬是将社区的文化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得到社区群众的称赞,极大地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文化村社区同乐越剧团”发展的有生有色,市越剧团的演员陈茶花也加入进来并担任艺术指导。为了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她经常同时负责前期策划、人员召集、活动组织、道具和场地等,正是这种乐此不疲、责无旁贷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督促她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根据社区特点,策划了多种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新型越剧演出形式。

  越剧团成立后,于英华带领团员到蓟县青山岭为乡亲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乡亲们亲眼目睹越剧表演还是头一次,非常激动。同乐越剧团用艺术的纽带把城市社区与山区山村(文化村与青山岭)连结起来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越剧团成立十余年来,于英华带领团员们参加了南营门地区精神文明成果展示;坚持为养老院老人义务演出;参加南营门地区纪念三八100周年越剧演出;参加了天津电视台组织的红戏演唱及庆建国六十华诞越剧联唱等,每年社区各种类型的文艺演出中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由于她积极的参与和带动,文化村社区的群众活动积极健康、充满活力,多次代表社区在中国大戏院、海河剧院等地演出,展示了老年人的风采,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做绿色环保的带头人

  从生活点滴中厉行节约,于英华平时很节约,从不浪费充分发挥了旧物再利用。她家的清洁工具拖墩布从来不买,都是用纯棉的旧衣物改的,她做的拖布又大又厚,吸水又强,比买的好使多了。在她的家中,生活中的小窍门很多很多,看起来没有利用价值的东西,她就能把它变得有价值,既节约了能源又减少了污染。她家的用水很节约,厨房里,她家的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菜用剩的水都会用器具把水接起来,用来刷洗墩布、冲洗厕所;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的有价值。在生活细节上,她也十分注意方法。外出购物买菜一般自带购物袋,不用一次性筷碗。家用照明电全部使用节能灯,并且出门养成随手关掉水电开关的习惯。她利用穿旧的牛仔裤改制成了购物袋,不仅自己家使用还送给邻居们一起使用。虽说孩子们现已成家立业,但她经常言传身教地教育孩子们不要铺张浪费,要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于英华的家干净整洁,陈设简单。虽说她和老伴都有退休金,生活富裕,但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用她的话说;并不是我们吝啬小气,舍不得花钱,我们就是要提倡绿色环保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于英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社区活动中利用自身有利条件,积极宣传节能环保绿色出行,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传达给更多的居民。在她的带领下,全家人在读报看书看电视中增强环保意识,从思想上营造绿色环保氛围,形成节能环保人人有责的绿色意识。在她的带动下,楼门内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来履行环保承诺。于英华所在的楼门被评为市级美家美院示范楼门。

  于英华和谐生活的真谛在于“生活中充满爱”,用爱心滋养和谐家庭、用爱心服务大家。她用助人为乐的精神状态,将越剧团越办越红火、带领居民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将夕阳奉献社区,播撒爱心,用余热再普和谐乐章。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